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版“禁燃令”出台 删去“倡导少燃放”“文明燃放”等字眼

2020-01-04 10:54: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2019年12月24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正的《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合理确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并向社会公布。禁止燃放区域应当依法合理逐步扩大。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燃放范围包括七个区

  根据条例规定,城区禁放范围指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七个区。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为以下四条界线所围成的区域:

  北侧界线自大圩河与青银高速交界处开始,沿青银高速南侧护栏向东至北海路,沿北海路西侧路牙石向北至盛泰街,沿盛泰街及其延伸线向东至浞河。

  东侧界线自盛泰街延伸线与浞河交界处开始,沿浞河中心线向南至青银高速,沿青银高速南侧护栏向东至保税监管区东边围网及延伸线,沿保税监管区东边围网转至高三路,沿高三路东侧路牙石向南至梨园街,沿梨园街北侧路牙石向西至高二路,沿高二路东侧路牙石向南至宝通街,沿宝通街南侧路牙石向西至潍安路,沿潍安路东侧路牙石向南至潍胶路,沿潍胶路南侧路牙石向西至潍县南路,沿潍县南路东侧路牙石向南至八马路。

  南侧界线自潍县南路与八马路交界处开始,沿八马路南侧路牙石向西至潍州路。

  西侧界线自潍州路与八马路交界处开始,沿潍州路西侧路牙石向北至潍胶路,沿潍胶路南侧路牙石向西至机场路,沿机场路西侧路牙石向北至宝通街,沿宝通街南侧路牙石向西至月河路,沿月河路西侧路牙石向北至仓南街,沿仓南街南侧路牙石向西至长松路,沿长松路西侧路牙石向北至胶济铁路,沿胶济铁路南侧护栏向西至大圩河,沿大圩河中心线向北至青银高速。

  违反规定最高可处500元罚款

  新修正的《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删去了原本“倡导少燃放”“文明燃放”的字眼。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村(居)民会议或者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大会应当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纳入管理规约。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外,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责任范围内划定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引导定点燃放。对责任范围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宾馆、酒店,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条例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场所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规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规定,对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或者焰火燃放活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对责任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条例规定,燃放烟花爆竹构成民事侵权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阅读
  • 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进行

    1月2日,记者获悉,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9:00-11:00进行。考生可在2020年1月4日至7日打印准考证。根据我市报名情况,安排了15个考区,共35个考点、2172个考场,考生64455名。[详细]

    01-03 10-10
  • 潍坊:完善城市环境 满足新期待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我市出台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23个行动方案中,《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7...[详细]

    01-03 10-10
  • 初六返程票 热门方向“秒光”

    1月1日,在喜迎新年的同时,春节后返程高峰农历正月初六(1月30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下午4时30分,潍坊站、潍坊北站出发火车票正式通过网络和电话发售,潍坊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及省内鲁西南方向火车票短时间内即被抢光。铁路部门建议,没有买到...[详细]

    01-02 10-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蒜持续涨价 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不少

    腊八节将至,不少市民提前购买大蒜,用来腌制腊八蒜。12月3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大蒜持续涨价,价格比去年、前年同期高出不少。多名商贩表示,虽然很多人有腌腊八蒜的习惯,但大蒜的销量并没有增加多少。[详细]

    12-31 15-10
  • 截至目前,潍坊电动自行车挂牌已超过十万张!

    30日,记者从了解到,截至12月29日,全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78852张,核发正式号牌26338张,临时号牌152514张。据了解,潍坊自12月1日起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全市共设17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详细]

    12-31 15-09
  • 临近元旦肉菜蛋价稳 潍坊市民忙着采购

    12月29日是元旦前的最后一个周日,很多市民都忙着采购。当天,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看到,尽管临近元旦,但和前段时间相比,猪肉价格没有上涨,蔬菜价格变化不大,鸡蛋反而还便宜了。[详细]

    12-30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