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斗酷暑 环卫工人抹一把汗接着干

2019-07-03 10:37: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近日,我市迎来了新一轮的高温天气,不少市民躲在空调房里不愿出门,不过还有一些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7月2日,我市最高气温达36℃,记者走访了环卫、外卖、快递、餐饮等行业的工作人员。他们奔波在热浪中,为广大市民尽可能地提供着便利。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我市还将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街头探访

  守在土炉旁烤火烧,吹着风扇仍不停流汗

  近日,我市气温节节攀高,7月2日最高气温超过了36℃。烈日炎炎下,炸货店、火烧店等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坚守在炉子旁,为顾客们做着美味。

  7月2日中午12时40分许,记者来到奎文区早春园西巷的潍县火烧城隍老街火烧分店看到,店主王震功和张云红正忙着烤火烧。他们店里依旧使用传统土炉制作火烧,屋内温度格外高,记者刚走上前,就感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张云红站在炉子旁,不停地做火烧。王震功坐在火炉子前,用工具把火烧送进炉子,烤一会再拿出来翻个,火苗映着他的脸有些发红。

  他们店的面积不是特别大,店里有一台大功率的电扇,往炉子的方向吹着风。王震功腿下还有一台小风扇,同样不停地运转。王震功笑着说,虽然有风扇吹着,可守在炉子旁还是特别热,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就跟洗了澡一样,他已经习惯了。

  记者看到,王震功脸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过一段时间,他就用毛巾擦一擦。有顾客过来时,他还要招呼顾客,忙得不亦乐乎。

  张云红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开店已经七八年了,干这一行特别辛苦,每天凌晨4时就要起床准备,一般都要忙碌到傍晚才结束。最难熬的时候就是夏天,气温高,他们又守在火炉旁,那感觉别提多“酸爽”了。

  王震功说,每天中午温度最高的时候,一般都是生意最忙的时候,火炉子旁的温度能达到50℃左右,顾客们排着队买火烧,他们俩就得不停地烤,忙得连喝口水擦擦汗都顾不上。

  张云红说,土炉子烤火烧才算是正宗的老潍县火烧,开店这么多年,很多顾客已经成了他们的朋友,会定时定点来买火烧吃。因此,无论再苦再累,他们都尽量不停工,不单单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为了让老顾客不跑空。“顾客夸一句火烧好吃,我们就感觉心花怒放,再苦再累都值了。”王震功说。

  外卖小哥全副武装马不停蹄地穿梭在路上

  受高温天气影响,很多市民越来越懒得动弹,只愿待在空调房里订外卖。因此,外卖小哥们忙碌不已,顶着烈日穿梭在城市道路上,为顾客送去食物。

  7月2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走访看到,尽管已经过了饭点,道路上的外卖小哥却一点都不见少,依旧忙碌地穿梭着,多数外卖小哥身上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下午1时40分许,外卖小哥李龙正在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等信号灯。他穿着长袖长裤,脸上包裹着丝巾,只露出一双眼睛。他告诉记者,从当天上午10时30分就开始送外卖,中间一停都没停。

  李龙坦言,像这种高温天气,对他们来说是既痛苦又高兴,痛苦的是外卖订单特别多,他们连喝口水的时间都腾不出来,每天都特别累。高兴的就是订单多了,收入也高了,可以多挣点辛苦钱。

  “像我们外卖送餐,都得上楼把餐递到客户手里。时间紧张,有时候没空等电梯,就得爬楼。一天下来,不知道要出多少身汗。”李龙笑着说。

  快递员搬着快件爬楼,一趟下来就是一身汗

  7月2日中午,记者在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遇到了正在送件的快递小哥李文国。他把快递车停到阴凉地,撩起衣服擦了一下汗,把快件摞起后搬起来开始运送,汗水已经把他的后背湿透了。

  李文国笑着说,最近几天,骑着三轮车穿梭在路上,就像在一个大蒸笼里一样,特别热。李文国负责文化路至北海路、胜利东街至东风东街片区的快件,区域内写字楼比较多,一般都是把快件送到楼上去。一些高层的写字楼,他就把快件攒在一起抱着,坐电梯到顶层再步行往下走,一层楼一层楼地送件,矮的写字楼就直接步行上去送件。“有时候一趟就得爬十几层楼,下来就是一身汗。”李文国说,最痛苦的就是有时候他们给顾客送一些大件的快件,好不容易送上楼了,可顾客一看不满意退了货,他们又得再搬下来。

  李文国告诉记者,这么热的天,有时候送完件,根本就没有胃口吃饭,还不如喝几杯水痛快。“我车上常备着几个大水杯,这种天气,饭可以不吃,但不喝水确实是受不了。”

  尽管工作特别辛苦,但李文国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在这个片区干了不短的时间,和很多客户都非常熟悉,有时候看他太辛苦了,客户都会主动给他递一杯水或一瓶矿泉水,让他吹会儿空调凉快凉快,这时候他就非常高兴。

  每天下午2时许,李文国就要开始下午的收件工作。最近一段时间,气温越来越高,单位也给他们准备了一些水果、饮料和绿豆汤等消暑食品。另外,为了防止中暑,单位也号召他们避开气温最高的时段收送快件。“毕竟咱就是干这个活,挣这份钱的,虽然说确实比较辛苦,但辛苦的并不只有我们,所以说还是累并快乐着。”李文国说。

  七旬环卫工烈日下认真清扫,喝口水接着干

  在高温天气里,街头上依旧满是城市美容师的身影,他们身穿橘黄色的工作服,清理着路边的垃圾。他们多数年纪都已经很大了,但依旧不辞劳苦,用自己的劳动维护着城市的环境卫生。

  当天下午2时许,在北宫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记者遇到了正在清扫马路卫生的环卫工人李凤林。记者注意到,这段新华路路旁有些树阴,即便如此,被烘烤的地面还是传来一波接一波的热浪,让人感觉燥热难耐。

  李凤林今年70岁,干环卫工人已有七年时间。他负责的路段面积较大,沿街商铺较多,工作十分辛苦。“中午1时许,我就来到路上开始工作了,当时的温度还高,脑子都有些发晕,现在已经适应了。”李凤林说。

  记者注意到,其实路上的垃圾并不多,但李凤林丝毫不马虎,拿着扫帚不停巡视着,看到有垃圾就小跑过去清扫干净。扫完垃圾,李凤林的脸上布满了汗珠,他来到三轮车旁拿起水杯大口喝起了来。

  “喝口茶水解解渴,一会儿接着干,虽然天很热,但我并没觉得很苦。在我负责的这段路上,不少沿街商铺挺好的,太热的时候就让我进去吹吹空调,喝口水。”李凤林说。

  相关部门

  根据气温情况调整作息,减轻高温影响

  当天,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出现的高温天气,且将会持续较长时间的情况,他们已经提醒相关施工企业和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注意调整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避免高温发生意外。

  采访中,记者还咨询各区的环卫主管部门得知,针对接下来的高温天气,各区的环卫主管部门都已经向各自辖区内的环卫企业下发通知,要求他们根据气温的实际情况,调整环卫工人的作息时间。允许环卫工人提早上班,下午可以延迟上班,以避开高温时段。

  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日常工作安排中还是以人性化为主。接下来几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而环卫工人们的年纪普遍都比较大,长时间在道路上工作,对身体的消耗特别大。提醒环卫工人们,在清扫卫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该负责人也希望沿街的爱心商铺和环卫驿站立即行动起来,必要的时候可以让环卫工人进去喝口水,吹吹风扇,歇歇脚。

  此外,记者采访得知,各区环卫主管部门最近一段时间都开始向环卫工人们免费发放绿豆、白糖、茶叶等避暑食品及毛巾、香皂、风油精、花露水这些避暑用品。

  据了解,一些存在高温作业工种的公司、单位,也已开始采取不同的措施,或调整作息时间或给工人们发放避暑用品等,尽量减轻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

  提醒

  户外作业做好防护,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时看到,为了防晒,街头的市民穿戴着各种各样的防晒帽、防晒衣,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还有的市民撑起了太阳伞。

  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张女士说,当天她出门时把裸露的地方全都抹上了防晒霜,而且特意穿了长裤、防晒衣,还用丝巾把面部也遮挡起来,“像这种强光照天气,有时候身上会被晒伤,起一些红疙瘩,因此防护措施马虎不得。”

  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也提醒,在这种高温天气里,市民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要避免长时间在室外暴晒,如果需长时间在室外工作,建议隔一段时间就到阴凉地里休憩一会,避免中暑。市民若发现自己出现中暑症状,一般表现为口渴、身体酸软无力、头晕头疼等,应立即到室温25℃以下的环境中并口服淡盐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情况不严重,可以用湿毛巾擦拭腋窝、大腿根部、头部等位置进行散热。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我市东外环、南外环路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6月26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东、南外环路路基填筑分别完成79%和92%,路面基层施工全面铺开,南外环路坊子、昌乐段沥青下面层施工已经展开。部分路段采用了路面基层大厚度摊铺...[详细]

    07-01 14-48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