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今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1所 42所学校已开工

2019-04-11 08:39:00 来源:  作者: 王叶妮

  为全面破解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潍坊市不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新学校的建设情况,不少家长十分关注。4月10日,潍坊晚报记者来到城区几所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在建学校进行了探访。

  市民关注

  家门口新建高配学校,何时投入使用

  对于新学校的建设,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家长都比较期待。“什么时候投入使用?学校是几年制?设多少班额?学校属什么性质?”这些都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家住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韩女士表示,虽然女儿今年才不满三岁,但是她一直在关注着周边学校的建设情况。“听说去年开工建设的奎文区北苑实验学校不错,离我们家也很近,以后孩子上学就方便了。”韩女士说。

  “孩子很快就要上小学了,我们家周边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多,本来打算为了孩子上学再买套房子。听说今年在我们片区内将新建一处公办学校,以后不仅孩子上学方便,还给我们省了一大笔费用。”家住潍城区东风西街利昌路交叉口附近的张先生笑着说,以前为了孩子上学,很多家长都倾尽所有买学区房。现在,新建学校越来越多,在硬件配备和师资力量上都不错,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北苑实验学校施工现场。
北苑实验学校施工现场。

  记者探访

  奎文区北苑实验学校本月底主体验收

  目前在建的学校中,部分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这些学校进度如何?当日,潍坊晚报记者对部分已开工建设的学校进行了探访。

  上午9时,潍坊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乐川东街以南、鸢飞路以西的北苑实验学校看到,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从南门进入,正对面就是行政综合楼,东侧自北向南依次为中学部综合楼、中学部教学楼、风雨操场和小学部,西侧是餐厅。

  “主体框架结构已经完工了,现在进行内外墙砌筑。”现场施工人员说。

  据了解,北苑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占地面积约70亩,总建筑面积约46000平方米,规划设置18个中学班、24个小学班,配备教师约124人,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为市区提升工程、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重点建设项目。

  “我们这个项目于去年10月份正式开工。目前,除了餐厅外,1至5号楼主体已经完成,计划于这个月月底进行验收。”现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9月份学校就可以投入使用,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开始招生。

利昌学校正在紧张施工中。
利昌学校正在紧张施工中。

  潍城区利昌学校六月底完成基础工程

  位于潍城区东风西街以北、黄金公司以西、万特公馆东侧的利昌学校也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据了解,随着潍城区西关片区居民小区不断增加,学生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西关中心小学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设计规模24个班,现已无法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2019年,潍城区委、区政府启动了潍城区利昌学校建设项目。按照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占地77亩,设计45个班、学位2100个,建设实验室、图书室、艺体功能室、风雨操场、学术报告厅、信息技术室、餐厅等,预计总投资1.2亿元。

  “该项目于2019年2月23日奠基开工,目前1-4号楼已建到三层,预计4月28日封顶;5-6号楼已建到二层,预计5月上旬封顶。整个项目预计6月底完成基础工程和内外装饰,7-8月份完成校园绿化、内配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工作人员正努力抓进度,确保9月1日按期开学。

  部门声音

  今年规划140所普惠性幼儿园,79所已开工

  潍坊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81所中小学校,目前已开工42所(其中新建33所已开工15所,改扩建48所已开工27所),开工面积6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0.06亿元。

  市教育局创新资金投入模式,多渠道筹集学校建设资金。坚持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采取扩大PPP模式融资,加大棚户区等政策性贷款,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充分调动镇(街)、村两级办学积极性,实行优惠减免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争取省建设债券,用好个人捐赠等多种形式,支持规划学校建设项目实施。

  今年还规划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40所,目前已开工79所,基本完工17所,完成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亿元。同时,大力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县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5年)》,目前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青州市、临朐县、高密市6个县市区的规划文本已经县级政府审批、人大备案,进入实施阶段。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潍县中路搭起立体防尘罩 施工变"清新"

    围挡管道24小时喷淋,70台洒水车循环作业,117台除尘雾炮机保障湿法作业、在线环境监测系统进行扬尘实时监测……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配备多种除尘设备,有效抑制了扬尘,让市民在风力较大的春季少受扬尘的纷扰。4月8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对各种除尘设备和...[详细]

    04-10 09-23
  • 普通高中学生学籍4月14日冻结后不能修改

    4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发布了普通高中学籍冻结公告。省教育主管部门将于4月14日(17:00)至26日统一冻结高中学生学籍。高三年级学生学籍信息4月14日冻结后将不再提供修改功能。[详细]

    04-10 09-30
  • 潍坊市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详细]

    04-10 09-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健康东街环岛绿植开始搬家

    4月9日,记者在北海路-健康东街环岛看到,环岛周围设了一圈围挡,内部的植物已开始移除,标志着两座环岛的改造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两座环岛的改造正有序进展中。[详细]

    04-10 09-29
  •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游览区点共接待游客63.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4.56%。[详细]

    04-08 09-26
  • 潍坊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146条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4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看到,经过专业的机械车辆将道路进行清扫后,道路上非常干净,看不见浮尘。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在刚刚评选出的全省第三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共有90条入选,数量全省最多。自2016年我市开始...[详细]

    04-08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