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姜卖得差不多新姜上市少 青黄不接是主因

2019-10-16 09:21: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进入10月份,昌邑、安丘等地的大姜进入收获期。10月13日,记者采访发现,姜农去年存下来的黄姜基本销售完毕,而新姜多数还没进入市场,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态,姜价不断往上涨。其中黄姜市场收购价每斤在4.5元左右,两个月涨了5成;新上市的大姜单价卖出了2.6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姜农地里忙着刨姜

  10月13日,记者来到昌邑市围子街道大姜种植区,大姜已经成熟,农田里一片丰收的景象。姜农们脸上挂着笑,在地里刨姜,他们大多以家庭为单位,种植面积大的姜农,还雇人收获。

  这里的大姜分为露天种植和拱棚种植,现在刨的大姜是露天种植的,拱棚种植的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刨出来的生姜成片地放在地里,削去顶部的枝叶装到农用车上,就可以拉回家了。

  中午时分,田间小路上行驶着很多装满大姜的农用车,有的运送到家里,有的直接运到农贸批发市场上销售。“这几天,大家都在忙着刨姜。大姜的亩产相对较高,需要一点点往来运送。”围子街道民丰村姜农刘淑华告诉记者,他们在刨姜的过程中会对大姜进行分拣,品相好容易储存的运回家里,存放进地窖,品相差点不易储存的直接卖掉。

  “今年刨姜要持续大半个月。”刘淑华说,“家家户户都有姜窖,大姜可以一直卖到明年的这个时候。存窖主要是为了等待高价格,在一年当中,姜农会根据姜价,随时出售地窖里的大姜”。

  价格高于去年同期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昌邑市宏大生姜市场,卖姜的收姜的来来往往,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姜农前来销售的有去年的黄姜,也有刚从地里刨出来的新姜。随着新姜陆续上市,姜农们纷纷抛售姜窖里的黄姜。“去年存下来的黄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赶紧腾出姜窖子,以便储存新姜。”姜农裴昌盛将最后一车黄姜运了过来,以4.5元一斤的价格卖出。

  采访中,多名收购商表示,立秋以来,黄姜的价格一路上扬,两个月里上涨了近5成。当天黄姜收购价格在每斤4.2元—4.7元之间。

  来自寿光的收购商付先生表示,近几年,姜价如同坐上了过山车。2013年6月,生姜收购价每斤突破3元,最高时超过10元;2014年冬天,姜价开始下跌;2015年7月,收购价每斤在4元左右;2016年5月至当年底,每斤只卖1.5元;2017年新姜上市时,每斤接近2元;2018年新姜上市时,差不多也是每斤2元。“作为一种经济作物,大姜价格变化比较大,不过这两三年,价格变化幅度不是很大。”付先生说。

  春季干旱产量下降

  我市多处生姜市场的交易情况显示,目前整个姜市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不仅去年存下来的黄姜价格呈上涨态势,刚刨出来的新姜价格也不低,市场收购价每斤2.6元左右,而去年同期的新姜每斤2元左右。

  多名姜农表示,去年大姜亩产量在1万斤左右,而今年的亩产量在8000斤左右,个别农田还达不到这些。“今年春季以来天气干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量。”生姜种植户马先生说。

  对此,昌邑市宏大生姜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昌邑生姜种植区基本上沿潍河两侧农田种植,在胶莱河西侧农田里也有种植。大姜生长过程中,需要良好的水浇条件,然而今年春季以来,大部分时间降水量少,农户们就需要抽取地下水来灌溉姜苗。不过现在很多姜农引进了喷灌滴灌等节水设施,姜苗生长中有了充足的水分。

  “今年春季比较干旱,姜农采用漫灌方式浇灌的姜田,大姜产量有所下降,而采用节水设施的姜田,产量还挺高。”该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 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拆除

    随着城市发展和日益增长的车流量,交通环岛存在的问题日渐凸显。今年以来,我市已对部分环岛进行改造,作为环岛中“老大难”的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也将成为过去式。近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发布《北海路-通亭街五岔口交通环岛改造方案》批前公示,将对...[详细]

    10-15 09-14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潍坊市增加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随着两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货轮14日上午驶离潍坊港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青岛”“潍坊-威海”两条省内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详细]

    10-15 09-16
  • 潍坊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禁飞无人机

    日前,我市出台《潍坊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从事活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自10月26日起施行。[详细]

    10-15 09-15
  • 青州庙子镇大牟村举办第三届“雪山红叶节”

    寒露刚过,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的雪山上,成片的黄栌、槲树等的叶子已经渐次被秋风“染色”,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10月12日,第三届“雪山红叶节”在该村开幕,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因为红叶节的举办而热闹起来,这个位于潍坊最西边原本籍籍无名...[详细]

    10-14 09-24
  • 潍坊市2019年度夏粮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从6月1日开始,我市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到9月[详细]

    10-14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