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获认可 慢点更安全

2020-03-31 09:11:5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常方方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近一年过去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销量如何?非国标电动自行车是否还有销售?3月29日、30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销量有所上升,不少市民由之前的观望转为认可,市面上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的专卖店已为数不多,市民也都愿意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调查 走访十几家店,只有两家还卖非国标电动自行车

  3月29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十几家电动车专卖店,发现只有两家店内还有少量“非国标”库存,市面上已难以寻找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的身影。

  在经济区永兴街上一家小刀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内,销售人员称,店里目前只有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我们店的非国标电动自行车早就处理完了,目前也没人愿意买了”。

  在新华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小牛电动车专卖店内,销售人员也表示,店里已不再销售非国标电动自行车。

  随后,记者来到奎文区潍州路与民生东街交叉口附近,在一家雅迪电动车专卖店内,销售人员表示,店里早就没有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了,现在销售的都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都有‘新国标’了,为何还要买‘非国标’的呢?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更安全。”销售人员说。

  记者走访了十几家电动车专卖店,只在民生东街上发现了两家还在销售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的店。其中一家店的销售人员称,店里还有一款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处理价格1200元,车速可以达到40公里/小时,想跑得快可以选这款。

  在相隔不远的另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内,销售人员称,只剩最后一辆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价格1080元,“目前路上还有那么多非国标电动自行车,肯定不会浪费,这么便宜买了就是赚到”。

  变化 去年12月开始转折,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销量渐升

  在新华路与乐川东街交叉口附近“小张车行”电动车专卖店内,王女士正在挑选电动车,她想买一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用。

  记者注意到,店里只有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电动车带着脚蹬,还带3C认证。”店主张先生说,新国标车有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其中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都需要驾驶证,很多人嫌麻烦,大部分市民会选择电动自行车。

  张先生说,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刚实施时,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卖得并不好,很多市民持观望态度,而且在那段时间,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也卖得一般,他们的生意很受影响。“转折是从2019年12月开始,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开始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可以挂正式牌,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只能挂临时牌。从这时起,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人明显增多,销量慢慢上来了。”张先生说。

  近日,市民都开始上班,来买电动自行车的人明显增多,都是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我们店里早就没有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了,现在顾客都是主动提及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张先生说。

  市民 为了多骑几年选“新国标”,速度慢点但可以接受

  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刘女士家里有两辆电动自行车,一辆是两年前买的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一辆是春节前刚刚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这段时间,刘女士两辆电动自行车轮换着骑,发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确实比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的速度慢一些。但是刘女士觉得安全第一,速度慢一点也可以接受。

  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张女士一直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因为之前的电动自行车坏了,前段时间刚买了一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张女士表示,一辆电动自行车一般能骑五年左右,而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再过三年便不能上路了,有点浪费,所以她选择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高,只不过是速度慢点,我上班的车程总共15分钟,慢也就慢个几分钟,所以无所谓。”张女士说,“我觉得速度快了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电动自行车速度比自行车快很多,倘若发生交通事故会更容易受伤。所以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提高是一件好事,即便稍微慢点也无所谓,毕竟安全第一”。

  相关部门

  正式牌数量有所上升

  3月30日上午9时许,在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有几名市民正在排队给电动自行车悬挂号牌。现场秩序井然,办理一个号牌仅需几分钟。

  “我这是最近新买的电动自行车,现在天气暖和了,开车出门不如骑电动自行车方便。我买的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也才1500元钱,骑起来感觉还不错。”在现场等待挂牌的张先生说。

  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3月23日中队才恢复办理挂牌业务。前来挂牌的市民不少,每天差不多有40辆电动自行车挂牌,其中临时牌和正式牌都有。

  随后,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挂牌总计495575辆,其中临时牌403695辆,正式牌91880辆。

推荐阅读
  • 潍坊2020年这些交通项目重点攻坚

    3月28日,记者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重点项目攻坚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呈现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今年我市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加快行业转型扩能,重点从高速公路、快速铁路、港口、机场等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详细]

    03-30 09-14
  • 潍坊市城区看病买药品基本恢复正常

    疫情期间,城区各社区门诊关闭了一些诊室或者暂停营业;各药店停售退烧药、止咳药;口腔医院也纷纷暂停营业。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城区社区门诊、药店和口腔医院在接诊等方面有什么变化?[详细]

    03-30 09-14
  • 潍坊市文化旅游活动全面启动

    为加快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业,全面提振文旅业信心,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引导旅游消费,3月28日上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富华游乐园举办了“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截至目前,我市98家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0家恢复开放。[详细]

    03-30 09-13
  • 潍坊市今年116个老旧小区要“整容”

    由市住建局起草的《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3月19日通过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3月27日,通过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共需改造116个老旧小区。[详细]

    03-30 09-13
  • 潍坊市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新办法

    3月2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最新《潍坊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自3月23日开始施行。[详细]

    03-27 09-54
  • 2020年集中打造仓南街-宝通街部分

    作为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之一的清平路项目,一直备受市民关注。3月26日,清平路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垃圾外运、道路清障,即将进入开挖路基阶段。清平路项目分为清平路(仓南街-宝通街)和清平路(宝通街-潍胶路)两部分。项目完工后,清平路将成为北到[详细]

    03-27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