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2-18 19:49:33 来源:  作者: 邵梓浩 杨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杨涛 潍坊报道

  12月18日,奎文区举行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奎文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纪委监委依次通报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战果情况,并就记者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奎文区上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六清”行动为主要抓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坚持高站位组织推动、高标准推进落实,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今年10月,省扫黑除恶特派督导组来奎文区进行“回头看”,对奎文区取得的成绩和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六清”行动

  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阶段特点,加强系统谋划,周密部署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严把“质量关”、严守“进度表”,确保每条线索、每起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得到彻底清理。目前,奎文区各项行动均取得重大进展。

  线索清仓方面,专项斗争以来奎文区共接收市级以上督办、转办线索83条,81条已于今年9月底全部清仓,其中省级以上督办、转办线索18条,已于今年8月上旬全部查结。伞网清除方面,全区共摸排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起,处理15人;黑财清底方面,累计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9058万元,依法判处罚金4万元;行业清源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政法单位共制发“三书一函”(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16件,提升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

  二、强力推进,不断丰硕斗争战果

  区政法机关及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全面协同推进作用,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形成依法打击压倒性态势,扫黑除恶“阵地战”取得突破性进展。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20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收缴制式猎枪4支;检察机关成立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依法提前介入侦查,检察长带头研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先后办理公安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共6件52人,提起公诉5件25人;区法院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通过线上、线下开庭审理方式,一审有罪判决涉黑恶犯罪6人。

  三、建章立制,着力强化“长效常治”

  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实施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和长效机制“双强化”工程,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高了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区政法机关成立涉黑恶势力案件办案专门团队,做到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摸排、收集、审查移送制度常态化,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保持从严、从快打击处理的常态化高压态势,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区扫黑办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下步,全区上下将继续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既定目标抓好抓细抓落实,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好、开展好,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推荐阅读
  • 防控疫情 跑出“潍坊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近一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怎样?我市医疗救治能力如何?在服务群众时都有哪些应对措施?12月16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在防控疫情中,我市建立起了分级、分层、分流的医疗救治机制,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详细]

    12-17 09-27
  • 2021年潍坊市将进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阶段

    2019年底,我市出台《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启动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2月12日、1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小区已安装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不过,目前还存在垃圾[详细]

    12-16 09-09
  • 《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

    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规划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骨架,近期到2023年由“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路构成,远期到2035年将达到公交专用道路网呈“六横六纵”的总体格局。同时,还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快速公交(BRT)线[详细]

    12-10 10-51
  •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京举行

    潮起胶东,合作共赢。12月8日下午,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智库和国内外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搭建资源对接新平台,共享胶东经济[详细]

    12-09 10-58
  • 药品等集中带量采购为群众节省4.5亿元

    12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去年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我市先后落地国家和省组织集采的6批112种药品、2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价格降幅60%左右,为群众节省至少4.5亿元医疗费用。[详细]

    12-09 10-57
  • 潍坊市出台意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12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资源配置效率,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12-09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