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十村八镇街入选淘宝村镇

2020-10-22 09:39:3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日前,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正式公布,截至2020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其中,我省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分别为598个、134个,我市临朐县寺头镇吕匣村等10个村入选淘宝村,青州市弥河镇等8个镇街入选淘宝镇。

  2009年,在全国只有3个淘宝村,而截至2020年上半年,淘宝村已经超过5000个,广泛分布于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淘宝镇广泛分布于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据了解,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经营场所、销售规模和网商规模三个因素,要求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在我市,淘宝村呈现集群化发展特点。临朐县寺头镇有吕匣村、箕子山村、王庄村3个村庄入选。寺头镇曾是临朐数得上的穷地方,经过多年发展,当地成为全国主要护栏产地,全镇生产加工户超1100家,其中企业六百多家、个体工商户五百多家,打响了“江北艺术护栏第一镇”品牌。寺头镇如今搭上电商“快车”,产品销售范围越来越广。当地吕匣村、箕子山村、王庄村3个村庄引进锌钢护栏、静电喷涂护栏、市政交通隔离护栏等“时髦”产品,形成了以护栏研发、制造、销售、安装等为代表的铸造业产业集群,成为闻名的“护栏村”。

  此次高密市有4个村庄入选,其中张鲁寺村、张鲁集四村、后张鲁沟西村3个村位于高密经济开发区,另外一个村庄为枣行村,隶属于密水街道。自2017年以来,这4个村连年被认定为淘宝村,当地已形成安防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劳保手套和劳保鞋为主的两大产品体系,并逐渐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安防用品生产基地。其中,高密经济开发区从事安防用品的电商企业超过300家,全网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另外入选的还有昌邑市奎聚街道李家埠村、花园村,诸城市贾悦镇王家疃村。

  我市入选的8个淘宝镇当中,青州市占据2席,分别为弥河镇、东夏镇;高密市占据2席,为柏城镇、夏庄镇;入选的另外4个镇街分别为临朐县寺头镇、寿光市稻田镇、安丘市凌河街道及昌邑市饮马镇。

  据了解,去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淘宝村、淘宝镇名单中,我市有8个村、5个镇街入选。

推荐阅读
  • 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改造。接下来各区将根据各自情况,陆续开展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提升,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详细]

    10-21 11-01
  •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近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就该建议中提到的“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两家企业摘得两榜首

    10月20日下午,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我市两家企业分别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10强榜首。[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连续六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创城“六连胜”。[详细]

    10-21 10-57
  •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下月底投用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项目动工以来,牵动着市民的心。10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南站房和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的基础装修已完工,下月底将投入使用。投用后,市民将获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详细]

    10-20 13-55
  • 潍坊城区养老机构再度封闭管理

    目前正值秋冬交替季节,流感和普通感冒进入高发期;而国内疫情也出现新变化,给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10月19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各大医院、养老机构、市场和商超纷纷采取措施,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详细]

    10-20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