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启用 最高容纳乘客提至8000人

2020-12-31 09:58:2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韩镇

  12月30日24时,潍坊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启用。启用之后,市民将获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潍坊火车站最高容纳乘客将从3500人提升至8000人,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快捷、有序”的乘降转条件。

  现场

  工作人员抓紧除雪,为启用做准备

  12月30日24时,随着潍坊火车站南站房正式启用,潍坊火车站全新升级进入“2.0时代”。30日14时许,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眼前的南站房外观时尚大气,内部装饰更让人眼前一亮。智能检票系统、安检系统已经安装完毕且能够正常使用,候车厅里的椅子整齐划一,顶部装潢十分具有现代感。正值大雪过后,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全体员工在现场除雪,为南站房正式运行做好准备。

  南站房候车大厅分为地上一层、二层两个空间,其中地上一层主要等候开往青岛方向的列车,其他方向的列车主要在地上二层等候。

  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南站房投入使用之后,市民买票时票面就会显示具体的候车地址,可根据地址有序候车。

  在候车厅一层和二层,各种店铺也基本装修完毕,将与南站房一起开门纳客。在南站房二层,东西两侧的开水间、卫生间配套设施已经完善。

  记者又来到南站房旁边的下沉庭院,随处可见指示牌,旅客想去售票处、进站口或搭乘出租车,通过指示牌一目了然。工作人员称,地下空间工程是综合性城市交通枢纽,负一层为换乘大厅,北侧与出站通道连接,旅客出站后进负一层,向下可进负二层换乘出租车或社会车辆。通过地下连廊,向西可换乘公交车、长途大巴及机场大巴等,向南可换乘轻轨一号线,再向南可达仓南街以南的景观广场及商业区。

  今年9月份,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旅客天桥吊装完成,成功连接了南站房和北站房。除了这个旅客天桥之外,北站房正在使用的旅客天桥已经向南延伸,成功连接南站房。如此一来,南、北站房之间就有两个旅客天桥相连接,供旅客进站乘车。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天桥从北站房步行到南站房大约只需要2分钟。

  市民

  驾车换乘更方便,对出行充满期待

  对于全新投入使用的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不少市民表示充满期待。家住奎文区宝通陆号小区的王先生表示,之前每次去潍坊火车站都要绕到正门才能进站,那个地方十分拥堵,开车也不方便。南站房投入使用后,经常出差的他会感受到很大便利,可以直接进入南站房候车,再也不用“挨堵”了。“听说地下停车场空间很大,以后我可以自己开车过去,把车停在停车场,再坐动车出差,回来后可以直接开车回家,这样一来实在是太方便了。”王先生说。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李女士则表示,之前每次去潍坊火车站都感觉拥堵不便。出了火车站,想要换乘客车还要穿过马路去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想要坐出租车还要排长队,平时根本不敢开车去,因为停车不方便。南站房的正式启用,让她对未来出行充满了期待。“以后我可以自己开车过去,将车停到停车场,也可以直接在地下换乘,不用出火车站,实在是方便。”李女士说。

  工程

  客运枢纽站明年竣工

  南站房位于潍坊火车站南侧,站房总建筑面积25495.94平方米,建筑高度24.8米。南站房采用与北站房对称的蝴蝶造型,营造南北站房“南雄北秀,比翼齐飞”的外观效果。南站房立面突出与北站房的差异,采用10根圆柱,既支撑流线型屋面,又形成9开间造型,通过硬朗的墙身和具有张力的屋顶,实现南站房的雄伟,衬托北站房的秀丽。

  南站房投入运营后,潍坊火车站最高容纳乘客将从3500人提升至8000人。同时将助推潍坊站南广场周边地区城市规划建设和铁路综合开发,形成“双心一轴三片区多节点”的产业功能布局和“城际复合服务中心、生态绿色乐活区和文创休闲新地标”的发展定位,使其成为潍坊的功能新板块、城市提升新地标、品质城市新片区。

  位于南站房西侧、仓南街北侧的客运枢纽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楼主体已完工95%。建筑呈U型布局,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其中地下设置295个停车位;地上一层为候车厅和部分商业点,二层以上为酒店和办公区。院内为客运大巴车的发车、落客及停车区域。工程完工后,客运枢纽站可与南站房、公交站及规划中的轻轨一号线共同形成一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下一步,客运枢纽站将进入内部装修和外部景观配套建设阶段,预计明年9月份正式竣工。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规划主要为潍坊火车站周边区域,范围东至白浪河、西至清平路、南至白浪河水库、北至胶济铁路(部分健康西街)。是我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也是潍坊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龙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与市政基础设施两大部分。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南站房、站前广场、城市景观广场等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包括清平路、桥梁建设等。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共包含30个,预计2022年正式完工。

推荐阅读
  • 一场大雪如期而至 美了一座城忙了一城人

    一场大雪如期而至,雪落无声,让城市披上银装。风动寒重,一场大雪带来了无尽美景,却也给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自12月28日晚开始,我市城管、环卫、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就行动起来,全力应对寒潮雨雪天气,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供热部门也紧急行动起来,[详细]

    12-30 14-13
  • 滚动报道:潍坊暴雪袭城!

    受强冷空气影响,28日夜间至29日早上,潍坊市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一夜之间,整个城市银装素裹。[详细]

    12-29 11-32
  • 潍有正能量!为18岁“山东大汉”点赞

    2020年11月21日,刘一宁去往河南新乡市学习声乐,为了便于跟老师学习,在新乡的一家酒店办理了入住。11月22日上午,刘一宁准备出门时,遇到两个因家庭纠纷发生肢体冲突的路人,且冲突较为严重,其中一人已被刀具划伤,大喊救命,在这危急时刻,刘一宁立马上前劝阻,在[详细]

    12-25 09-46
  • 潍坊市三家文化单位获评全国“双服务”先进

    12月24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了《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我省共有11家文化单位上榜,[详细]

    12-25 09-44
  • 潍坊市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亮相

    12月23日,交警部门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施划了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将右转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红色区域,规范右转弯车辆,特别是大货车、车身较长客车的转弯通行,预防和减少内轮差及盲区导致的事故,同时提醒行人、非机动车危险区域的存在。“右转危险区[详细]

    12-25 09-44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12月24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从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质的提升五个方面介绍我市“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详细]

    12-25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