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龙池镇陈氏和温氏家族独特年俗传承六百年

2019-02-11 10:06: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农历正月初一大拜年是春节习俗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家族中的年轻一辈要到高辈分族人家中拜年,还要到家祠祭拜本族先辈。昌邑市龙池镇东白塔村陈氏家族与西白塔村温氏家族,不仅族人互相拜年,还一直保留着相互去对方祠堂拜年的习俗。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两村千余人举行了这一特殊的年味十足的集体拜年仪式。

  虽是不同姓氏家族

  一直保留互拜习俗

  2月5日清晨5时许,大年初一的鞭炮声开始响起,西白塔村的村民陆续走出家门,来到本村同族的亲戚家串门拜年。而69岁的温立迪作为温氏一族的族长,早早就来到温氏祠堂,与同族的其他年长者一起筹备当天的集体拜年事宜。

  “跟其他村子不一样的是,我们除了本村族人之间相互拜年,还有集体拜年的仪式。该仪式不仅在本村的祠堂举行,还要到东白塔村的陈氏家庙进行。”温立迪介绍道,根据村里代代流传的记载,600多年前的白塔村原本为一村,温氏祖先与陈氏结亲后,渐渐繁衍生息,发展成为东西两村,东白塔村居住的多为陈氏族人,西白塔村多为温氏族人。虽然是两家不同姓氏的家族,却一直保留着相互去对方祠堂拜年的习俗,两村村民也都和睦相处。历经数百年,这一年俗保留了下来。

  上午7时许,当晨曦照进正堂大院,已经有村民来到温氏祠堂,相互交流着过去一年的变化,聊聊近况,祠堂外是已经准备好的锣鼓队和秧歌队。在仪式举行前,族长还会先宣读一下拜祖的典故,将温陈两家源远流长的故事告知后辈子孙,让他们懂得这不仅是一种特殊的年俗,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要让两村人以后更加和睦相处。

  拜祖活动仪式感强

  流程要两个多小时

  一切准备就绪后,温立迪便领着全族的青壮男丁去东白塔村陈氏家庙拜祖。为了显示庄重,拜祖队伍前方有两名青壮年用高杆挑着大鞭炮,后面是古老的大喇叭队开道,人们簇拥着族长及其他族人紧跟其后,接着是卡车拉着统一着装的锣鼓队,车后是秧歌队,温家去陈家拜祖的队伍浩浩荡荡有500多人。当天上午8时许,队伍正式出发,一路锣鼓喧天、喇叭高奏,路边挤满了周围村庄来看热闹的人群。

  温氏族人顺着乡间水泥公路来到东白塔村,不远处,陈氏家庙映入眼帘,一场春节拜祖仪式即将开始。陈家500多名男性族人早已在陈氏家庙外等候。两族人合计千余人,两位族长在众人的簇拥下走到陈氏家庙门前,在亲切地握手拜年后,拜祖仪式正式开始。

  两姓族人进入家庙后,分列东西两侧,主祭人宣读祭文后,温氏族长进入家庙正堂,恭恭敬敬进行了点蜡、焚香、烧纸等一系列仪式。然后两姓族人向先祖行跪拜礼,最后互相作揖、磕头拜年。整个活动避繁就简,同时又不失仪式感。拜祖结束后,温陈两族族长肩并肩走出祠堂,陈家将温家族人恭送出陈氏家庙。随后,陈氏族人再去温氏祠堂祭拜,流程相差无几。一整套流程下来花费两个多小时。

  年轻人十分感兴趣

  手机直播进行推介

  说起东、西白塔村集体拜年的传统习俗,这里的村民如数家珍。“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参加了拜祖,当时的祭品摆得满满的,司仪宣布祭拜的程序,还有人读祭文,一众父老乡亲一起叩头,现在祭拜的仪式简化了很多。”48岁的温钦伟回忆道。

  温立迪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变化,不少习俗已经不复存在。虽然仪式有所简化,拜祖仪式依然是神圣庄重而又不可缺少的年礼。这特殊的拜祖仪式在2018年还被昌邑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家聚在一起,过年显得十分热闹。都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年味渐渐淡了,但是我们两姓家族集体相互拜年,不仅让春节多了年味,而且拉近了两村村民之间的感情。”一位在现场的年轻陈氏族人对记者说,过年,既是生活的盛大节日,也是庄重的仪式。

  两村的村民们向记者表示,年味就是人情味,一整套拜祖下来,人情味更浓了。

  不少年轻人对这一拜祖场面兴趣十足,有的用手机记录下来,还有的则用直播软件向外界推介这一特有年俗。今年两村还特意将全部流程拍摄下来,准备制作成专题片,留给后世子孙,让人情味、年味多起来。

推荐阅读
  • 春节假期结束 潍坊城区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春节假期几日团聚后,各路返乡探亲者陆续踏上了远行的路途。2月10日,记者从城区各车站了解到,自2月9日起,各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去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车票一票难求,2月10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返程客流格外集中,各车站通过加开售票窗口、增开加班车等方式...[详细]

    02-11 10-01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