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筐成“儿童椅”安全隐患大 别拿生命开玩笑

2019-07-03 10:36: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常方方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会骑自行车、电动车载着孩子外出,有的在电动车踏板处私设儿童座椅,还有的甚至让孩子坐在车筐里,非常危险。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对于车筐载人行为,将加强宣传教育和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按规定进行严处。

  车筐里载着孩子 骑着单车费劲前行

  6月29日早上7时许,记者在文化路与胜利东街交叉口附近看到,一名骑共享单车的女子正由西往东行驶,单车前的车筐里还坐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女子骑着单车掌握方向看上去非常吃力。

  这一幕引来不少路人的目光,女子停下车子等红绿灯时,车把也一直摇晃,行人都离她远远的。

  记者走访发现,共享单车的车筐上一般都贴着“禁止载人,最大承重5kg”的提示,显然被该女子忽略了。

  “大家都知道,如果在前车筐放重物,骑行者在骑行中很难掌控车子的方向和平衡感,容易摔倒,更别说前面载着一个孩子。而且共享单车的车筐深度浅,在转弯的时候,孩子很容易被甩出去,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太危险了。”目睹了这一情况的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奎文区市民刘先生也觉得将孩子放在车筐里不但不文明也不安全。“共享单车没有后座,有的家长就将孩子放在车筐里,殊不知车筐承重能力有限,万一不结实,行驶过程中孩子掉落的话会十分危险。经常在马路上看到这种心大的家长,直接将孩子放在车筐里,真为他们捏一把汗。”刘先生说。

  男童站在后座上 下班高峰加速前行

  6月30日下午5时许,在新华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引来众人目光。一名七八岁的男童站在自行车后座上,不停喊着:“爸爸,加油,超过前面的车!”男童一只手搭在爸爸肩膀上,另一只手不停地在空中摇摆,看上去十分兴奋。

  男童的爸爸也乐在其中,十分卖力地骑着自行车追赶前面的车辆,速度比一些电动车都要快,眨眼功夫便骑远了。虽然自行车当时是在辅道,但是正值下班高峰期,机动车、非机动车混杂,自行车如果紧急刹车,在男童没有扶好的情况下,有很大可能会被甩出去。

  “这不是瞎闹嘛!这家长怎么放心让孩子站在后面,万一出现紧急刹车或者别的突发情况,不得把孩子摔了。这种行为不但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给路人也带来危险,万一发生事故,受伤的可能不止一个人。”路过此处、家住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王先生说。

  电动车私设座椅 钥匙正对男孩眼睛

  6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宝通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一名中年女子骑电动车在等信号灯时,风挡里露出一个孩子的头。原来,在该电动车踏板位置安装了一个类似儿童座椅的装置,一名小男孩坐在上面。

  记者注意到,该装置由支架、座椅、靠背、扶手组合而成,从外观看,支架似乎是铁管的,座位和靠背处有衬垫,接口处都有螺丝钉固定,而座椅的安装固定全凭一根松紧带。更令人担心的是,小男孩的眼睛正对着电动车钥匙位置,如果遇到紧急刹车,有可能被戳中眼睛。

  “我要接两个孩子,都坐在后面挤不下,站在前面会遮挡视线,所以在踏板上安个座椅,我还能用两腿把孩子夹在中间。”该女子对记者说,为了接送方便,就在电动车踏板位置安装了座椅,省去了不少麻烦。她也担心钥匙会误伤孩子,所以骑行的速度比平时慢许多。

  然而,记者在该女子驶离现场后观察发现,其行驶速度并不慢,一旦出现急刹车等情况,在座椅上的孩子被误伤的可能性极大。

  案例

  摩托车违法载人 民警依法警告处理

  6月20日上午9时许,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东冢中队民警驾驶警车沿新海路由东向西巡逻至铁路桥以东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辆正在行驶的摩托车,后座上有个箩筐,里面竟然坐着一个孩子。箩筐在车座后方摇摇晃晃,孩子在里面十分不稳固,看上去十分危险。

  注意到这一异常情况后,民警立即示意该车停车,并对该车进一步检查发现,绑在摩托车后座上的是一个塑料筐子,只用一根普通绳子固定,而坐在筐里的小孩看上去也就两岁的样子。经询问,该驾驶员是附近一村庄的村民,这是准备去田里干农活,因家里没有人看孩子,孙子太小又坐不了摩托车,于是便想出该方法。

  民警依法对驾驶员的这种行为提出了严厉批评教育。为了安全起见,民警随后将摩托车及祖孙两人带到东冢中队,并通知其家属前来接回。

  交警部门

  车筐载人等行为安全隐患比较大,切勿尝试

  “不光是共享单车,只有载货货架、没有载人座椅的车子,是不具备载人功能的。把孩子放在车筐里,稳定性不好,而且在前面会影响骑行人的视野,万一在路上不小心被其他车子碰了、或者撞到别人了,坐在货架上的人最容易受伤。”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阳介绍道,共享单车的车筐承重能力有限,里面坐上人后,车身方向更难把控,一旦出现急刹车或拐弯等情况时,安全隐患比较大,极易酿成交通事故。

  “在电动车踏板上安装儿童座椅、车筐载人、让孩子在车后座随意站立呐喊,这些行为安全隐患比较大,交警部门会根据情况对其进行处罚或警告。”刘阳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勿以身试法。对于车筐载人行为,交警部门将加强宣传教育和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按规定进行严处。

  依据交通法规相关规定,成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附载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行经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或者陡坡等危险路段时应当下车推行。骑自行车载人时应该使用固定座椅,显然将孩子放入车筐是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会对违法载人的行为依法处罚。同时,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勿让孩子坐在共享单车的前筐里。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我市东外环、南外环路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6月26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东、南外环路路基填筑分别完成79%和92%,路面基层施工全面铺开,南外环路坊子、昌乐段沥青下面层施工已经展开。部分路段采用了路面基层大厚度摊铺...[详细]

    07-01 14-48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