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今起大调图,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实现互通

2019-01-05 10:43:00 来源:  作者: 陈静静 窦圆娜

  1月4日,记者从潍坊北站获悉,1月5日零时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融入全国铁路网,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线路实现互联互通,潍坊北站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经停潍坊北站的旅客列车共22对,省外主要发往北京南、盐城北、武汉、连云港、上海虹桥、成都东、运城北、西安北、沈阳、石家庄方向。

  调图之后,从潍坊北到北京南最快2小时46分钟

  1月5日起,新的运行图实施后,有22对高铁列车经停潍坊北站,其中,北京南5对、盐城北3对、武汉2对、连云港2对,上海虹桥、成都东、运城北、西安北、沈阳、石家庄北各1对,省内主要开往济南、青岛、威海、日照方向。

  潍坊北至北京南的列车有G180次、G192次、G470次、G482次、G2086次,全程最快2小时46分钟。从潍坊北到上海虹桥目前有G224次列车,该车8时11分从青岛出发,途经14个站点,全程运行5小时47分钟。

  G2078次列车从威海站出发,途经高密北站、潍坊北站等24站抵达山西运城北站,全程9小时44分钟。G260次列车从青岛站始发,经停高密北站、潍坊北站等,开行8小时9分钟抵达武汉站。

  其中,济南东到威海的G6931次、G6933次和运城北到威海的G2077次,青岛到北京南的G2086次,烟台到成都东的G2090次,连云港到沈阳的G2632次,威海到武汉的G2084次以及威海到西安北的G2054次将于1月6日起开行,目前火车票均已开售。

  调图后,潍坊到青岛的最晚高铁延后近20分钟,原来最晚的高铁从上海虹桥至青岛G235次列车改济青高铁运行,济南东站20时53分发车,21时51分经停潍坊北站,23时03分终到青岛站。潍坊到济南最晚高铁为G6938次列车,19时40分从威海站始发,21时52分到达潍坊北站,22时48分抵达济南东站。

  为方便旅客出行,潍坊北站在12306服务台设专人随时为旅客解答问题、提供帮助,为出行不方便的旅客准备了轮椅、小药箱等。同时建立了外语服务队,由车站大学生为主,为外籍旅客出行提供服务。还公布了24小时值班站长电话17853612306。

  青盐铁路开通后,坐火车到连云港和日照方便了

  调图后,青盐铁路也加入全国铁路网。从北京南、石家庄、济南东始发到盐城北的G481次、G2059次、G2635次列车均经停潍坊北;同时,从济南东始发的G2633次和从沈阳始发的G2631次列车途经潍坊北直达连云港。

  这5趟列车开行后,也结束了潍坊到连云港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大大缩短了两个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坐高铁一般在两个半小时,为经常往返两地的旅客带来了极大便利。

  目前在高新区一家电子企业工作的李栋颇有感触。来自连云港的他在潍坊定居已有8年,之前坐火车回家需要从徐州转车,但是车次较少,往往在早上或中午,非常不方便,就算开车也需要5个多小时。

  “从1月5日起,回家就方便多了,坐高铁2个多小时。”李栋说,他之前每年只有春节和国庆节回家,现在通了高铁,抽出时间就常回家看看。

  青盐铁路开通后,日照融入全国高铁网,结束了潍坊到日照没有高铁列车的历史,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来自日照东港区的张莉莉是在潍坊工作7年的一名公职人员,原来几个月才回一次家的她,如今每周都会回去一趟。“前段时间,潍日高速开通后,我几乎是每周开车回家一次,到家大概要3个小时,现在日照也有高铁了,坐火车更节省时间。”张莉莉高兴地说。

  记者从12306网站上查询了解到,从潍坊北站到日照西站的高铁列车有G481次、G2059次、G2635次、G2633次、G2631次和G6963次,最快1小时32分钟。

  相关新闻

  潍坊火车站车次大调整

  1月4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为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资源,方便旅客出行,自1月5日零时起,途经潍坊站的列车将进行调整。本次调整共有5大变化,增开8列动车,有4对列车改由潍坊北站乘车,8对列车变更运行区段,4列列车改变等级,调整动车组开行规律1对。

  调整之后,潍坊站增开8列动车,分别为G6965次济南西-岚山西,G6967次济南西-岚山西,D8181次济南西-青岛,D8183次济南西-青岛北,G6968次岚山西-济南西,G6966次岚山西-济南西,D8182次青岛北-济南西,D8186次青岛北-济南西。

  调整后,青岛-北京南G180/G187次、青岛-上海虹桥G224/1次、G234/5次、北京南-青岛北G177/G192次、武汉-青岛北G258/9次、G260/57次4对高铁由原来的胶济客专改为济青高铁运行。也就是说,从1月5日起,乘坐这4对高铁的乘客需要到潍坊北站坐车。

  潍坊站变更运行区段8对列车。

  4趟列车改变等级,分别为T35次北京-青岛北改为D335次;T36次青岛北-北京改为D336次;D6056/7次烟台-曲阜东改为G6984/1次;D6082/3次枣庄-荣成改为G6982/3次。

  调整动车组开行规律1对,青岛-北京南G200/G175次由日常线列车改为周末线列车,即逢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及高峰期起日至止日开行。

推荐阅读
  • 明日起旅客可从潍坊高铁北站前往北京上海等地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调整图,本次调图途经潍坊北站站停的旅客列车共22对,前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旅客,可以选择从潍坊高铁北站出发。[详细]

    01-04 11-2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汶河平原大桥计划6月投入使用

    2018年9月,原汶河流域的平原大桥被洪流冲毁。1月3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大桥地处安丘市与昌乐县交界处,在修建另一座钢架桥应急的同时,加速推进新汶河平原大桥项目建设,新大桥预计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详细]

    01-04 11-2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18个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1355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潍坊18个项目在列。[详细]

    01-04 11-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全国“书香城市”青州进十强

    2018年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共10个,分别是天津市和平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详细]

    01-04 11-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习近平擘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路线图

    1月2日,习近平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回顾历史、着力当下、瞩目未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五点主张。如何理解这五点主张?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详细]

    01-03 10-28
  • 速扩散!潍坊城区四平路这段路要封闭施工

    经政府批准自2019年1月8日至2019年1月15日,在四平路(胜利街以南人民银行潍坊中心支行)进行燃气管道施工。届时此路段部分机动车道封闭,请过往车辆行人绕行。[详细]

    01-03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