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画节采取大格局布陈 分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

2019-04-14 13:42: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将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2019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将同步举行。作为本届文展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邀请展兼具学术性、国际性、专业性,将集中展出50余位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五国艺术家的200余件雕塑、绘画、综合材料、设计、影像等类型的作品。

  2019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由潍坊广播影视集团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展区位于鲁台会展中心一楼一号馆,展览面积约4000平方米。本次邀请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所长孙伟担任总策展人,参展的每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独立策展人。专业艺委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科夫通·维克托、日本东京工科大学美术设计学院院长池田政治、韩国中央大学艺术研究生院院长黄仁喆等多位国内外专家组成,对国内外优秀艺术家进行筛选。

  此次邀请展参展作品以中国艺术家为主,同时设置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联展区域。其中,中国参展作品主要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等专业院校的优秀作品;国外参展作品主要来自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工艺美术学院,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学院、国立群山大学艺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教授、艺术家,确保此次展览的学术性、国际性和专业高度。

  为更好地体现参展作品的不同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主办方邀请中国美术馆的设计团队对展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和包装,并针对艺术家作品的风格特征、材质、表现形式,对展区进行分割与布局,使展品与展区整体氛围融为一体。从展览布局上看,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分为个展区和联展区,体现艺术的多元性与“和”的包容性。

  目前,展览作品正在通过专业的艺术品运输公司、国际航空物流陆续运抵潍坊,整个展区的神秘面纱将会在4月19日开幕当天揭开。 (记者 周晓晴)

  本报讯 4月19日—23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将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本次画节突出“精”“专”“广”特色,强化其学术引领性,大众传播性,力争在前八届画节的基础上,无论展示形式还是展陈内容,都有一次飞跃式变化。

  本届中国画节受到国内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为提升第九届中国画节的作品展出质量,组委会调动多方面力量,邀请多家国字号专业学术机构同时助阵,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八大美院、全国十家画院等将组团携带精品力作助阵中国画节。

  同时,本届中国画节采取特聘独立策展人的方式介入中国画节,展区整体规划改变过去的单元模式,采取大格局方阵布陈,共分为六大方阵,由三十多个展场组成。其中,学会方阵由中国画学术学会、中国画学会和中国工笔画学会以及中国女画家协会联合组成,将由《河山锦绣——中国画学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大展》《精工问道——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学术邀请作品展》和《绿窗疏雨—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画精品展》三大展场组成。

  院校方阵由全国著名美术院校和十家著名画院组成,力邀中国著名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等美术高等院校参加,采用师生联展的方式,全面展示各大美院的中国画艺术教学成果。天津画院、福建画院、广州画院、广西书画院、四川诗书画院、甘肃画院、重庆画院、山西画院、山东画院、烟台画院十大画院组成的盛世丹青·齐鲁有约——全国十家画院提名展,全面展示了全国各省市画院的艺术风采。

  学术方阵由时代新风·中国方向——方向都市水墨作品展,时代新风·水墨新境——刘西洁、方土、张望新水墨作品展,传承开拓——全国中青年中国画作品邀请展等众多板块组成。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也将亮相画节的学术方阵。

  名家方阵由时代经典——全国中国画大家作品展和中国国家画院范扬,中国艺术研究院刘万鸣、牛克诚,天津美院贾广健、周午生,北京著名人物画家马海方、花鸟画家李雪松,中央美院教授叶毓中,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沈光伟,岭南名家方楚雄、郭莽园、宋陆京,陕西名家王保安,深圳名家陈湘波,山东画家朱麟麒等中国画名家的个展组成。

  专题方阵由时代新跡·花间逸趣——全国花鸟画名家邀请展,时代华章·格物求新——全国人物画名家邀请展,时代新跡——全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等组成。

  综合方阵由全国各地艺术机构、画院等推荐的艺术名家个展和联展及题材专题展组成。由北京荣宝斋画院推出的本院画家的中国画作品展,天津美院教授推出的师生作品展,青岛画院推出的海阔大潮涌——青岛画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巡展(潍坊站),还有广州画家许晓彬、黎柱成,山东画家梁连生、魏百勇、张德娜、张明川,江苏画家许伟清,海南画家刘培军,上海画家余石等艺术名家的个展,可谓名品云集,精彩纷呈。

  画节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公益学术活动,包括“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山水画专题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画学会邀请国内著名山水画名家做专题学术报告,新形势下画院工作研讨会及《“时代丹青齐鲁有约—全国十大画院提名展”画集》《山东中国画学会年鉴》首发式,由山东画院邀请全国各省市画院院长参加交流各省市画院工作经验,中国画名家绘制“中华艺术龙”活动,邀请来潍参加中国画节的艺术家参与绘制龙头蜈蚣风筝活动。

  (记者 周晓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目前野生鸟类达309种

    春天的画卷里,少不了鸟儿的身影,清脆的鸣叫,翩翩起舞的身姿,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4月10日、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我市各大水域蓄水量增加,各大湿地尤其北部沿海环境的改善升级,为野生鸟类栖息提供了优越条件,有的候鸟变成了留鸟,一些新种类出现。[详细]

    04-12 09-30
  • 普通高中学生学籍4月14日冻结后不能修改

    4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发布了普通高中学籍冻结公告。省教育主管部门将于4月14日(17:00)至26日统一冻结高中学生学籍。高三年级学生学籍信息4月14日冻结后将不再提供修改功能。[详细]

    04-10 09-30
  • 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详细]

    04-10 09-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健康东街环岛绿植开始搬家

    4月9日,记者在北海路-健康东街环岛看到,环岛周围设了一圈围挡,内部的植物已开始移除,标志着两座环岛的改造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两座环岛的改造正有序进展中。[详细]

    04-10 09-29
  • 潍坊市今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1所 42所学校已开工

    为全面破解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潍坊市不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新学校的建设情况,不少家长十分关注。4月10日,潍坊晚报记者来到城区几所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在建学校进行了探访。[详细]

    04-11 08-43
  • 潍坊城区潍县中路搭起立体防尘罩 施工变"清新"

    围挡管道24小时喷淋,70台洒水车循环作业,117台除尘雾炮机保障湿法作业、在线环境监测系统进行扬尘实时监测……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配备多种除尘设备,有效抑制了扬尘,让市民在风力较大的春季少受扬尘的纷扰。4月8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对各种除尘设备和...[详细]

    04-10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