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72岁的杨智忠守护烈士陵园18年

2019-04-03 09:42: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昌邑市饮马镇烈士陵园管理人杨智忠今年72岁,在守护烈士的18年时间里,与社会好心人一起为33位烈士找到了家人。然而,一位名叫庄文谦烈士的家人,让他寻找了9年,一直没有线索。4月2日,杨智忠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这位烈士是老潍县人,希望通过本报为其寻找家人。


杨智忠查看和整理烈士们的材料。

烈士庄文谦墓碑上的信息有限。

  主动提出申请守护烈士18年

  4月2日清晨,阳光和煦,昌邑市饮马镇烈士陵园管理员杨智忠拿着扫帚,和平时一样给陵园墓葬区打扫卫生。只要看到墓碑上有尘土,他就会去清理一下。

  今年72岁的杨智忠,18年如一日,没有丝毫懈怠,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早在2001年10月份,杨智忠得知饮马镇烈士陵园管理员辞掉工作的消息后,不顾家人反对,主动向昌邑市民政局提出申请,成了陵园新的管理员。

  “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我从小时候起就经常听父亲讲关于战争的故事,我的几名兄弟也当过兵。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我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英雄人物充满了敬佩之情。”杨智忠告诉记者,陵园里的烈士大多是在1947年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当年在昌邑南部、青岛平度西部爆发了丈岭、岞山、三合山战役,不少人在这些战役中牺牲。

  除了做着管理烈士陵园的常规工作,杨智忠还利用空闲时间为烈士寻找家人。

  “饮马镇烈士陵园里总共720座墓有尸骨,只有60位烈士有名字,有记载地址的只有17位。”杨智忠说,由于年代久远以及行政区划的更改,墓碑上记载的地址不太详细,为了给烈士寻找亲人,他花费了大量时间,“这是我的一大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尽量能为更多的烈士找到家人。”

  庄文谦是老潍县人,于1947年牺牲

  在看守烈士陵园的18年时间里,杨智忠已经为这里的33位烈士找到了家人。“为烈士找家已经十多年了,每次找到烈士的故乡和家人,都少不了激动和感动。”杨智忠说,每当家属找到烈士尸骨后,他们都是泪流满面,甚至有的家属当场下跪,场面非常感人,“对家属来说,他们找到了亲人,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欣慰和动力。”

  “这些年来,在昌邑义工的帮助下,我们寻找烈士家人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只要有一点点线索,我们也不会放弃,为了能找到烈士家人,经常要跑很多地方。”杨智忠说,这些找到家人的烈士,多是外地的。

  在陵园里的墓碑中,杨智忠每当走到庄文谦烈士的墓碑前,内心总会有些沉重。这几年来,他一直为这位烈士寻找家属,却始终没有任何音讯。

  杨智忠说,对于安葬在陵园里的烈士,凡是有点信息和历史资料的,他都早已熟记于心。根据留下来的资料和他走访查阅的信息显示,庄文谦是老潍县人,在1947年清缴特务时牺牲。

  “当时,国民党军队十五纵队被解放军击溃,残部逃到了岞山一带,还组成了所谓的‘还乡团’,后来与特务秘密到后赶仙庄村藏了起来,伺机进行破坏活动。”杨智忠告诉记者,1947年9月份的一天,西海军区独立团教导排排长庄文谦带着一个排到后赶仙庄村警戒。匿匪察觉后,在逃窜中与警戒战士发生冲突,排长庄文谦就是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庄文谦牺牲后,被埋在了后赶仙庄村。1956年,饮马镇烈士陵园建成,便迁移了过来”。

  寻找九年均无功而返,向本报求助

  记者看到,这块墓碑上除了有烈士的姓名外,旁边还刻有一列文字:“一九四七年于赶仙庄战斗光荣牺牲”。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信息。

  随后,杨智忠带着记者来到自己休息的屋子里,拿出了一本册子,小心翼翼地将其打开,册子上面记录着这位烈士的少量信息。

  2010年,杨智忠便开始为庄文谦烈士寻找家人。只要一有时间和机会,他就会到潍坊城区来打听,同时还通过亲戚朋友寻找这位烈士的线索。“有一次,听朋友说潍城区望留街道一个村里有不少姓庄的,我就乘车赶了过去。经过多次打听和询问,并没有发现关于烈士庄文谦的线索。”杨智忠虽然有些失落,但他并没有气馁,继续为烈士寻找家人。

  2017年春节时,杨智忠到寒亭区的亲戚家串门,提起了庄文谦烈士的事情,亲戚称奎文区梨园街道的庄家社区有很多姓庄的。“当听说这个线索时,我一下子兴奋起来,便委托亲戚一定要帮着好好查找查找。”杨智忠告诉记者,亲戚很快到庄家社区打听了一番,最终也是无功而返,“庄文谦是老潍县人,应该有后人在潍坊。我除了通过亲戚朋友寻找外,还到潍坊多个地方的党史办查找过,依然没有线索”。

  4月2日,杨智忠联系到潍坊晚报,希望本报能为寻找烈士家属提供帮助。

  为烈士找到家人成为老人最大心愿

  为了给庄文谦烈士找到家人,杨智忠还在不断地查阅史料。然而,已经年过七旬的他精力大不如前,有些力不从心。“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魂归故里,有义务为他们找到家人。”杨智忠说,自己书念得不多,为寻找烈士家人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为了实现杨智忠老人的心愿和帮助庄文谦烈士寻找家人,当天下午,记者将关于庄文谦烈士的资料转发给了潍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努力寻找。

  同时,记者联系了奎文区梨园街道庄家社区居委会主任庄洪民,他表示,社区里庄姓文字辈的居民不是很多,年龄最大的是50多岁。另外,近年来社区里的几位老兵到全国各地寻找了当年从庄家走出去的烈士信息,基本上都找到了。对于这位庄文谦烈士,他们会再详细核实。

  如果您有关于烈士庄文谦的线索,可以联系本报8196110。

推荐阅读
  • 今春降水量不到去年同期一半但水库蓄水量充足

    最近气温回升快,农田墒情严重不足,种植户们纷纷开始给小麦补充“返青水”。4月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春降水量明显偏少。不过,全市蓄水充足,为农田灌溉提供了保障。[详细]

    04-02 10-03
  • 潍坊机场启动候机楼入口防爆检测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国务院加强民航安保反恐工作专项部署及《民用机场候机楼出入口处防爆检查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自4月1日起,潍坊机场实施常态化候机楼入口防爆技术检测工作,防爆检测的工作时间与候机楼运行时间同步。为保证顺利乘机,建议...[详细]

    04-02 10-05
  • 潍坊市区新建百座公厕 80座已经选址完毕

    3月31日,记者来到寒亭区体育广场,一座新建的公厕刚投入使用,里面设施齐全,给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32项民生实事,市区新建100座公厕位列其中。目前,市区百座公厕建设进展顺利,有80座已完成选址,11座已...[详细]

    04-01 09-53
  • 潍坊白浪河至月河路段绿化带提升改造

    3月27日,记者来到民主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以前密不透风的绿化带,如今已变成一条公园长廊,里面有雕塑、有绿植、有座椅,市民可以在此休闲。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为提升民主西街两侧的景观效果,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启动民主西街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目...[详细]

    03-28 10-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滨海和寿光昨天遭遇强对流天气 大风雷电冰雹齐上阵

    3月2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大幅降温。当天下午1时许,我市北部地区大风、雷电接连上阵,还出现冰雹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下了冰雹,今年的冰雹天比往年来得早很多。[详细]

    03-29 10-22
  • 调图后潍坊火车站增开1.5对高峰动车

    为更好满足我市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本次调整对潍坊站影响不大,途经车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对数为103对。 [详细]

    03-2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