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

2020-10-21 10:59:3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改造。接下来各区将根据各自情况,陆续开展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提升,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

  记者探访

  小区内供暖管网改造,更换新的管道

  10月19日,记者来到锦绣苑小区看到,多条道路的路面被破开,露出的供暖管网已经非常破旧、锈迹斑斑,部分位置还有破漏。热企施工人员正在改造施工,尤其是将一些破损严重的管道直接更换掉。

  在10号楼前的路面上,十几名工人有的忙着焊接,有的忙着安装管道,现场一片忙碌。有些路段已经改造完毕,机械车辆在对路面进行恢复。

  该小区内的供暖管网改造早在9月上旬就开始了。由于小区面积非常大,整体工程量不小,几十名施工人员一直在紧张施工,到目前已经完成一大半。改造结束后将打压,对供暖管网进行调试,为今冬供暖做准备。

  随后,记者又来到经济区富贵田园小区看到,内部的供暖管网也在改造施工。这个小区同样是9月份开始改造的,由于面积不大,工程量小,进展非常快,多数位置已经改造完毕,等着恢复路面。

  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同样在进行供暖管网改造工程,多条道路被挖开深沟,数十名施工人员在紧张作业,对旧的供暖管道进行更换。这个小区是进入10月份以后才动工的,目前正在全速施工中。

  居民声音

  破路给生活造成不便,但都理解支持

  这几个小区内的供暖管网改造,基本上需要将道路全部挖开,甚至连单元楼前的道路也包括在内,整个小区成了“工地”。小区里的醒目位置都摆放着施工说明书,对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表示歉意。

  锦绣苑小区居民张女士介绍,他们这个小区已经建成多年,规模非常大,小区里的供热设施已经比较陈旧。之前供暖由物业负责,效果不算特别理想,去年进行供热直供改造后,供暖效果有所提升,居民都比较满意。

  “前段时间大家看到小区里又在进行大规模的供暖管网改造,都挺纳闷。道路被挖开了,施工噪音非常大,居民们刚开始确实有意见。后来才知道,是对一些破损比较严重的供暖管网改造,大家都表示理解。”张女士说,现在距离正式供暖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希望供热企业能够尽快施工,别耽误了今冬供暖。

  富贵田园小区居民孙先生说,小区里的供暖改造工程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出行不便,施工噪音比较大。但看到这次对供暖管网改造得比较彻底,基本上都更换了新的,如果能够真正提升供热效果,大家都很支持。

  记者从相关供热企业获悉,他们此次是对小区内的二级庭院供暖管网进行改造施工。这些小区里的供暖管网之前都是由开发商建造,使用时间普遍已经比较长,存在问题非常多,多数老化严重,供暖期间经常出现破漏,影响供暖效果。此次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后,基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消除故障隐患,确保供暖效果稳定而且质量更高。

  区域行动

  经济区今年改造19个小区内部供暖管网

  去年经济区对辖区内约45公里长的供热主管道和六十余个小区的换热站进行了“汽改水”改造,为今年实现全面的直管直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经济区居民供暖上网面积达416万平方米,供热小区70个。

  去年经济区就已经完成供热直供改造,符合条件的小区换热站全部都已经交由供热企业直接管理。但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去年只是对市政管网和小区换热站进行了改造,不少小区内的庭院供暖管网并没有实施改造。

  经济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启动了对辖区19个小区内的供暖管网的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博鳌新城、海泰锦城等14个小区的改造。还有锦绣苑、富贵田园、金都花园等5个小区正在进行,预计10月底前基本完成。

  今年经济区还对辖区内平安四季城、东贾庄小区、华文苑6个燃气锅炉小区进行改造,由供热企业直接管理。目前站前一网已经完成70%以上,换热机组安装将同步进行,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工,保证正常供暖。这样,在今冬供暖季开始前,经济区内除了两个空气能供暖小区外,其他小区将全部实现由供热企业直供。

  部门规划

  接下来几个采暖季,各区将推进庭院供暖管网改造

  去年,我市发布《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心城区供热直供到户实施方案的通知》,列出供热直管直供时间表,要求到2020年供暖季开始前,凡涉及居民采暖的换热站应统一转交给供热企业管理。截至目前,城区列入计划的355个非直供小区换热站已经全部完成移交,此后这些小区的换热站将由供热企业直接管理和供热。

  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供热直供改造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目前供热企业主要是对非直供小区里的换热站接手并改造,改造后的换热站基本上都是智能管理,能够根据不同天气情况调控进水、回水温度,更好保证供热效果。

  不过,改造的这些小区之前内部的庭院供暖管网都是由开发商建造,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有些是使用多年缺乏有效维护、老化破损严重,有些则是建设时就不符合供热企业的要求,会影响整体供暖质量。

  据了解,经济区、寒亭区、高新区等几个区,供热直供到户工作推进得比较快,早在去年就基本完成了非直供小区换热站的改造,所以今年起这几个区已经率先启动了对小区内部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工程。接下来几个采暖季,其他各区也将陆续推进。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小区内部庭院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后,城区的供热服务水平届时将会有一个大幅度提升,因小区内部管网故障导致停暖的现象将基本杜绝,真正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高质量的供热服务,温暖过冬。

推荐阅读
  •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近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就该建议中提到的“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两家企业摘得两榜首

    10月20日下午,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我市两家企业分别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10强榜首。[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连续六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创城“六连胜”。[详细]

    10-21 10-57
  •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下月底投用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项目动工以来,牵动着市民的心。10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南站房和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的基础装修已完工,下月底将投入使用。投用后,市民将获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详细]

    10-20 13-55
  • 潍坊城区养老机构再度封闭管理

    目前正值秋冬交替季节,流感和普通感冒进入高发期;而国内疫情也出现新变化,给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10月19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各大医院、养老机构、市场和商超纷纷采取措施,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详细]

    10-20 13-54
  • 潍坊市实行异地居住就医承诺制

    为便利参保群众异地居住就医,简化规范异地居住就医承诺备案制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效,我市印发《潍坊市长期异地居住就医承诺备案制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实行异地就医承诺制。[详细]

    10-20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