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飞下”铁板 砸伤轿车 物业能负责不?

2020-05-20 09:25:29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张静

  5月19日,城区道口小区居民赵女士反映,17日晚的“妖风”将楼顶一块铁盖板刮落,恰巧砸在了她家轿车上,导致后挡风玻璃破损,车顶下陷。她联系小区物业咨询赔偿事宜,被告知她是临时停车,未按照要求停在规划的停车位上,损失自行承担。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经社区协调,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解决此事。

  车顶被砸下陷,后挡风玻璃破碎

  5月19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城区道口小区23号楼西侧看到,这里停放着多辆车,其中一辆白色吉利轿车后挡风玻璃已经破损,该车车顶有一道长约30厘米、宽约10厘米的凹陷。

  赵女士告诉记者,被砸伤的吉利轿车就是她家的,她在小区内租住两年了,所租房屋没有车位,一直以来小区物业允许交费临时进出小区。“近两个月来我们一直临时进出,每次交费5元钱。”赵女士说,17日下午3时30分许,她丈夫将车开进了小区,停在了23号楼西侧。

  赵女士说,17日晚狂风裹挟冰雹袭击了我市,次日上午8时30分许,她和丈夫准备开车前往昌乐时,突然发现车后挡风玻璃被砸破了,车旁的地上有一块正方形的铁板。有邻居告诉他们,可能是25号楼1单元楼顶的铁盖板被风刮了下来。

  “我们马上前往25号楼1单元4楼查看,发现原本盖在天台口的铁板盖确实不见了。”赵女士说。

  在赵女士指引下,记者来到25号楼1单元顶层看到,通往天台的出入口没有盖住,站在四楼可以看到天空。

  社区进行协调,促成双方协商解决

  赵女士表示,发现车被砸伤后,她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来拍了照,让我暂时不要动车。”赵女士说,物业工作人员前来拍照后就离开了。18日下午2时许,赵女士回家后再次联系物业时,工作人员称她没有将车停在固定车位上,物业不予处理,建议报警。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说法与赵女士所说一致。

  当天,记者又联系了道口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小区物业后表示,经过他们协调,目前物业和车主正在协商解决。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如果确实是楼上的铁板掉落砸伤赵女士的车,这构成侵权法律关系。铁板盖属于整栋楼的附属物,全楼业主有义务保证附属物不对他人和自己的人身及财产造成损害。业主未尽到义务,应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物业是小区的“管家”,有义务进行巡查和监督,提醒业主对附属物做好安全防护。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已履行上述义务,也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作为车主本人,未将车停在车位内,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