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2020-01-06 09:42: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王路欣

  消防车通道作为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一旦被堵塞、占用,后果不堪设想。1月2日至4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十余个小区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情况并不少见,部分小区内消防车通道标识不全。记者走访中也发现,有的小区采取智慧安防系统,对减少占用消防车通道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镜头

  小区外车辆堵住消防车通道

  1月4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设置了消防车通道,部分小区内部车辆占据、堵塞通道的情况并不多见,反倒是小区外车辆占据消防车通道的情况比较明显。大多是因为小区外的沿街商铺较多,而公共停车位不足,车主随意停放车辆导致。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晨晟世纪城小区看到,小区东门是一处消防车通道,周围有不少沿街商铺。大门内部施划了消防车通道的字样,并没有车辆占据。然而,小区外停放着几辆机动车将进入消防车通道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通道门口还摆放着一辆电动自行车。此外,该小区并未按照规定,根据消防车通道道净宽施划禁停标线。

  “周围都是沿街商铺,车辆又不能停在路边或小区内,只能停在公共停车位以外的区域。”晨晟世纪城小区居民李先生说,该区域白天基本被外来人员或商户的车辆占据,晚上被部分小区居民的车辆占据。而且消防车通道的标志不明显,不少小区居民没留意到此处是消防车通道。

  手写警示牌只朝着小区内部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经济区宏鼎新华名郡小区南门看到,消防车通道悬挂着两个警示牌,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和“请勿靠近严禁攀爬”的字样。该小区内部设置了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电动自行车、机动车都有序停放,远离消防车通道。而在小区门外,却有不少机动车将消防车通道堵起来。一辆白色轿车停在消防车通道门外,堵得严严实实。此外,还有四五辆机动车占据了消防车通道的进出口。

  记者注意到,大门悬挂的警示标识,只有冲着小区内的一侧写有提醒内容,在小区外只能看到挂着两个牌子,无法明确判断此处是否是消防车通道。此外,路面上并未施划禁止停车的标线,也没有沿行车方向标注内容为“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小区内的警示牌上内容是手写,没有正规的警示标识,并非标准的警示牌。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一辆白色轿车的车主赶来,准备将车开走。记者表明此处为消防车通道时,该司机说,他到附近办事,周围的停车位都满了,看到此处有车辆停放,并没有注意到任何警示标识,就将车停在了这里。

  “之前也有不少小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将消防车通道堵住,我们经多方协调,才改善了许多。”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无法在小区门外安排专人看守,不准随意停车很容易引发周边沿街商铺、业主及市民的反感,只能尽力维护好本小区内的停车秩序。

  车位富余,却停在消防车通道

  上午10时20分许,记者又来到经济区居易家园小区。该小区西门是一处消防车通道,为避免有人占用,该通道设置了前后两处大门,外部消防车通道大门还设置了“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的字样。

  虽然设置了提醒标识,可外侧的消防车通道大门敞开着,一辆黑色机动车驶入并停在消防车通道门口。该小区周围的路牙石上有不少空余的公共停车位,而且消防车通道南侧紧邻着一处停车场,内部有充裕的停车位。该车主却将车辆停放在了消防车通道处。

  记者目测发现,该消防车通道净宽度近4米,长十几米,仿佛一条背街小巷,没有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而且不利于转弯,明显会影响消防车的进出。

  “消防车通道大门能打开,说明是内部人员所为,这种行为让消防车通道的作用形同虚设。”居易家园小区居民韩女士说,周围的停车位十分宽裕,即便有急事也可以将车停在合适的位置。该黑色轿车从外侧大门驶入,停在消防车通道上,一旦有突发情况,消防车驶入此处后被堵塞,很容易发生进退两难的情况。

  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不完备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怡和四季园筑小区。该小区北门和西门各有一处消防车通道,均被堵塞占用。该小区北门也采用了双侧铁门的设置,外侧大门外还悬挂着“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后果自负”的警示牌。此外,外侧铁门外还用一条铁链划出了一块区域禁止车辆停放,却没有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门外则成了非机动车的停车区,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电动三轮车将消防车通道堵住,周围的机动车也不少,同样会影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小区东门看到,此处摆放了一个“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的提示牌,并用隔离绳施划出了禁止停车的区域,但还是有一辆黑色机动车停放在了消防车通道的进出口处。车辆上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紧急驶入,很有可能耽误紧急的救援时间。

  在高新区上品领域小区,西门的消防车通道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尽管悬挂着“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但标识标线不完备,两辆白色轿车将消防车通道堵得严严实实。记者透过消防车通道的铁门观察发现,该小区内部也有不少电动自行车和杂物堵住消防车通道。原本应作为生命通道的消防车通道,呈现“内外交困”的窘况。

  警示标语旁,车辆随意停放占用

  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1号楼旁的消防车通道处看到,一辆灰色轿车堵在了消防车通道处。由于旁边规划有车位,且有车辆停放,此处被全部堵住。记者发现,地面上明确写有“消防车通道禁止停放”的警示标语,仍有人不管不顾,随意停放车辆。

  该小区1号楼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停在这里时间不长,有时会有一些电动车停放在此。他觉得消防车通道作为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一旦被堵塞、占用,后果不堪想象。“以前1号楼旁边的消防车通道大门外经常有一些私家车停放,不过现在好些了。”1号楼居民于女士说,希望物业能加强监管,一些居民也应该注意,不要随意堵住消防车通道。

  该小区不少业主坦言,物业想过许多办法,但效果不明显,他们觉得物业应该加强巡逻,防止再有车辆在此停放。“我觉得此处还可以加装可拆卸的铁链或可移动的警示杆,这样也能杜绝一些私家车在此停放。”于女士说。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让该车驶离,并会加强巡逻,防止此类情况发生。

  相关措施

  小区物业劝说业主,但效果并不明显

  记者又走访了城区清平花园小区、长城小区、清华园小区、汇丰花园小区等,发现在小区大门前、楼道间等处,均存在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即使有的小区贴上了“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的提示语,一些业主仍然熟视无睹。

  从1月2日到1月4日,记者走访了城区10个居民小区,均存在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占用的情况。小区物业也想了很多方法,但仍很难彻底杜绝。“我们让其驶离,可很快又有车停上了。我们也十分无奈。”长城小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清华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经常劝说部分业主不要将车辆停在消防车通道上,但效果并不明显。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坦言,一些业主随意停放车辆时,他们采取一些办法,但不能过激,否则很容易与业主发生矛盾。“有时候相关部门前来进行检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会有一些改善,但不长时间就又有业主在消防车通道停上车了。”该负责人说。

  部分物业创新举措,智能管理、持续巡逻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小区内的停车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并提供了一些经验供其他小区借鉴。

  在坊子区恒信伯爵公馆小区,记者没发现一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他们小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因此他们提出了“人防+技防”智慧安防系统让生命通道永远畅通的举措,通过“高科技”来杜绝这种情况,特别是他们的恒信物业智慧管理平台上线,通过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将社区视频监控、报警、出入口控制、可视对讲等功能进行统一管理。

  比如说,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可以根据集控大屏,及时了解各个项目的现场情况,有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到各个物业服务中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与帮助,提升各项目的日常工作效率,减少管理周期,增强服务的时效性。

  奎文区德润玫瑰园小区内也没有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发生。山东德润和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通过一些“小举措”来杜绝占据消防车通道的情况,比如在消防车通道安装带锁的挡车柱,确保有紧急情况时能迅速打开保持畅通,工程师傅定期对锁具进行养护。此外,在消防车通道安装监控,维护队24小时在线监控并不间断巡逻,发现占用立即进行清理。

  潍坊市海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表示,除了以上措施,他们还通过入户走访,细致耐心地与业主沟通等方式来杜绝一些业主肆意占据消防车通道的情况。

  发现占用消防车通道,可拨打96119举报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按相关规定,物业公司的确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警告和劝说。如果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情况,物业可联系公安、消防等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消防救援机构将依照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对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规定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群众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可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96119举报。

  为全面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潍坊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于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决定自即日起至全国“两会”

  结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消防车通道为重点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通告》对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作出了明确规定,在消防车通道路侧缘石立面和顶面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无缘石的道路在路面上施划禁止停车标线,标线为黄色单实线,距路面边缘30厘米,线宽15厘米;消防车通道沿途每隔20米距离在路面中央施划黄色方框线,在方框内沿行车方向标注内容为“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路面,按照消防车通道净宽施划禁停标线,标线为黄色网状实线,外边框线宽20厘米,内部网格线宽10厘米,内部网格线与外边框夹角45度,标线中央位置沿行车方向标注内容为“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在消防车通道两侧设置醒目的警示牌,提示严禁占用消防车道,违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等内容。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发布《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详细]

    01-06 09-12
  • 潍坊:完善城市环境 满足新期待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我市出台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23个行动方案中,《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7...[详细]

    01-03 10-10
  • 初六返程票 热门方向“秒光”

    1月1日,在喜迎新年的同时,春节后返程高峰农历正月初六(1月30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下午4时30分,潍坊站、潍坊北站出发火车票正式通过网络和电话发售,潍坊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及省内鲁西南方向火车票短时间内即被抢光。铁路部门建议,没有买到...[详细]

    01-02 10-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蒜持续涨价 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不少

    腊八节将至,不少市民提前购买大蒜,用来腌制腊八蒜。12月3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大蒜持续涨价,价格比去年、前年同期高出不少。多名商贩表示,虽然很多人有腌腊八蒜的习惯,但大蒜的销量并没有增加多少。[详细]

    12-31 15-10
  • 潍坊新版“禁燃令”出台 删去“倡导少燃放”等字眼

    2019年12月24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正的《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合理确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并向社会公布。禁止燃放区域应当依法合理逐步扩大。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详细]

    01-04 11-20潍坊晚报
  • 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进行

    1月2日,记者获悉,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9:00-11:00进行。考生可在2020年1月4日至7日打印准考证。根据我市报名情况,安排了15个考区,共35个考点、2172个考场,考生64455名。[详细]

    01-03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