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随手拍”最高奖三千 活动持续到年底

2020-05-27 10:17:1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活动继续开展,举报奖励金额全面提高

  5月2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形象,将在中心城区继续深入开展市民“随手拍”奖励活动,并对问题举报奖励金额进行了全面提高。其中举报车窗抛物和毁绿、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每人每月奖励上限调整为3000元。

  反映问题奖励金及限额都提高了

  去年11月下旬,市城管委办公室出台了《潍坊市城市管理市民“随手拍”奖励实施办法》,鼓励市民反映身边各种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并对举报市民进行奖励,原定活动日期持续到今年的5月20日。5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我市将在中心城区继续深入开展市民“随手拍”奖励活动,并根据前期实际情况,对《潍坊市城市管理市民“随手拍”奖励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

  此次修订主要是提高了问题举报奖励金额。日常随处可见的城市管理问题每件的奖励金由1元提升至了2元;窨井盖有破损、缺失、移位等问题,每件由3元提升到了5元;渣土运输车辆未按照标准装载、密闭篷盖、带泥上路等问题,每件由3元提升至5元;现场拍摄车窗抛物、毁绿及破坏市政设施行为,每件奖励50元不变。

  此外,还提高了奖励限额,普通问题每人每月的奖励上限由100元提升至300元;反映车窗抛物和毁绿、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每人每月奖励上限为3000元。

  市民可以继续通过“潍坊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平台,进入“智慧城管”,进入市民“随手拍”程序随时举报。

  可举报问题分类更多,内容更细化

  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市民可以举报的城市管理问题分类更多了。其中,园林绿化问题分为行道树和绿地管护两类。行道树缺苗、死株,有钉钉、拴挂和刻画等现象;绿地内模纹及地被植物裸露、枯枝或死苗,绿地内积存垃圾和杂物等现象都在举报范围内。

  环境卫生问题则细化为卫生保洁、河道卫生和公厕三类。除了常见的城市卫生问题外,如果发现河道水面有漂浮物、沟渠淤积、大面积污染等都可以举报。公厕保洁不到位同样可以举报。

  市容秩序问题则细分为便民摊点群管理、占道(店外)经营和广告设置三类。便民摊点群超出经营范围;道路两侧经营业户占用公共空间,店前杂乱,随意摆放物品等;城区道路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都可以举报。

  市政设施类问题中,对市政道路、照明设施、环卫设施、户外广告设施、架空线缆脱落等问题都进行了细化规定,便于市民举报。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细化举报内容可以有效激励市民反映曝光不文明行为,也可以促使我市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激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据了解,只要市民举报的问题发生于奎文、潍城、坊子、寒亭、经济和高新区城市建成区公共区域内;城市管理部门尚未掌握相关信息的城市管理问题;举报问题经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受理并查证属实,都可能获得奖励。举报人在反映问题时,需提供举报事项和相关图片或影像等证据。举报奖励以微信红包的方式进行发放,每月10日前兑现支付上一个月的奖励。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通过去年市民的举报情况来看,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公用设施、施工渣土管理、破坏市政设施行为等问题,都是市民举报的重点。截至目前,市民“随手拍”注册人数已达到1788人,上报案件数量达到10805件,经核查立案进行处理的案件达8955件,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开展城市管理市民“随手拍”活动,主要也是为了进一步畅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真正发挥市民的城市主人翁作用。该活动将持续到今年的12月31日,希望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为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新潍坊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阅读
  • 市委书记带头打卡音乐烤吧 潍坊发力“夜经济”

    5月22日下午,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带队到此考察,并在一家特色烤吧就餐,就餐完毕后惠书记还关切询问店内经营情况。惠书记带头打卡特色美食店,一时间风靡潍坊人的朋友圈,成为坊间美谈。[详细]

    05-25 07-31
  •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启动

    此次申报的范围是潍坊市行政区域内注册成立1年以上的居民企业,且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同时,2017年认定的高企企业名称发生变化的,须先完成高企名称变更后再提出认定申请。[详细]

    05-21 13-59
  • 潍坊建立行业协会商会双创园 可免费入驻

    近日,潍坊市行业协会商会双创园在高新区福彩大厦揭牌,首批21家协会商会免费入驻。[详细]

    05-21 14-0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520”潍坊1702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因为谐音“我爱你”,不少新人在“520”登记领证。5月20日,记者走访城区婚姻登记部门发现,虽然比平日里登记的人数多,但并没有出现往年扎堆的情况。截至当天下午4时,全市1702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去年这天全市登记新人为2046对。[详细]

    05-21 14-00
  • 潍坊机场将开三条新航线

    5月17日,记者获悉,本月19日起,潍坊机场将陆续开通至三亚、海口、南宁三条直飞航线,潍坊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乘上飞机,仅三个多小时即可抵达以上城市。[详细]

    05-18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