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20年要闻回眸

2021-01-12 16:21:40 来源:  作者: 娄晓静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和教育厅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内涵建设全面跃升。

  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抓早抓紧抓实抓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防控措施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织成细致严密防控网。坚持停课不停学,组织开展线上授课,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实施。加强疫情防控演练,保障学生错峰有序顺利返校复课。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师生奋发有为,学校涌现出一批抗疫先锋和志愿服务者,保障学校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学校特色办学成就展倍受关注

  11月8日,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开幕式在潍坊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峰等同志陪同下,参观学校办学成果展区,对学校鲜明的行业特色和支撑起山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在11月16日至20日青岛举行的2020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暨展览会上,学校展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特色鲜明,倍受参观人员青睐,给中外友人留下深刻印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作为山东省教育厅推荐的10所高校之一,在山东教育电视台进行“十三五”高校发展成就纪实发布,引起广泛关注。

  三、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

  2020年10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选且名列前茅。集团召开2020年年会,举办专场双选会,举行家禽、肉猪、畜禽疾病防控等行业产教联盟会议,共谋发展大计;学校现有校企共建特色二级学院10家,开设专业(方向)14个,校企共建股份制生产性实训基地7个,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培育2家,入选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2家,产教融合深入推进。

  四、学生各类大赛实现新突破

  学校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学分制改革,建立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开展6个专业9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获国家、省级大赛奖励50余项。“草原牛事”项目获“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铜奖1项,实现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突破。

  五、学校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农牧示范园建设全面开启

  4月29日,学校位于寒亭的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农牧示范园建设奠基仪式举行,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展开。示范园占地1686亩,预计投资5亿元,将按照动物植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宜游宜业宜训“三宜兼具”、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理念,引进世界一流设施设备,运用5G、人工智能等智慧化技术,建设肉鸭、肉猪、蛋鸡等标准化生产实训基地,建设农牧生态循环示范中心、农牧大数据中心和科教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农牧循环、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农牧科技创新高地。示范园一期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潍坊市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位于安丘的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农牧示范园进一步提升,驴良种繁育中心开工建设。

  六、现代大学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建立健全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学校共青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团员代表,充分行使权利义务,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修订学校《章程》,制定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学校依法治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七、举行建校65周年庆祝活动

  学校举行创新发展论坛、校庆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共襄盛典,庆祝建校65周年。65年来,一代代牧院人始终坚持办学初心,秉承“厚德敏行 允智允能”校训,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围绕农牧产业设置专业,形成“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专业体系,形成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鲜明办学特色,学校荣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育人成效50强,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跻身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行列,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八、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实施“百县千企万户服务工程”“科技服务万里行”“博士团队齐鲁行”等系列活动,服务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2月5日,由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决胜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我校获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九、全国畜牧兽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联盟成立

  为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合力,整体促进我国畜牧兽医专业群建设,12月8日,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牵头的全国畜牧兽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联盟成立。大会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共有成员单位46家,学校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成立后,将加强基于专业群建设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研究、现代学徒制研究、国际范式专业建设研究等,促进联盟成员单位教育教学改革,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科研服务取得新进展

  7月29日,学校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共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双方将在产教融合理论与实践研究、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成为潍坊市首批农牧生态循环创新创业共同体。2020年科研服务水平再提升,教师立项市级以上科研课题43项,荣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3项,授权专利128项。教师获国家、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奖励12项。5部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4部教材被确定为2020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获青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1人,入选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优秀裁判员、风筝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等6人。

推荐阅读
  • 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 潍坊50岁大姨签下遗体捐献书

    近日,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王家文庄村50岁的陈金霞在潍城区红十字会自愿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她这一勇敢大爱的决定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详细]

    01-12 10-35
  • 你好,110!致敬人民警察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详细]

    01-10 11-08
  • 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规模为近十年来之最

    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我市临近的渤海莱州湾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1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冰封住小清河入海口,铁甲船被冻在海港上。附近渔民表示,近十年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海冰,所有船舶已全面禁航。[详细]

    01-09 16-19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速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8所……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详细]

    01-07 10-01
  • 潍坊市重点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目前,我省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我市各地也纷纷开展接种工作,接种者为重点人群。1月4日,记者到潍城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接种者表示,疫苗接种过程中疼痛感并不明显,接种了疫苗后心里踏实多了。根据要求,市民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仍要做好个人防护。[详细]

    01-05 10-32
  • -25℃?潍坊市迎战极寒天气

    1月5日就是小寒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1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的第一股强势寒潮即将到达我市,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25℃。[详细]

    01-0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