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尊和从事装卸工作38年 好学肯干捧住"铁饭碗"

2019-10-15 09:02:00 来源:  作者: 刘晓梅

  直到现在,我市70岁的李尊和老人都感觉自己像做了一场梦,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一贫穷农民会成为铁路工人,在铁路从事装卸工作整整38年,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捧起了这个“铁饭碗”,获得了很多人都没能获得的荣誉。10月14日,老人说起自己从事的铁路装卸事业感慨万千,他说是好心人成就了自己。

  证书和奖品当成宝,多年来一直珍藏

  10月14日,在城区樱园小区东区李尊和老人家中,客厅内的茶几上摆满“荣誉”“珍藏”,他正在细心地整理这些珍藏的物品,满脸自豪和骄傲。“当时我们家所有亲戚中,只有我一个工人,我的工资是最高的。”李尊和老人笑着说,成为铁路工人时的情景他至今记得,当时回到家乡“脸面”格外大,大家都对他称赞不已,现在回想起来仍很激动。

  茶几上的数十本荣誉证书格外显眼,这都是李尊和在工作中获得的:1987年,他被评为青岛铁路分局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991年,他被评为青岛铁路分局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999年,他被中共青岛铁路分局装卸总公司委员会评为党员先锋岗标兵……老人说,这些荣誉都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他格外珍惜。除荣誉证书外,一支支崭新的钢笔、一个个崭新的水杯也被珍藏起来,因为这些都是他在工作中获得的奖品,从来都舍不得用。

  李尊和老人还收藏着自己年轻时的工作证、值班员证,照片中的他身穿制服,英姿飒爽,一个个制服肩章、袖章见证了他工作中的风风雨雨。

  从部队转业回乡,恰遇铁路部门招工

  李尊和的老家是昌邑市围子街道西张村,兄弟姊妹五个,他在家中排行老二。他八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独自一人把五个孩子拉扯大,当时那个年代原本就非常贫困,他们家孩子众多,格外贫穷,经常吃不上饭,就更不用说上学了。

  而一切从李尊和当兵后发生了转变,他19岁那年,在村干部的推荐下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他深刻感受到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性,经过努力学习,掌握了不少汉字。他在部队里当过通讯员,还当过副班长,在部队三年的锻炼为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李尊和老人的说法,他非常幸运,从部队转业回乡不久,恰巧遇到铁路部门到他们公社招工。公社领导想到他刚从部队回乡,思想政治各方面的觉悟都高,就一致推荐他到铁路上工作。就这样,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人,那在当时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感觉端上了“铁饭碗”。

  装卸全靠人力,搬完圆木汗水浸透鞋

  在乡亲们羡慕的目光中,李尊和成为一名铁路工人,但这个“铁饭碗”并不好端,开始时他的工作是货运装卸工,当时没有机械,全靠人力搬运,经常需要面对一根根超过半吨重的圆木,搬上又搬下。经常装卸完后,他发现不仅全身的衣服,就连鞋子也已被汗水浸透,双脚浸在汗水里……但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根本不怕辛苦,也不怕累。

  “那个年代当装卸工人特别辛苦,有时一个人一次要扛近200斤货物,还有沉重的大圆木。”李尊和老人的背上至今留有工作的印痕——脊柱被压发生侧弯。在李尊和看来,他只有“身先士卒”,带头干重活、累活,才能激发起整个小组的干劲。他的吃苦肯干,当时是出名的。

  一年半后,李尊和“升级”为丝索工。吊车在吊运货物时,需要丝索工挂绳,这份工作轻松了不少。李尊和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有空就会向吊车师傅学习驾驶技术。就这样,他慢慢学会了驾驶吊车。

  “之后,我又开始钻研维修吊车的技术,开了两年吊车,我也学会了维修技术。”李尊和说。

  好学上进不怕苦,拼来如今幸福生活

  李尊和不怕吃苦、好学上进,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很快得到了重用,成为装卸作业所的值班员、队长,每天负责协调各个部门,调度装卸工作。“我整整干了30年值班员,由于经常和各个部门协调工作,所以我对车站、火车等的变迁、发展非常熟悉。”李尊和说,他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潍坊老火车站的候车室是5间大平房,没有广场,只在和平路上有个运转间小木楼。当时客车时速只有80公里,货车时速只有60公里,而如今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创造了中国奇迹。

  与此同时,李尊和家也越来越富裕,他和妻子婚后育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他的工资由原来的每月41元钱,增长到了几千元,原先一家四口挤在12平方米的小平房,如今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楼房。

  “我的退休工资现在也翻了一番。”李尊和说,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工作,只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就一定能活出精彩,创造出奇迹。

  人物小档案

  李尊和,男,1949年3月4日出生,昌邑人。1971年,他在济青铁路局青岛分局潍坊装卸作业所(后改为济南铁路局青西车务段潍坊站装卸作业所)工作,从最基层的装卸工、丝索工干起,之后转为驾驶大吊车、铲车等机械,一直干到装卸作业所的值班员、队长,2009年退休。

推荐阅读
  • 潍坊70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冬春季节是我国北方地区流感高发期,老年人更是高危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影响,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是潍坊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进入10月份后,免费接种工作全面开展,目前很多老人已经接种。[详细]

    10-14 09-23
  • 这里一周一件大事 潍坊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府门今始为君开。经过数月的雕琢,10月13日,桃源·金茂悦样板间璀璨开放,吸引了众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市民,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大咖和媒体记者前来“探班”,零距离体验和感受桃源·金茂悦的独特魅力。自此,潍坊再添一个网红打卡地。[详细]

    10-14 11-25
  • 青州庙子镇大牟村举办第三届“雪山红叶节”

    寒露刚过,青州市庙子镇大牟村的雪山上,成片的黄栌、槲树等的叶子已经渐次被秋风“染色”,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10月12日,第三届“雪山红叶节”在该村开幕,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因为红叶节的举办而热闹起来,这个位于潍坊最西边原本籍籍无名...[详细]

    10-14 09-24
  • 潍坊市2019年度夏粮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从6月1日开始,我市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到9月[详细]

    10-14 09-24
  • 过冬有盼头了 潍坊中心城区未直供小区将改造六成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供热服务水平,10月11日,我市召开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暨供热现场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10-12 09-26
  • 未来三天潍坊依然有降雨 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10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出现了降雨,同时也拉低了温度,让市民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气温下降幅度大,很多市民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有降雨天气,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10-11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