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完善城市环境 满足新期待

2020-01-03 09:35: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我市出台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23个行动方案中,《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7个行动方案围绕“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城市”课题,从大气污染治理、河流水质提升、水源地保护等方面分类施策,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行动目标。

  《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聚焦4类主要污染源,攻坚治理

  中心城区是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核心区域。工业污染源、燃煤污染源、扬尘污染源和移动污染源成为影响中心城区大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对此,该方案的总体思路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这4类污染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重点攻坚治理。

  治理工业污染源主要采取8项措施,包括加快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优化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布局、取消汽修企业喷涂工序、加快焦化行业产能淘汰、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深化工业炉窑专项整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

  治理燃煤污染源主要有3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城区散煤清洁能源改造,二是加快燃煤锅炉淘汰,三是加快大热源改造。

  治理移动污染源确定了6项工作任务,当前最紧迫的是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进行淘汰、对排放量大的重型柴油货车进行限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治理扬尘污染源确定了5项工作任务,一是在工业企业、煤场、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严格落实扬尘技术导则;二是针对建筑、市政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等要求;三是针对渣土运输车辆,加大排查、执法力度,确保城区所有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和拆迁工地渣土运输车辆有效清洗,严禁带泥上路;四是加强房屋拆迁工地扬尘防控;五是针对道路保洁,城市主次道路开展“保洁洗城”,确保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

  《中心城区河流水质提升行动方案》

  12项针对措施,实现水质明显改善

  近年来,中心城区白浪河和虞河水质屡有超标现象发生。围绕做好污水源头管控、收集处理和生态净化三篇文章,方案采取12项针对性措施,力争到2021年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提升至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一是做好“源头管控”的文章。主要是采取加强企业排水监管、取缔沿河非法排污口、源头削减污水排放总量、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取缔河道非法养殖种植等措施。

  二是做好“收集处理”的文章。一方面,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对沙窝污水处理厂按照6万吨/天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了禹王北街污水泵站调水工程,消灭污水直排;通过加快实施老旧城区和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溢流问题。另一方面,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对虞河、白浪河及其支流两岸非法养殖一律予以取缔,全面禁止养殖废水入河。

  三是做好“生态净化”的文章。一是通过四河串联,对虞河、白浪河实施生态补水,2020年6月前完成白浪河河道蓄排水改造工程;二是建设人工湿地工程,重点实施大圩河、白浪河(寒亭段)、虞河等河道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进一步提升河道生态修复功能。

  《中心城区河道两岸景观提升行动方案》

  整治提升,打造“北方水网城市”品牌

  中心城区河道两岸景观提升行动主要目标为打造“北方水网城市”的品牌,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塑造潍坊独特的城市魅力。总投资预计33.5亿元左右,并列入城建领域三大攻坚工程。

  新建河道整治工程。一是恢复河道行洪功能,重点解决高新区东部片区排涝问题。二是实施沿河截污治污,全面摸排河道排污口,实施雨污分流、末端截污。三是实施生态修复,对中心城区大外环范围内150公里未整治河道由精致型公园式绿化向海绵型郊野化生态式绿化转变。四是塑造独特的河道文化。五是打造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

  已建成河道景观提升。计划更换维修老旧设施1500-2000处,沿河新建公厕16处;计划更新老化植被100万平方米;实施文化提升,对过密植物进行抽稀造景,打造精品游园30-50处;实施河道清淤。

  《峡山水库水源地保护提升行动方案》

  系列工程打造安全生态并举的水环境

  多年来,峡山水库水质安全一直受到中水的威胁。因此,在提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到准Ⅳ类的同时,通过工程措施调配潍河上游河道中水资源,提升入库水质,将从根本上解除水库水质安全威胁。同时,外调中水经过生态净化后调入受水区,可以实现生态补水、农业灌溉、回灌补源等多方面效益,对打造安全和生态并举的水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该方案拟将中水用于潍河以西,以中心城区河道用水为主。对原直排到潍河、汶河的中水进行集中收集,先引入峡山湖湿地进一步净化,再通过一级泵站提水、管道输水调入汶河;在汶河上建设二级泵站提水,同时集中收集原安丘污水处理厂直排入汶河的中水,利用管道输水至潍坊市中心城区主要河道的上游,向白浪河、虞河、张面河、白沙河、浞河补水。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中水收集管道工程、河道拦蓄水工程、提水泵站、输水管道工程、人工湿地工程、潍坊市中心城区主要河道补水工程、水质监控工程及沿线县市区配套工程。

  《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

  三步走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方案将我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启动试点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底)。中心城区先行试点,其他县市、开发区有序推进。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各区(市属开发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示范片区、至少一个区基本建成示范区。二是分类体系建设阶段(2021年1月-2021年底)。到2021年底,至少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三是全面推开阶段(2022年1月-2025年底)。到2022年底,形成更为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2025年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至全市,形成制度完善、设施齐全、运行畅通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重点任务包括科学确定分类类别、合理选择示范片区、明确垃圾分类要求、完善垃圾收运体系、提高分类处理能力、强化垃圾分类督导、完善配套体系。

  《北部滨海蓝色引领提升行动方案》

  六大工程建设蓝色经济发展示范区

  方案坚持生态优先、科教兴海、陆海统筹、开放合作原则,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北部滨海陆域污染整治,近岸海域水质保持总体平稳;海洋产业基本实现质效升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海洋文化休闲与生态观光旅游基本实现融合发展,建成国内知名的海洋旅游休闲门户;海洋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海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以上;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海洋经济发展需求基本相适应。

  方案确定通过实施海洋产业质效升级工程、海洋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滨海文化旅游崛起工程、海洋活力创新引领工程、基础设施精致提升工程、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工程六大工程,努力将北部滨海打造成产业高质、生态优美、人海和谐、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蓝色经济发展示范区。

  《南部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建设行动方案》

  全面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发展生态产业

  坚持绿色发展、重点突破、因地制宜、栽管并重、生物多样、生态富民原则是方案出台的目标。

  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宜林荒山绿化。结合南部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建设,对宜林荒山调查摸底,细化完善绿化规划,加快建设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打造我市南部生态涵养区。二是森林质量提升。抓好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林木生长量,全面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三是生态产业发展。坚持生态建设与生态产业相结合,大力建设生态经济林基地,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森林资源管护。全面推行林长制,确保森林资源总量保持稳定增长。五是加强生态修复。加大南部山区生态修复力度,对废弃矿坑,分类施策,分类治理。

推荐阅读
  • 初六返程票 热门方向“秒光”

    1月1日,在喜迎新年的同时,春节后返程高峰农历正月初六(1月30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下午4时30分,潍坊站、潍坊北站出发火车票正式通过网络和电话发售,潍坊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及省内鲁西南方向火车票短时间内即被抢光。铁路部门建议,没有买到...[详细]

    01-02 10-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蒜持续涨价 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不少

    腊八节将至,不少市民提前购买大蒜,用来腌制腊八蒜。12月3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大蒜持续涨价,价格比去年、前年同期高出不少。多名商贩表示,虽然很多人有腌腊八蒜的习惯,但大蒜的销量并没有增加多少。[详细]

    12-31 15-10
  • 潍坊市出台意见加快推进建筑业提质发展

    为加快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市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多层面硬举措,包括审批制度、监管模式、经营方式、技术工艺、用工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内容,以提升我市建筑业发展质量、发展潜能,努力巩固我市建筑业主要...[详细]

    12-28 10-07
  • 潍坊市解决163名留守儿童监护问题

    今年以来,潍坊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关爱保护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12-27 09-45
  • 截至目前,潍坊电动自行车挂牌已超过十万张!

    30日,记者从了解到,截至12月29日,全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78852张,核发正式号牌26338张,临时号牌152514张。据了解,潍坊自12月1日起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全市共设17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详细]

    12-31 15-09
  • 临近元旦肉菜蛋价稳 潍坊市民忙着采购

    12月29日是元旦前的最后一个周日,很多市民都忙着采购。当天,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看到,尽管临近元旦,但和前段时间相比,猪肉价格没有上涨,蔬菜价格变化不大,鸡蛋反而还便宜了。[详细]

    12-30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