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仨迁建村楼房提前封顶

2019-04-15 08:47: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4月14日,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北侧看到,四栋高楼拔地而起,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在去年夏天的洪水中,横兰村受灾较为严重,部分房屋被冲毁。去年12月份,该村灾后异地迁建项目开工,4月2日封顶,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王坟村的灾后迁建工程同样已经提前封顶。


  横兰村的灾后安置楼已经提前封顶。

  横兰村

  比预定时间提前半个多月封顶,村民相当期待

  横兰村是位于青州市庙子镇西部的一个小山村,在去年夏天的洪水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部分房屋被冲毁,大部分村民家里都进了水,损失不小。4月14日,记者在这个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尽管已经过去几个月时间,但洪水肆虐过的痕迹依旧能够看出来。

  在距离原村差不多一公里的位置,四栋高楼拔地而起,这就是横兰村的灾后迁建楼。庙子镇杨集管区总支书记王洪培告诉记者,横兰村灾后迁建项目共四栋楼12个单元,可以安置120户村民。而横兰村实际上共有114户村民,这四栋楼就可实现整村安置。总投资7000万元左右,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在新建楼房中,地面、墙面、洗手间卫浴等基础设施都将配备齐全,尽可能方便村民居住。

  据了解,这四栋楼是去年12月动工建设的,4月2日已全部封顶,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按预定计划,今年8月30日前,就能让受灾村民搬进新家,目前来看工程进展相当顺利,有望提前实现。”王洪培笑着说。

  这四栋楼自开始建的那一天起,就一直牵动着全体村民的心。对于自己的新家,村里的老少爷们都是特别关注,非常期盼。村民周勇告诉记者,他每隔一两天就要过来看看,亲眼见证了这几栋楼从无到有,眼看着楼房一天比一天高,心里特别踏实。

  村民王维荣家的房屋同样在去年的洪水中被冲毁。对正在盖着的楼房,王维荣特别期待。“我们本身就是普通村民,怎么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在家门口住上楼房。”王维荣告诉记者,听说等楼房盖好后,一些基础设施都配备得很齐全,可以拎包入住,这也让他们对新家和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涝洼村的安置楼已经封顶。

  涝洼村

  村北侧建起了两栋高楼,共可以安置66户村民

  在去年的洪水中,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受灾情况特别严重,村里不少房屋被冲毁,直到现在,基础设施依旧没有完全恢复,还有不少房屋受损的村民只能在亲戚朋友家里暂住。

  记者来到该村看到,在村北侧建起了两栋高楼,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封顶,这就是涝洼村的迁建楼,离村子两百多米远。

  据村支书张黎明介绍,该村需要安置66户村民,其中25户已经搬进了之前建成的四栋多层安置楼,还有41户村民将来会搬进去新建的这两栋安置楼。新建的这两栋楼可以安置66户,剩下的楼房如何安排,镇政府正在研究中,可能让村子外围一些危房的村民搬进去。

  “由于当时村里受灾严重,目前还有非常多的村民投亲靠友,无家可归。大家都非常盼着这两栋楼能够早日完工,早点搬到新家里。”张黎明对记者说,政府对此相当重视,这两栋楼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进展相当顺利,3月31日封顶,预计能够在原定的8月底提前交房。”

  “这些楼房的配套设施都非常完善,只要顺利交房,用不了多长时间,也不用太过收拾,村民们就可以直接搬进去居住了。”张黎明说。


  王坟村的灾后安置楼建设进展迅速。

  王坟村

  一期三栋楼封顶,预计最快可提前一个月交房

  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在去年洪水中,同样受灾非常严重,不少房屋被冲毁。部分村民不得不长期借住在亲戚朋友家,因此对正在建设中的“新家”特别期待和渴盼。

  记者来到该村看到,目前三栋安置楼主体工程已经提前封顶,进展特别顺利。村支书侯安胜向记者介绍,目前封顶的是第一期工程,三栋楼90户,待这些楼全部建成后,将先期把受灾最严重的部分村民迁进去。此后,村里还会陆续建设第二、三期工程,共可以安置246户村民,全部完工后,王坟村将实现整村搬迁。

  记者了解到,由于王坟村的地理位置较为优越,迁建楼房没有另外寻找安置地点,而是拆除了村里部分受灾严重的房屋进行了建设。

  侯安胜表示,这几栋楼的建设非常顺利,原定工期是4月中旬,但实际上在3月底就提前实现了主体工程封顶。按照现在这个进度,预计最快可以提前一个月交房。“如果一切顺利,受灾村民今年中秋节,就可以在楼房里过了。对于村民来说,从平房搬进楼房,可多亏了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实现了一个了不起的跨越。”侯安胜说。

  进展

  15个迁建村的安置楼工程都在有序建设当中

  在潍坊市全部迁建村项目中,青州市的这三个迁建村率先提前封顶。

  去年8月份,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市寿光、青州、临朐、安丘、昌乐等县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村庄因暴雨冲刷、洪水倒灌,房屋受损严重。

  经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研究,决定对受灾严重的寿光南宅科村、东里村、刘家河口村、小官庄村,青州市王坟村、涝洼村、横兰村,安丘市柳河峪村、前崮山沟村、赵家沟村、李家赤埠村、娄子埠村、小庄子村、南逯村以及昌乐县小下坡村15个村庄实施整村迁建,由市规划局会同有关县市政府组织编制相关规划方案。其中,涝洼村2012年已进行了搬迁安置规划及建筑设计,并已建成四栋多层安置楼,此次是对原有方案进行优化,搞好续建用于村民安置。

  据了解,市规划局制定了《灾后迁并重建村庄规划指导意见》,从村庄选址、基础设计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筑设计、景观绿化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技术要求。同时,将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传承,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截至目前,15个迁建村的安置楼工程都在有序建设当中,且工程进展都非常顺利。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在今年8月底前,这15个迁建村的安置楼将全部竣工,让受灾村民搬进楼房里居住。

推荐阅读
  • 潍坊通报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政策及进展

    4月12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综试区建设招商发展激励政策、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目前综试区建设已正式启动,其中核心区重点在建在谈项目计划总投资245亿元。[详细]

    04-14 13-53潍坊晚报
  • 潍坊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目前野生鸟类达309种

    春天的画卷里,少不了鸟儿的身影,清脆的鸣叫,翩翩起舞的身姿,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4月10日、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我市各大水域蓄水量增加,各大湿地尤其北部沿海环境的改善升级,为野生鸟类栖息提供了优越条件,有的候鸟变成了留鸟,一些新种类出现。[详细]

    04-12 09-30
  • 普通高中学生学籍4月14日冻结后不能修改

    4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发布了普通高中学籍冻结公告。省教育主管部门将于4月14日(17:00)至26日统一冻结高中学生学籍。高三年级学生学籍信息4月14日冻结后将不再提供修改功能。[详细]

    04-10 09-30
  • 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详细]

    04-10 09-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今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1所 42所学校已开工

    为全面破解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潍坊市不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新学校的建设情况,不少家长十分关注。4月10日,潍坊晚报记者来到城区几所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在建学校进行了探访。[详细]

    04-11 08-43
  • 潍坊城区健康东街环岛绿植开始搬家

    4月9日,记者在北海路-健康东街环岛看到,环岛周围设了一圈围挡,内部的植物已开始移除,标志着两座环岛的改造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两座环岛的改造正有序进展中。[详细]

    04-10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