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庙子镇大牟村举办第三届“雪山红叶节”

2019-10-14 09:17: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寒露刚过,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的雪山上,成片的黄栌、槲树等的叶子已经渐次被秋风“染色”,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10月12日,第三届“雪山红叶节”在该村开幕,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因为红叶节的举办而热闹起来,这个位于潍坊最西边原本籍籍无名的小山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原生态红叶林色彩斑斓美如画

  10月12日,翻过海拔500多米的牛角岭进入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秋意在这里比别处更浓:田地里,收获后的玉米杆依旧耸立着,阵风吹过发出“唰唰”声响;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子、金灿灿的柿子挂满枝头,颜色格外鲜艳;田边地头上,红黄不一的地锦、火炬树点缀其间……

  抬眼望去,村南的雪山在秋风浸染下披上了五彩斑斓的衣裳。沿着蜿蜒小道进山,山上还保留着原始的古朴风貌,路边黄栌、槲树和柏树的颜色层层叠叠,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红色、黄色和绿色。踩着嶙峋山石继续前行,树木的颜色也格外夺目,山上的黄栌有的还保持着绿色,更多的已经呈现耀眼的橙色、红色。自树下抬头望去,五颜六色的树叶装点着蔚蓝的天空,游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行走在静谧的林间,树叶坠落时打到树枝直至落地的声音都格外分明。

市民带着孩子来爬山赏红叶。
市民带着孩子来爬山赏红叶。

  来自淄博临淄的郑文涛一家在林间边走边拍照,记录下这美妙的秋色。他告诉记者,临淄与庙子镇接壤,两地相隔仅20多公里,来往比较频繁,他经常到附近游玩。“最近几年,庙子镇的旅游发展不错,像是黄花溪、黄鹿井等。大牟村红叶这种比较原生态,既看了美景,也让我们回味了童年时的农村生活。”郑文涛说。

  “和别的景区相比,这里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古朴。”来自青州市区的王少华说,他们是从网上看到大牟村有一片红叶,便趁着周末来游玩,现在还未到最佳观赏期,等过一阵再来看,“从青州市区前往庙子镇沿途景点不少,在这里看完后,归途再去王府溪谷漂流乐园等处玩一玩。”

  村民出售土特产,游客忙着购买

  随着红叶节的举办,这个沉寂的小山村热闹起来,村民们把自家种植的南瓜、豆角、蜜桃、小米等土特产和自己制作的笤帚、篦子等摆在进山路旁售卖,吸引了不少游客购买。

村民在景区入口处售卖土特产。
村民在景区入口处售卖土特产。

  在一个摊位前,来自青州市区的孙婷买了两把豆角。“这种豆角在城里买不着,已经多少年没吃到了。”她告诉记者,这在老家叫“笨豆角”,比市场上常见的豆角粗且短,颜色发白有的发紫,炒着吃特别香,多年前进城后就再没吃过,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

  住在景区入口附近的孙翠清自两年前红叶节举办后,就在家门口摆摊卖自家特产,玉米碴子、黑豆、黏高粱等摆了一大片。

  孙翠清笑着说:“自己平常在家种地、带孙子,一年收入有限。红叶节期间在这摆摊,把自家种的吃不完的农产品拿出来卖,一年增收三五千元不成问题,还不耽误其他活。”

  75岁的岳升斗在大牟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有一天村里会这么热闹,还可以在家门口摆摊做点小生意。“自己上了年纪干不了活,平常都在家闲着。现在,把自家种的小米、黄豆、地瓜等拿出来卖,多少能补贴家用。”岳升斗说,随着红叶节知名度的提高,来村里玩的人越来越多,自家种的东西不打药、用农家肥,很多人慕名前来买。

  ?

  再过一个多星期是最佳观赏期

  在开发红叶旅游项目前,大牟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主任田硕昌告诉记者,他们村位于潍坊最西部,土地全部为山岭薄地,村民以种植玉米、小麦、地瓜、小米等为生,种地靠天吃饭,收入微薄。近些年来,村里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成了一个典型的“空心村”。

  “现在红叶刚刚泛红,再过一个多星期就将迎来最佳观赏期。”田硕昌介绍,雪山上有自然生长的黄栌林2600多亩,有的树龄已达500多年,每年霜降后漫山红遍,就像景区入口石头上雕刻的文字所描述的那样“层林尽染如火焰”,吸引了许多本地和外地游客、驴友前来观赏。

  庙子镇文化旅游办公室主任王力说,近年来,庙子镇依托当地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全力发展全域旅游,随着黄花溪知名度的提高,各个村也依托其带来的人气,结合本村特点发展旅游。大牟村有大片红叶林,以前连上山都难。2017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加上潍坊日报社包村工作组争取的扶贫资金,村里开始开发这片红叶林,修建了进山路、瀑布、河流,通过三年的发展,大牟村红叶节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农产品有了销路,还有村民开了农家乐,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村里正在多方筹集资金,在红叶节的基础上,建设瀑布、饭店、民宿、采摘园、花园等,让这里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的风景可观赏,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欣赏田园风光。

推荐阅读
  • 过冬有盼头了 潍坊中心城区未直供小区将改造六成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供热服务水平,10月11日,我市召开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暨供热现场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10-12 09-26
  • 未来三天潍坊依然有降雨 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10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出现了降雨,同时也拉低了温度,让市民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气温下降幅度大,很多市民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有降雨天气,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10-11 11-11
  • 山东百岁老人分布地图出炉 潍坊有614人位居第三

    10月7日,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出炉,其中潍坊百岁老人人数位居第三。10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市各县市区都有百岁老人,青州、诸城、高密的百岁老人人数名列前三。另外,我市百岁老人中女性是男性的五倍,目前最高年龄者为112岁。[详细]

    10-10 10-44
  • 潍坊北站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开直通广州南列车

    记者从潍坊北站了解到,自10月11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四度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1对,增加高峰线3.5对,变更运行区段1.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2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为49.5对,其中G2058次为潍坊北直通广州南列车,途经济...[详细]

    10-11 10-58
  • 潍坊鸢飞路、潍州路两座铁路桥要半封闭施工

    作为城区非常重要的铁路桥涵,鸢飞路铁路桥、潍州路铁路桥陆续开始半封闭施工,对交通产生了一些影响。10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鸢飞路铁路桥发现,此处已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工期将持续到10月25日。潍州路铁路桥,10月15日至11月15日也将进行施工。车流量高峰时段...[详细]

    10-09 10-11
  • 潍坊潍城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2.9亿

    10月3日,潍城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百日集中攻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吹响第四季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冲锋号,决战决胜全年任务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详细]

    10-08 15-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