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半世纪谷氏始祖碑现身 记录着谷氏族人来历

2019-03-21 09:14:00 来源:  作者:

  近日,寿光市洛城街道谷家齐村村民在清理卫生时,发现了几块破碎的石碑,经过拼接发现,竟是先辈的墓碑。3月20日,记者采访得知,与普通墓碑不同的是,这块墓碑上记录着谷氏族人来历,俨如一部石刻族谱。据了解,该石碑消失了近半个世纪,如今得以重见天日,对研究该村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碑文多数可辨,记录着谷氏族人来历

  近日,寿光市洛城街道谷家齐村出土了一块墓碑,在街头巷尾引起了村民们的热议。因为这块石碑上,记录着谷氏族人的来历以及发展历程,让村民们对祖辈有了了解。

  3月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前些日子,谷家齐村村民整理村庄卫生时,在与邻村王家村相接处的一个偏僻角落里,意外发现了几块埋在地里的石碑。据当地村民介绍,该石碑为村庄的谷氏始祖碑,石碑背面文字记载着村庄的由来。

  这块谷氏始祖碑被发现时,已经碎为八块,经过村民拼接,还原出了石碑原貌。记者了解到,石碑为青石材质,高约1.6米,宽约0.8米。

  该村党支部书记谷善启告诉记者,石碑正面为始祖谷升的墓碑,记载着谷氏自清朝康熙五十年三月由海丰迁居寿光以来五代人的名字,背面为嘉庆二年河北丰润一名叫“善禾”的前辈写的谷氏宗谱序,序中称谷氏周朝时在封地上谷郡(今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生活,祖上屡立奇功,官至唐朝谏议大夫、广州刺史、金吾大将军等,后来因任职、谋生迁徙等原因分为南北东三支,分别迁至江苏、河北、山东、云南等地。

  记者看到,石碑碑文字迹隽秀,虽因年代久远风化,但大部分清晰可辨。

  埋在地下近半个世纪,如今重见天日

  现年93岁的谷英升是该村年龄最长者,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耳聪目明、思路清晰,曾参与过宗谱重修。谷英升表示,谷家齐村位于洛城街道东部,现有270余户、1000余口人,户户为谷姓,他不到十岁的时候见过这块石碑,此碑至少存在已经近百年,原本被立于村庄西侧空地处。每逢年节、婚丧嫁娶之时,族人必先到石碑处祭祀,然后再祭祀其他祖辈。

  “上世纪70年代,石碑被捣坏,后来不知所踪。”谷英升告诉记者,得知石碑被人发现时,他曾到现场查看,确定这就是自己小时候见过的石碑,埋在地下近半个世纪,如今终于重见天日。

  谷善启表示,谷家齐村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如今村子里人才辈出,不少人通过读书走出村子,走上了各种工作岗位,也有不少人创业经商,反哺家乡。依石碑记载,谷氏世系渊源,并且上溯久远,十分难得,当地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非常强,石碑被挖出后,已及时上报市文物主管部门。

  “这块石碑对于研究我们村的文化历史、繁衍经过、民风民俗,都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文化部门的安排,在妥善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其文化价值。”村民们说。

推荐阅读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