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六返程票 热门方向“秒光”

2020-01-02 09:08: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1月1日,在喜迎新年的同时,春节后返程高峰农历正月初六(1月30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下午4时30分,潍坊站、潍坊北站出发火车票正式通过网络和电话发售,潍坊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及省内鲁西南方向火车票短时间内即被抢光。铁路部门建议,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尝试候补购票。

  按照法定节假日放假时间安排,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铁路部门预计农历正月初六将迎来旅客集中返程最高峰,也就是说,1月1日也是抢节后返程车票最为火爆的日子。

  记者查询发现,下午刚一放票,在短短1分钟内,中长途线路的天津、上海、郑州、广州、成都、长沙、杭州、西安、深圳等方向车票即售罄。另外,武汉、太原等方向车票也比较紧张。往年节后返程潍坊——北京火车票往往“一票难求”,从放票开始,随着页面刷新,短时间内20余趟车次购票页面陆续呈现灰色,显示车票售完,1分钟后仅剩潍坊站始发的G176次及潍坊北站直达北京的G210次有余票,几分钟后仅G176次有余票。另外,哈尔滨、武汉、兰州等方向余票也已经不多。

  省内方面热门方向集中在鲁西南方向,抢票大战同样呈现白热化,日照、临沂、菏泽、枣庄等方向车票自开售起几分钟内被抢完,没有买到这些方向车票的旅客不要气馁,管内列车车票将自1月21日8时30分起发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务必提前做好准备。

  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准备购买的线路在网络上一开售就卖光了,潍坊站工作人员推荐,没买到票不妨试试候补购票。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1月29日候补购票订单兑现18.5万笔,车票23.3万张,农历正月初五已发列车车票候补兑现率达82.5%。

  那什么是候补购票呢?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发现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栏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该需求自动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4个候补需求,即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还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选择完成后点击“候补下单”,完成候补预付款支付后,候补购票订单立即生效。兑现时,系统按照候补订单生效的时间顺序,优先兑现符合条件的候补需求。

  “不少旅客因乘车日期更改或行程有变而退票。”工作人员说,当这部分退票再次返回系统销售时,将用于分配给已经提交候补车票订单的旅客。

  需要提醒的是,近段时间市场上出现了各种抢票软件,建议旅客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以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推荐阅读
  • 截至目前,潍坊电动自行车挂牌已超过十万张!

    30日,记者从了解到,截至12月29日,全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78852张,核发正式号牌26338张,临时号牌152514张。据了解,潍坊自12月1日起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全市共设17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详细]

    12-31 15-09
  • 大蒜持续涨价 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不少

    腊八节将至,不少市民提前购买大蒜,用来腌制腊八蒜。12月3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大蒜持续涨价,价格比去年、前年同期高出不少。多名商贩表示,虽然很多人有腌腊八蒜的习惯,但大蒜的销量并没有增加多少。[详细]

    12-31 15-10
  • 潍坊市出台意见加快推进建筑业提质发展

    为加快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市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多层面硬举措,包括审批制度、监管模式、经营方式、技术工艺、用工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内容,以提升我市建筑业发展质量、发展潜能,努力巩固我市建筑业主要...[详细]

    12-28 10-07
  • 潍坊市解决163名留守儿童监护问题

    今年以来,潍坊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关爱保护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12-27 09-45
  • 临近元旦肉菜蛋价稳 潍坊市民忙着采购

    12月29日是元旦前的最后一个周日,很多市民都忙着采购。当天,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看到,尽管临近元旦,但和前段时间相比,猪肉价格没有上涨,蔬菜价格变化不大,鸡蛋反而还便宜了。[详细]

    12-30 09-16
  • 潍坊北站增加7对经停高铁 今零时执行

    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迎来大调图。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调图中,潍坊北站除部分列车作出优化调整外,还增加7对经停高铁,潍坊前往省外北京、上海虹桥、天津西及省内曲阜、日照、临沂等方向均增开了高速旅客列车,届时旅客出行将有更多选择。[详细]

    12-30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