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已全面实施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

2020-04-29 09:58:2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自4月25日起,潍坊全面实施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市民不需要粘贴纸质检验标志。28日,记者了解到,该政策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同,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两种方式进行申领。

  奎文交警大队民警在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进行检查。

  现场 拿出手机即可出示

  4月28日下午,记者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正在此处对车辆例行检查。一辆红色轿车沿胜利东街由东向西行驶至检查点时,民警依法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并对车辆进行检查。该机动车车窗玻璃上虽然未张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但是驾驶员出示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

  驾驶员李先生表示,他车窗上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被孩子撕掉了,他本来打算去补办,当得知交警部门推出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后,他立即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申领了电子凭证。他认为推出电子凭证是一项方便、快捷又便民的措施。

  驾驶员张女士说,以前她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曾丢失,她还要去车管所申请补领。普及了电子化检验合格标志,车主省去了跑窗口的时间,避免了丢失后补领的麻烦。

  记者体验 可通过两种方式申领,不到两分钟即申领成功

  六年内免检车辆以及上线合格后的检验车辆,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sd.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记者分别体验了两种申领过程。

  首先,注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账号后进入个人界面,在“我的机动车”一栏,点击右侧“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即可清晰地显示电子凭证的相关信息,有检验有效期、机动车号牌号码、号牌种类、隐藏部分数据的车辆识别代码、车辆使用性质、车辆类型、检验机构及合格标志号等信息,内容详实又不会泄露个人信息。

  网站显示的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是以版式电子文件形态表示,需要使用OFD文件格式打开。市民应点击下载专用工具查看、打印电子凭证。

  此外,只要已经成功完成车辆年审,也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点击APP界面左上角“机动车”选项,在“我的机动车”界面点击“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即可显示。两种方式都不到2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车管部门 驾驶他人车辆遇检查,可出示他人发送的凭证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一经实施,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同。在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办理窗口,有不少人前来申请并咨询。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告知市民电子凭证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式,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消除了市民的疑惑。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实施以来,有市民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业务,市民办理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合格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只需打开“交管12123”手机APP即可同步生成。

  值得注意的是,当驾驶人驾驶其他人员的车辆,可以让车主将电子凭证发送到驾驶人手机上,或者提前打印好随车放置。在驾车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有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民警可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如未出示电子凭证,民警将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或信息系统核查机动车状态,确认机动车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对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未出示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为由进行处罚。

  自4月25日至28日下午,全市六年内免检车辆驾驶人通过线上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1370个。

  保险公司 方便理赔员获取信息

  机动车检验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在交通事故协商处理、理赔等环节,也可以使用电子凭证。在保险理赔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出示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用于办理车辆保险理赔相关手续;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扫描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二维码,确认车辆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安丘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旦车辆发生事故,保险理赔员前往事故现场后,会通过检查驾驶人的行驶证判断车辆是否年检。如果驾驶人行驶证丢失或不在身边,机动车年检标志将十分重要。“驾驶人如果连机动车年检标志都没有,也可以去车管部门开具证明,却要花费不少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电子凭证后,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忘记带相关凭证材料,保险公司理赔员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扫描对方手机中的电子凭证,会显示机动车号牌种类、号牌号码、使用性质、车辆类型和检验有效期五项信息,证明该车在年检范围内,对市民和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一项便民举措,能节省不少时间。

  “机动车年检十分重要,如果驾驶人没有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车辆年检,结果车辆出事故了,保险公司只赔付交强险,不赔付商业险。”该工作人员说,根据相关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年审或年审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即保险合同规定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其中,无需承担赔偿责任的商业保险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及其附加险等,因此驾驶人一定要将车辆按时年检。

推荐阅读
  • 绿色健康码成为乘车就医逛超市的必要通行证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在精准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加大力度推行“山东省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通行码”)。4月27日,记者走访城区人流量较大的车站、医院、商超等地,发现“健康通行码”成了必备“通行证”。另外,[详细]

    04-28 09-30
  • 潍坊市空中招聘会两万余岗位线上选

    973家企业,23231个岗位,7021名求职者报名,45071份简历投递……这是“才聚鸢都 潍你绽坊 网上有招——潍坊高校人才直通车空中双选会”4月27日最新的数据。本次双选会是由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主办的一次线上求职招聘活动,尽可[详细]

    04-28 09-31
  • 交警部门梳理交通事故路段名单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近期,潍坊交警结合工作实际,排查了部分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并将情况向社会公布,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详细]

    04-28 09-31
  • 菜博会、种博会网上亮相 寿光蔬菜演绎产业转型“强劲脉动”

    2020年春天,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扰下,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地践行保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的责任担当,安排50多名农业专家巡回指导,600多名干部现场办公,1356家合作社、蔬菜市场拓展销售,所有电商企业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并依托京东物[详细]

    04-20 09-03
  • 静待花开|寻找“潍坊最美阳台”,大奖等你来拿!

    大众网潍坊联合中南·熙悦、中南·保利樾府,通过大众网潍坊微信平台(综合影响力潍坊排名第一)、海报新闻客户端、大众网潍坊网站发起活动,面向潍坊市民释放活动信息,对活动进行征集报名。[详细]

    04-26 13-58
  • 十笏园片区全面改造提升

    潍城区的东大街地势低洼,汛期积水时经常倒灌进两侧小区、商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4月20日,记者了解到,东大街已经开始对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将彻底解决这里的汛期内涝问题。东大街雨污分流改造是潍城区城关街道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城关街道[详细]

    04-21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