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县中路主路全线提前通车 缓解交通压力

2019-07-30 08:51:00 来源:  作者: 陈静静

  7月29日,随着潍县中路东风东街、北宫东街两大路口顺利通行,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主路全线通车,53米宽、双向8车道的潍县中路成为我市单幅最宽的道路。目前,6处地下通道全部竣工,除东风东街地道、北宫东街地道尚未通行,其他4处地道均已实现通行。三处天桥9月初开始安装电梯和护栏。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指挥部提醒,目前潍县中路尚未完全竣工,市民出行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减速慢行。

  提前俩月主路全线通行,缓解交通压力

  7月29日一早,潍县中路东风东街、北宫东街两大路口顺利通行,这标志着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主路全线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大大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

  记者看到,车辆在宽阔的马路上有序行驶着,市民真切感受到了潍县中路的宽阔与通畅。

  潍坊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刘鹏介绍,升级改造后的潍县中路主路宽53米,双向8车道,是潍坊单幅最宽的道路。同时,潍县中路两侧由内到外还将先后设置2.5米宽的设施带、2.5米宽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以及绿化带,接下来将进行施工。设施带将于8月中旬完成,人行道和自行车带预计将于9月底完工,绿化带将在年底之前完工。

  记者在潍县中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看到,路口的四个角还设有围挡,施工人员正头顶烈日加紧施工。刘鹏介绍说,目前各个路口的渠化交通岛的路牙石施工尚在进行中,预计8月中旬全部完成,施工不影响机动车辆的行驶,但人行道施工尚未完成,对行人有一定的影响。

  六处地道全部竣工,四处已经实现通行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中共建设了通亭街地道、民主街地道、北宫东街地道、东风东街地道、凤凰街地道和潍胶路地道6处地道,目前已经全部竣工。除北宫东街地道、东风东街地道地下部分尚不能通行之外,其他4处地道已经实现通行。

  与其他几处地道墙面粉刷不同,位于高新区的北宫东街地道、东风东街地道对两侧墙面加装石板。当天上午,记者在北宫东街地道看到,地道两侧的双车道通行顺畅,同步进行的地道装修也有条不紊,白色的石板砖已经安装了一半。相比水泥墙面,白色石板砖装饰后的地道更美观一些。

  据了解,这两处地道的装修工作将于8月中旬完工,届时地道将实现通行。

  据刘鹏介绍,高新区的这两处地道之所以最后通行,除了施工较晚之外,施工难度也大,尤其是东风东街地道,由于该路口东西向均有4条城区自来水主管道,改铺管道难度巨大,能够提前顺利竣工实属不易。

  另外,记者从潍县中路(坊子段)升级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为了通行安全起见,潍胶路地道目前尚未完全放开。原因是虽然地道已经通车,但工程尚未完全竣工,交通标志、信号灯等都是临时设施,潍胶路大货车较多,一旦全部放开将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目前只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允许部分车辆通行。

  天桥护栏、电梯9月初开始安装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的三处天桥目前尚未通行。

  当天上午,记者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天桥看到,两侧楼梯内侧已经开始安装护栏不锈钢架。据刘鹏介绍,这三处天桥目前主体已经完工,但是安全保护措施尚不健全,主要是需要安装安全护栏,他也提醒市民不要私自登上天桥,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了解到,三处天桥的名字受到市民好评,潍坊学院处天桥定名为“山水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处天桥定名为“曲桥”,金马怡园处天桥定名为“涌进桥”。为方便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接下来每座天桥都将安装直梯和扶梯,预计9月初开始安装,这三座天桥通行,市民还要再等等。

  虽然很多市民想“尝鲜”,但是不少市民表示愿意等。高新区金马怡园小区的王女士说:“我通过家里窗户就能看到这座天桥,真是很期待能早点上去感受一下,孩子上学过马路也会更安全,但是现在还没投入使用,我们也愿意再等等,通行第一天,我们一定要上去合个影。”

  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需减速慢行

  记者一路探访发现,虽然潍县中路主路已全线通车,但是各个路口尚在施工,信号灯均是临时设置,道路两侧的路灯尚未安装,人行道等标识线也还未划定。

  刘鹏介绍说,目前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全线各个路口都已经放行,但整个升级改造工程尚未全部竣工,提前通车的主要目的也是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所以提醒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减速慢行,尤其是夜间行车一定要谨慎驾驶。

  据介绍,目前道路两侧的路灯、公交站牌和果皮箱式样都已经确定,正在制作中,接下来将陆续进行安装。

  “我们从小区西门出,是不是不能走主路了呢?”金马怡园小区西门附近的居民张先生对东风东街地道提出了疑问。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每个地道口都设置了转弯车道,像金马怡园西门的居民,可以进行左转弯调头然后进入主路。

  据刘鹏介绍,道路路面完全建成需要上8厘米的底层、6厘米的中层和4厘米的面层,目前潍县中路主路的施工还差最后一遍面层,按照科学的施工程序,让车辆提前通行一段时间后再上最后一遍沥青,保证道路的高质量。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供电压力持续增大 呼吁市民合理节约用电

    近来,我市持续高温,不少市民一刻都离不开空调。7月28日,记者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夏我市电网负荷节节攀高,最高达934.7万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7.2%。为保障用电,潍坊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合理用电,节约电能。[详细]

    07-29 16-11
  • 济青高速开启8时代 潍坊段创下多项纪录

    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7月23日晚,济青高速北线实现“四改八”试通行。24日,记者乘车现场探访发现,新的济青高速北线不仅路变宽了,还按车型分车道限速行驶,交安设施也有不少“黑科技”。另外,潍坊段占到多项全线之最:最长桥梁、最大服务区、最大匝道收费站,饱含着建设...[详细]

    07-25 10-10
  • "潍坊夜经济大数据"来了!最爱夜宵竟是……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外卖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7月2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夏日经济早被引燃,我市“夜经济”更有活力。根据各大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潍坊今年上半年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4时的夜宵外卖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幅超7成,夜宵订单数量全省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各县...[详细]

    07-25 10-15
  • 潍坊已建成58处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科学选址、财政补助、精细化运作,首批建设102处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以服务老年人为重点的社区服务水平。7月23日,记者走访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发现,社区托幼养老服务越来越完善,并增加了不少免费项目,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图...[详细]

    07-24 09-53
  • 好消息!潍县中路又有仨路口陆续通车

    7月23日下午,潍县中路玉清东街路口正式通车,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7月24日下午,潍县中路福寿东街路口和胜利东街路口也正式通车。记者从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樱前街路口和宝通东街路口将分别于7月25日、26日正式通车。截至目前,潍县中路...[详细]

    07-25 10-11
  • 青银高速济青段今晚7时放开通行

    7月22日7时起,青银高速济青段封闭36小时进行临时交安设施拆除,标志着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进入尾声,并将于23日晚7时放开通行。放开通行后,暂不按新规限速,仍延续8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准,抓拍设备正常运行,广大驾驶员一定要注意。[详细]

    07-23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