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供电压力持续增大 呼吁市民合理节约用电

2019-07-29 16:09: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近来,我市持续高温,不少市民一刻都离不开空调。7月28日,记者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夏我市电网负荷节节攀高,最高达934.7万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7.2%。为保障用电,潍坊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合理用电,节约电能。

  现状 电网负荷最高峰大幅提前

  受持续高温带来的制冷负荷大幅增长影响,我市的电网负荷不断攀高。7月22日11时08分,我市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最高达934.7万千瓦,相较去年最高负荷871.6万千瓦,增长7.2%,成为全省首个突破900万千瓦大关的市域电网。

  往年我市的电网负荷最高峰一般出现在8月份,今年时间大幅提前,且超出了之前预测的最高电网负荷。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我市的电网负荷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市民用电不受影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提前针对电网负荷特性及变电站负载情况,完成19项220千伏变电站母线,以及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电网运行方式调整,防止设备重过载运行。同时,开展超期服役保护装置专项治理工作,市县公司共治理超期服役设备312台,市公司治理239台,包括220千伏设备52台。完成220千伏变电站和重要110千伏变电站“三道防线”特巡检查,提升电网抵御事故能力。

  接下来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预测用电需求,切实做好电网短期和超短期负荷预测,细化供需平衡分析,最大限度地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

  举措 检修尽量不停电,危险又辛苦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樱前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看到,一辆绝缘斗臂车停在路边,两位电力检修人员在高空中检修线路。当天早上8时许,检修人员刘五超和张乙超就升空开始了带电作业,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小时。

  运维检修部配电带电作业二班负责人辛洪杰表示,他们正对这里的10千伏清文线进行带电作业综合检修。这段线路使用时间较长,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他们要及时排除,以免出现故障,影响周围的正常用电。

  因为带电作业过程非常危险,检修人员需要穿着厚厚的绝缘防护用具在高温天气下作业。两个人走下绝缘斗臂车,脱掉绝缘服后,全身上下都已湿透。

  刘五超说,带电作业比较危险,防护措施丝毫马虎不得。带电作业虽然增加了危险性,但不会给市民带来停电的不便,因此再苦再累也得咬牙坚持。

  据了解,高温天气下,停电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因此,在迎峰度夏期间,潍坊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除重点基建工程配合停电、客户业扩停电接火外,不安排各电压等级设备计划停电检修工作。

  呼吁

  空调温度适当调高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他们采取了诸多举措确保市民用电不受影响,但按目前的用电情况来看,假如持续高温天气,我市电力缺口继续扩大,供电压力非常大。

  该负责人也呼吁,面临着严峻的用电形势,希望社会各方都能够节约用电。电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电器长期处于待机状态,耗电量很高,不用时尽量关机。此外,建议市民选择合适房间大小匹数的空调。使用空调时,把温度调到26℃以上,可以节电8%左右。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用更节能环保的方式生产和生活。同时,也呼吁高耗能的工厂企业提前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避峰错峰用电。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速开启8时代 潍坊段创下多项纪录

    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7月23日晚,济青高速北线实现“四改八”试通行。24日,记者乘车现场探访发现,新的济青高速北线不仅路变宽了,还按车型分车道限速行驶,交安设施也有不少“黑科技”。另外,潍坊段占到多项全线之最:最长桥梁、最大服务区、最大匝道收费站,饱含着建设...[详细]

    07-25 10-10
  • "潍坊夜经济大数据"来了!最爱夜宵竟是……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外卖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7月2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夏日经济早被引燃,我市“夜经济”更有活力。根据各大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潍坊今年上半年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4时的夜宵外卖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幅超7成,夜宵订单数量全省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各县...[详细]

    07-25 10-15
  • 好消息!潍县中路又有仨路口陆续通车

    7月23日下午,潍县中路玉清东街路口正式通车,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7月24日下午,潍县中路福寿东街路口和胜利东街路口也正式通车。记者从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樱前街路口和宝通东街路口将分别于7月25日、26日正式通车。截至目前,潍县中路...[详细]

    07-25 10-11
  • 潍坊已建成58处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科学选址、财政补助、精细化运作,首批建设102处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以服务老年人为重点的社区服务水平。7月23日,记者走访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发现,社区托幼养老服务越来越完善,并增加了不少免费项目,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图...[详细]

    07-24 09-53
  • 青银高速济青段今晚7时放开通行

    7月22日7时起,青银高速济青段封闭36小时进行临时交安设施拆除,标志着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进入尾声,并将于23日晚7时放开通行。放开通行后,暂不按新规限速,仍延续8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准,抓拍设备正常运行,广大驾驶员一定要注意。[详细]

    07-23 10-10
  • 潍坊市上半年分娩量55805人 比去年同期减少13.4%

    “要不要生二孩”是过去三年中的热门话题之一,不过今年以来,这个话题似乎平淡了很多。7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适龄产妇成为我市生娃主力,各大医院接生压力明显降低。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分娩量55805人,比去年同期减少8623人,同比减少13.4%。[详细]

    07-22 10-5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