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规模为近十年来之最

2021-01-09 11:32:09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大批铁甲渔船停靠在羊口港,基本被“固定”在冰面上。(图片由孙效宝提供)

  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我市临近的渤海莱州湾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1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冰封住小清河入海口,铁甲船被冻在海港上。附近渔民表示,近十年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海冰,所有船舶已全面禁航。

  小清河航道被冰封,海面上的冰层一眼看不到头

  1月8日早上,寿光市羊口镇居民、摄影爱好者孙效宝早早起床后,来到附近羊口港,并沿着小清河入海口的方向前行。在当地,小清河入海口也被叫做老河口,是内河和海洋的一个分界线。当天,目测范围内海域已结冰,不远处还有一些因涨潮而“漂浮”到浅滩上的大冰块。

  “海面上的冰层一眼看不到头,得有几海里远。”孙效宝说,这场寒潮带来的降温幅度大,不光小清河航道被冰封了,就连近岸海面也被封住了。在老河口防潮堤北侧海面上,大量冰块堆成一个个“小冰丘”,冰层厚度有二三十厘米。

  海冰带来了难得的冬季海上美景,孙效宝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自然不会错过拍摄海冰的机会。孙效宝告诉记者,他从小在羊口长大,这种海面大面积结冰的现象很少见。其中,在2010年莱州湾遭遇40年一遇特大海冰,2011年也出现过面积较大的海冰。此后,也有几个年份的寒冬里,我市北部沿海出现过海冰,但面积不是很大。“这场寒潮带来的海冰,从老河口处延伸到了滨海区的央子港口。”孙效宝说。

  65岁的滨海区沿海渔民刘华德从年轻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出海打渔,冬季最难,尤其是遇到寒潮天气时,木质渔船就会被冻在岸边。“大面积海冰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今年算是大的了。”刘华德告诉记者,海水结冰快,融化也快,只要光照好,气温一回升,冰层就会融化。

  铁甲渔船被“固定”在冰面上,港口生产受到影响

  由于河道和海面结冰,我市北部沿海的渔船基本都已经靠岸,少部分停靠在了外地港口。渔民们介绍,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出现几次寒潮天气,给海上捕捞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大批铁甲渔船停靠在羊口港,基本被“固定”在冰面上,还有的渔船甲板和绳索上出现结冰。站在远处看羊口渔港,如同一幅冰河世纪的画面。

  寿光港生产部副经理许业柏表示,这场超级寒潮威力十分大,也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目前小清河整个航道包括港池已经全部结冰,船无法进出,对港口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渔民只能等着。

  记者了解到,羊口渔港目前有六百余艘渔船,进入1月份后在海上捕捞作业的时间非常少。

  渔民王先生表示,2020年底的那场寒潮,小清河河道和少部分海面就出现了结冰的现象。2021年元旦后,随着光照加强,河道结冰慢慢融化,一些铁甲渔船再次出海作业。然而没过几天,这场更强寒潮出现了,而且非常急促,气温再创新低。

  “当时在近海捕捞的渔民们都收到了天气预报信息,在1月5日之前就近停靠在了各地港口。”王先生说,这两天气温都很低,海面结冰还比较厚,渔船几乎被冻在渔港上。

  “有些从秦皇岛回来的渔船,几乎变成了冰船。”从秦皇岛附近海域返航的船员刘兆立说,当时海上的风很大,浪头一个接一个,海浪打在船体上马上就会结冰。等到达羊口渔港的时候,渔船外层几乎都结冰了。

  海事部门将积极协调港口拖轮进行海上破冰

  为有效应对冰情,我市实施恶劣天气防控工作机制,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手段、现场巡查勘察手段,对航道及港池内的海冰情况进行持续监控。目前小清河航道和寿光羊口港区水域已经全部封冻,所有船舶全面禁航。

  记者从羊口镇政府获悉,针对寒潮带来的影响,港口提前对港上设备进行防风和防冰冻处理,并通知在港船只进行加固,专门成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以便在突发情况下能够紧急出动救援。

  许业柏介绍,港口的所有流动机械全部入库,固定机械提前做好了防冻措施,同时在港船舶加强缆绳。为了防止突发事件,在港拖轮、航道拖轮加强值守,24小时值班,有什么险情随时出动。

  据气象部门预测,此次寒潮大风降温、海冰影响将持续到1月9日。寒潮过后,我市海事部门将积极协调港口拖轮进行海上破冰,为船舶恢复通航创造安全条件。

  “海冰松动后,铁甲渔船就能出海了,开出一条航道,小船或者木船就可以在后面跟着出海。”孙效宝说,从当天天气看,估计还有两三天时间,渔民们就能出海了。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速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8所……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详细]

    01-07 10-01
  • 潍坊市重点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目前,我省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我市各地也纷纷开展接种工作,接种者为重点人群。1月4日,记者到潍城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接种者表示,疫苗接种过程中疼痛感并不明显,接种了疫苗后心里踏实多了。根据要求,市民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仍要做好个人防护。[详细]

    01-05 10-32
  • -25℃?潍坊市迎战极寒天气

    1月5日就是小寒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1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的第一股强势寒潮即将到达我市,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25℃。[详细]

    01-05 10-33
  •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启用 最高容纳乘客提至8000人

    12月30日24时,潍坊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启用。启用之后,市民将获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潍坊火车站最高容纳乘客将从3500人提升至8000人,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快捷、有序”的乘降转条件。[详细]

    12-31 09-59
  • 潍坊市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十连冠”

    1月3日,记者采访获悉,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潍坊市荣膺“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已是我市连续21年10次获此殊荣。同时,我市42人荣获无偿献血志愿[详细]

    01-04 09-34
  • 潍坊6家景区观光车老年人可半价乘坐

    继60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后,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老年人半价乘坐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老年人在我省51家景区游玩可半价乘坐观光车、缆车,其中,潍坊景区6家。[详细]

    01-04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