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2019-04-10 08:48: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还能享受利率优惠和增加授信额度等政策。据悉,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文明信用评定全覆盖。

市文明办等单位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授牌。
市文明办等单位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授牌。

  文明信用户

  贷款额度大幅提高

  4月9日上午,稻田镇崔岭西村非常热闹,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这里召开,会上为首批“文明信用户”、“乡村振兴示范户”、“文明信用村”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省级样板村”颁发奖牌,并为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服务站揭牌。

  48岁的村民崔江元就是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之一。“我孝敬老人、遵纪守法、征信良好,还是村里的种植示范户,通过评定,成为AAA级文明信用户。信用贷款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贷款利率还能享受优惠,确实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资金难题。”崔江元家如今有3个蔬菜大棚,如果想扩建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正当他为筹措资金发愁时,得知我市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不禁喜出望外。

  崔江元举例说,在同等情况下,普通客户从银行贷款10万元的年利率是8.5%左右,而且还要有专人作担保,现在他作为AAA级文明信用户,不仅不用找担保人,利息还能优惠700元左右。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根据信用等级和家庭资产状况即可确定授信额度,2个工作日即可放贷,简便又快捷。

  崔岭西村

  168户符合授信条件

  崔岭西村是省级文明村,也是“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试点村,当天被授予“文明信用村”。目前,全村226户村民全部建档,评定文明信用户224户,符合授信条件的168户全部授信,授信金额3170万元,实际签约金额2873万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崔玉禄高兴地说,224户村民被评为“文明信用户”,崔岭西村也被评为“文明信用村”,村民能够享受到利率优惠,村里也能在参加文明村评比时有加分奖励。通过按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家庭和睦、庭院整洁、资信良好等进行创评打分,不用担保即可贷款,这是他们以前想不到的。见义勇为行为、注册志愿者、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还能进行加分,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让村里的工作有了抓手,的确是一项惠村利民的好事。

  “崔岭西村将以此现场推进会为契机,珍惜荣誉,当好表率,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文明信用工程创建内涵,把崔岭西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示范基地,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崔玉禄告诉记者。

  文明办

  按标准打分定级别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地弘扬文明新风,加强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今年年初,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妇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这一工程以“文明信用户”评定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对评为“文明信用户”的村民发放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和增加授信额度等政策。文明信用户评选按照遵纪守法(20分)、移风易俗(10分)、勤劳致富(20分)、家庭和睦(20分)、庭院整洁(10分)、资信良好(20分)等标准条件进行评定,在信用认定过程中还有多项加分项。

  文明信用户创评流程分为“建档、宣传、评议、入户、授信、签约、验收”七个步骤。按照信用评定标准,对评定分数在85(含)分以上的确定为AAA级信用户,75(含)分-84分的确定为AA级信用户,60(含)分-74分的确定为A级信用户。根据等级认定结果,对AAA、AA、A级文明信用户分别较同类客户给予15%、10%、5%的贷款利率优惠。

  银行

  签约后可随时贷款

  “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在崔岭西村试点实施以来,寿光农商行优先选择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荣誉称号的村民或家庭作为示范,结合文明信用创评七个步骤,配套特色贷款产品,以差别化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体现文明信用的社会价值,让讲文明、守信用、有爱心、有孝心的文明信用户更好地获得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

  “目前签约户数已经达到了130户,签约金额2873万元。”寿光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客户通过信用创评获得授信并签订借款合同后,其不论在全国哪个地方,不用再到银行办理贷款,通过手机即可办理贷款。

  市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实现了“文明变信用 诚信得实惠”,他们将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文明信用评定全覆盖,在全市培育500个像崔岭西村这样的文明信用样板村。他们还将利用微信、电话等线上线下办贷渠道,让老百姓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即可获得贷款,尤其对签约的文明信用户,凭借个人信用通过手机银行、农商宝、ATM等渠道即可获得贷款,不找关系不求人,随用随还,方便快捷。

推荐阅读
  • 潍坊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146条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4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经过专业的机械车辆将道路进行清扫后,道路上非常干净,看不见浮尘。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共有90条入选,数量全省最多。自2016年我市开始...[详细]

    04-08 09-26
  •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4.56%。[详细]

    04-08 09-26
  • 山东全部政务服务2020年底前实现"一网通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123条分项任务逐项破解,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将迎来众多“礼包”。根据《方案》,2020年年底前山东省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详细]

    04-03 10-10大众日报
  • 2019清明假期中铁济南局增开128趟动车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自4月4日起至7日,为期4天,中铁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增开动车组列车128趟,重联热门方向列车162列。[详细]

    04-03 10-08大众日报
  • 注意!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当前,全省降水稀少,大风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重点林区森林火险已达四级以上高度危险等级。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进入高峰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4月2日,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提高响应等级,加...[详细]

    04-03 10-07
  • 潍县中路改造火热进行 7月底完成道路两侧辅道施工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规划建设已经3个多月,施工进展受到市民关注。4月2日、3日,记者对潍县中路施工路段进行了全线探访。目前,各个区段正在加紧施工,通亭街、民主街、东风东街、北宫东街、凤凰街和潍胶路6处地道均已开工,其中通亭街、凤凰街和潍胶路地下通道的...[详细]

    04-04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