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潍坊市电影票房达899.9万元

2019-02-11 10:23: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春节长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电影院与家人、朋友看电影过新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电影院了解到,影院内几乎座无虚席,票房十分喜人。记者梳理阿里巴巴官方平台公布的票房数据发现,我市电影票平均价格与一线城市接近,正月初一当天全市票房达899.9万元,比去年同期高254.3万余元。

  泰华新天地齐纳国际影城内,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购票、检票。

  现场

  各大影院排长队

  2月8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电影院发现,取票区、检票区都有不少市民排队。中午12时20分许,在万达国际影城CBD广场店,电影《飞驰人生》即将开演,购票的市民排起长队,休息区也坐满了等待观影的市民。

  下午3时50分许,在泰华新天地齐纳国际影城,等候观看《流浪地球》的人群更是众多,排起了四五米的长队。记者从各大网上订票平台上查询发现,该片的影票早已售罄,连50分钟后的影票也预定完毕。记者还来到潍坊百老汇影城谷德广场店、潍坊中天电影城发现,观影的市民同样络绎不绝。

  春节期间看电影,成了不少市民的习惯。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居民韩女士说,每年从国外回家过春节,她总会带父母来看几场贺岁片。“平常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父母,各大景区人都很多,就带父母来看场电影放松一下。”韩女士说,她甚至将春节看电影当做了一种新年俗,可以调剂生活与情绪,一家人在电影院看电影增加一点年味。

  不少年轻人更是将看电影作为春节假期的一种调剂与庆祝方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居民李先生说:“春节期间,电影票卖得挺快,幸亏我提前一天预定了,不然还真不好买。”

  票房

  影票价格飙涨,最高的105元一张

  记者从各大网上订票平台发现,城区各影院的电影票价格不菲,比平时几乎高近3倍,比去年同期的春节档电影高近2倍。“农历正月初二,万达广场和泰华的电影院里,《流浪地球》票价最高卖到105元一张,就算是7时10分的电影票也卖到了75元一张,能约着一起看的想必都是真爱了。”在泰华新天地齐纳国际影城休息区的一位小伙说。

  “去年同期在泰华和万达,《红海行动》才三四十元一张票。”山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刘说。

  记者梳理阿里巴巴官方APP平台公布的票房大数据发现,我市电影票平均价格与一线城市接近。正月初一当天,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位居我市票房之首,单日票房达351.07万元,平均票价为50.8元。而该电影在北京的单日票房是1451.13万元,平均票价为51.8元。

  正月初一,全市电影票房达到899.9万元,比去年春节同期票房高出254.3万余元,其中泰华新天地的齐纳国际影城当天的票房在全国影院中排第24名。

  影响

  “影院经济”带动周边娱乐、餐饮业

  电影票房一路飙升,“影院经济”还带动了周边娱乐、餐饮经济的发展。据泰华新天地四楼一家游乐场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看电影的市民还都喜欢玩一下各种游戏机等娱乐设备,跟平时相比,客流量增加不少。

  记者观察发现,春节上映的影片涉及科幻、喜剧、动画等类型,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观影需求。以每天播放几十场次的电影来算,仅食品消费这一项,就为影院提供了不小的收入。泰华新天地齐纳国际影城的商家早已闻风而动,推出各种优惠活动:“购买3D影片/任意卖品套餐+15元,可获得30元3D眼镜一副。”而网上订票平台上,与电影票配套的爆米花、可乐等餐饮套餐也上架更新。

  “看电影时再配份爆米花和可乐,不然总像缺点什么。”业内人士表示,爆米花、可乐虽看似普通,实际上成本低、利润高,收入相当可观。

  电影院爆满,还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业。“我和男朋友看电影一般会选择下午或晚上,都会在电影院附近吃饭。”高新区弘润金茂府小区居民孙女士说,看电影和吃美食成了约会的必备项目。

  分析

  高票价可能持续到正月初十前后

  据潍坊中天影城负责人陈刚介绍,春节档票价上涨并不特殊,过去几年春节期间票价上浮几元钱都是常有的现象,但今年的涨幅明显高于往年。市民的消费观念已经逐渐改变,如果电影拍得好,哪怕价格高一点,观众也有买单的动力。目前,春节档电影票房一路飙升的原因,与春节期间学生、白领返乡潮有关,加上有充足的时间休闲,带动了观影潮的到来。同时,经济的发展也是原因之一。

  “从潍坊的票房来看,正月初一高票房的最大因素还是票价的上涨,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初三全市的观影人次下降,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回落。”陈刚说。

  业内人士分析,票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影院方都意识到了春节看电影已经成为刚性需求。随着春节观影成为新“刚需”,很多影城春节期间单日的平均上座率翻升至平时的三四倍,正月初一的热门场次更是几乎场场售罄,这也使得很多影院适当地提高了影票票价。

  业内人士透露,从数据上看,潍坊全市正月初二的单日总票房达536.85万元,跟正月初一相比减少了460多万元,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了20%。据估计,电影票高票价可能会持续到正月初十前后,然后会恢复到平时的价格。

  潍坊全市总票房在我省排名第四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记者联系到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大区副总经理宋冬。他表示,他们是《流浪地球》山东区域的主要授权发行公司,潍坊的票房成绩喜人,但与全国的票房数据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潍坊全部电影总票房在全省排名第四,落后于青岛、济南和烟台。

  “潍坊全市今年大大小小的影城数量达到51家,也给潍坊票房增长带来了一定助力。”宋冬说,对于票房增长不能一味持乐观态度,春节当天票房高不意味着平时的票房一直保持高涨,要冷静客观地看待。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我市平时的电影票房一直相对平稳,基本保持在单日票房二三十万元左右,除非是特别卖座的大片上映,或者“五一”“十一”当天才能再次突破百万元的单日票房。甚至特殊时间段的票房极低,如除夕当天,全市单日票房仅有2.91万元,比去年同期的3.22万元单日票房还低。

推荐阅读
  • 春节假期结束 潍坊城区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春节假期几日团聚后,各路返乡探亲者陆续踏上了远行的路途。2月10日,记者从城区各车站了解到,自2月9日起,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去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车票一票难求,2月10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返程客流格外集中,各车站通过加开售票窗口、增开加班车等方式...[详细]

    02-11 10-01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