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全力推动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

2020-05-21 13:40:19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孙瑞荣

  2020年实现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清零目标,潍坊市通过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监督,三箭齐发,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有序进行。

  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地方属地责任。年初,潍坊市政府印发了《2020年潍坊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压实了县市区主体责任,强化了部门属事责任,制定了联合惩戒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存量”治理和“增量”配建并举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潍坊市专项整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随后,潍坊市政府又专门召开视频会议,介绍先进县市区的典型经验做法,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根据工作分工,对今年全面完成144处整治幼儿园清零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强化部门协同,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潍坊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建设不到位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建设不到位幼儿园出台硬核整治措施,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其中未开工项目5月份必须开工,未竣工项目必须11月份移交教育部门;潍坊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未签订普惠移交协议的5月底前必须全部签订,并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及时把竣工移交项目举办成公办园或民办普惠园,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近日,市人大对部分工作进度滞后的幼儿园项目又进行了督导,现场调度协调了有关问题。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要求,潍坊市加强了公开公示和政策解读,对配套幼儿园整治项目清单进行了公示,详细列举了各县市区居住区应配套幼儿园规模和实际规模、整治方式、整治措施、完成整治期限和监督电话,并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将正确的声音和真实信息传递给社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