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邵庄小学:四驾齐驱构建全域惠民体系

2020-12-20 08:29:00 来源:  作者: 刘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潍坊报道

  青州市邵庄小学地处青州西部山区,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通过管理惠民、教学惠民、服务惠民、扶助惠民,努力构建未成年人全域惠民新体系。

  管理惠民,让管理切实反映家长学生诉求

  实施自主办学,优化学校发展环境。学校充分尊重广大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意愿,依法制定办学章程;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作用。

  落实标准化管理,挖掘学校发展潜力。国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下发后,学校落实了科学的制度完善机制、有力的执行操作机制、全面的自我诊断机制、健全的资源保障机制等四项机制,使管理标准化在学校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都落地生根。

  采取积分管理,打开每个学生成长的开关。学校立足学生的年龄特点,运用积分驱动策略,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教学惠民,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借助资源优势,构建适合每一个学生的课程。学校对课程进行了顶层设计,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借助当地资源研发开设了语言与阅读、数学与科技、品德与健康、审美与艺术、实践与创新五大领域19种校本课程,构建了爱学习、爱劳动、爱家乡、爱祖国 “四爱”教育课程体系,为学生成长提供多样化选择。

  改进课堂教学,让课堂成为学生喜欢的地方。学校实施“积分评价下的双主体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教的主体与学生学的主体“双主体”作用,鼓励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的全过程中,鼓励学生间的交流与分享,让课堂教学无死角。

  服务惠民,温暖学生和家长的心灵

  优化办学条件,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学校借助青州市教体局信息技术2.0工程,新建创客教室、精品录播教室、云桌面计算机教室,提升20多个富有特色的功能教室,学生学习、食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

  开展延时服务,把工作做到学生和家长需要的地方。学校以服务好家长和学生为宗旨,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等方面资源,与4点半学校和乡村少年宫有机结合,帮助家长排忧解难,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难题,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扶助惠民,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学生

  强化主体,精准落实政府政策。学校加强政府扶贫资助相关政策的宣传,规范操作流程,严格审核,通过调查走访等方式逐一确认,对应获得救助的学生一个不漏,以期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的工作目标。

  两翼助推,构建多元救助机制。学校积极联系志愿者协会和当地企业,争取社会力量增加对贫困生的帮助。学校定期对贫困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和送温暖等活动,确保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学校老师和贫困生举行“一帮一,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让贫困学生处处感受到关爱。

  四驾齐驱惠民体系构筑以来,学校惠民工作获得快速发展,2018年、2019年先后被评为青州市惠民服务特色学校、潍坊市0投诉学校,连续四年被评为青州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教育社会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推荐阅读
  • 防控疫情 跑出“潍坊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近一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怎样?我市医疗救治能力如何?在服务群众时都有哪些应对措施?12月16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在防控疫情中,我市建立起了分级、分层、分流的医疗救治机制,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详细]

    12-17 09-27
  • 2021年潍坊市将进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阶段

    2019年底,我市出台《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启动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2月12日、1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小区已安装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不过,目前还存在垃圾[详细]

    12-16 09-09
  • 《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

    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规划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骨架,近期到2023年由“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路构成,远期到2035年将达到公交专用道路网呈“六横六纵”的总体格局。同时,还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快速公交(BRT)线[详细]

    12-10 10-51
  •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京举行

    潮起胶东,合作共赢。12月8日下午,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智库和国内外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搭建资源对接新平台,共享胶东经济[详细]

    12-09 10-58
  • 药品等集中带量采购为群众节省4.5亿元

    12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去年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我市先后落地国家和省组织集采的6批112种药品、2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价格降幅60%左右,为群众节省至少4.5亿元医疗费用。[详细]

    12-09 10-57
  • 潍坊市出台意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12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资源配置效率,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12-09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