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将排查整治20个重点行业领域

2020-06-29 10:29:0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6月28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防汛工作电视会议在潍坊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举行。我市将从7月中旬开始进入排查整治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马上进入状态,对照方案中风险高、事故易发多发的2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分析梳理安排,做到行业一个不漏,企业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漏。

  对危化品企业,市应急管理局要牵头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存在的系统性安全风险;对化工园区,市化安转办要组织加快中小型化工企业退城入园、搬迁入园进度等的综合管理,加快配套完善安全基础设施,2022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ABCD分级管理。

  市交通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重点抓好“两客一危”、港口危险货物等安全监督管理。

  住建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监管,严格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强化企业对高空作业、临建设施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外包、无资质承揽工程、现场作业不规范等非法违法行为,严查抢赶工期、违章作业行为。

  强化安全投入,各级财政要加强对三年行动有关重点工程、重点活动的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向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工作倾斜,同时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企业投入为主、政府投入引导、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各级安委会办公室和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要配齐配强监管人员,2022年年底前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