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公交车需戴口罩亮健康码 不再测体温

2020-05-21 13:41: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乘公交不用测温了吗?”5月20日,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反映,称5月19日以来乘坐公交车时没有驾乘人员测温这一环节了。记者咨询潍坊公交集团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三版)》有关规定和要求,取消了低风险地区城市公共汽电车乘客体温测量率的要求,不过市民乘车时仍须佩戴口罩并出示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码)。

  5月19日,家住高新区北海花园B区的王颖乘坐16路公交车准备前往阳光大厦,临上车时提前露出手腕准备接受乘务员测温,结果并没有专人测温。“之前每趟公交车都配备了专门乘务员,在上车前会对乘客测量体温,我以为是这趟车上的乘务员有事没跟车。”王颖说,当天她又乘坐76路公交车,依然没有对乘客测量体温这一环节,只是需要出示健康码。

  5月20日,记者乘坐17路公交车体验。在车辆进站时,记者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并主动亮出手腕,不过没有乘务员前来测温,驾驶员会提醒乘客出示健康码,支付车费后即可正常乘车,且投币乘客也不用登记信息。“不测温了吗?”不少乘客询问,驾驶员表示今后只需出示健康码就可乘车。在乘车过程中,如果发现个别乘客摘下口罩,驾驶员会提醒其佩戴好。

  记者从潍坊公交集团获悉,自5月19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全面恢复112条公交线路运行车辆台数、发车班次及首末班营运时间。此前许多乘务员都由轮班驾驶员担任,线路全部恢复正常以后,这些驾驶员均回到了原来的岗位,取消了上车前测温这一环节,但乘客乘车时仍需要出示健康码并戴好口罩。

  此外,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获悉,目前两车站仍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乘客佩戴口罩、测温、实名购票、出示健康码,同时进行信息登记方可乘车。潍坊火车站、潍坊北站同样执行“亮码”、测温通行政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