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某热电公司出纳买通会计 挪用汇票2000万

2019-03-21 09:21:00 来源:  作者: 张少华

  潍坊某热电公司的出纳刘某某买通公司会计吴某某,挪用2000万元左右承兑汇票换票、倒票、出借,两年时间非法获利92.59万元。热电公司进行盘点,这才导致案发,给公司造成直接损失571万元。因犯挪用资金罪,刘某某获刑五年,吴某某获刑两年缓刑两年。

  热电公司进行盘点,查出650万差额

  2018年1月底,潍坊某热电公司按照总公司要求,对公司所有资产、负债进行全面盘点、复核及相关财务资料的整理工作。这时,该公司出纳刘某某告诉财务经理张某某,其将6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借给了银行员工宋某,收不回来了。

  经清查,公司账面应收票据金额3100万元,经盘点承兑汇票实物仅有2450万元,账面实际差额650万元整。了解这一情况后,财务经理张某某立即将此事汇报给领导,并报了警。

  刘某某投案自首后,坊子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案调查,并依法传唤会计吴某某。吴某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发后,宋某退还热电公司一部分被挪用的费用。

  通过资金往来表和银行交易明细,警方确定了刘某某等通过公司资金获利的情况。

  倒票、出借牟利,造成公司571万损失

  据宋某证实,其与刘某某合伙开办了一家公司做钢材生意,各投资50万元。后来,宋某让刘某某拿热电公司快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通过宋某公司在银行进行托收,存到其公司银行账户上。然后,宋某联系社会上倒银行承兑的贩子,按票面金额1.5%左右,支付给贩子贴息款,一旦热电公司盘点会立即还钱。自2015年至2017年,刘某某从潍坊某热电公司拿走2000万元左右的承兑汇票给宋某操作。

  2016年5月份,有人让宋某帮他借点钱。宋某找到了刘某某,起初每月按1.5%支付收息,后来涨到了月息2%。宋某留下一部分好处后,将大部分好处给刘某某。宋某称,刘某某得到了约100万元好处。经查,2017年5月份,会计吴某某明知出纳刘某某挪用公司承兑汇票牟利却同意,并接受刘某某分的钱款。刘某某两人通过换票、倒票、出借等方式多次挪用资金,给公司造成直接损失571万元。

  出纳会计合伙

  两年牟利92.59万

  经调查得知,2014年时,刘某某与宋某只是换票,没有索要任何好处。随着汇票数额的增加,刘某某便开始索要1.5%左右的月息,并与会计吴某某商量,称朋友急需用钱,准备将承兑汇票拿出来给宋某用,两人将好处平分。

  刚开始时,刘某某等两人每月都会分好处,随着获利增多,两人挪用公司承兑汇票的数额也在逐步增加,直到潍坊某热电公司查账,两人才慌了神,赶紧找宋某商量,想将“窟窿”堵上,可是仍差很大一截没能补齐。短短两年时间,刘某某收到好处92.59万元。

  日前,坊子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官审理认为,刘某某等两人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借贷给他人,数额巨大,进行营利活动,其行为均已构成挪用资金罪。最终,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推荐阅读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