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来潍坊市共查处酒后驾驶17056起

2019-01-05 10:39: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1月4日,记者了解到,市交警支队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的“一切为了您的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圆满收官,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17056起、醉酒驾驶2847起,拦截违法嫌疑车辆26.84万辆次,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16%、16.26%和13.15%,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严重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

  52名驾驶人

  因吸毒被清理

  自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一切为了您的安全”为主题的集中攻坚行动,围绕“事故预防”一条主线,深入推进“压事故、保畅通”大会战,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活动开展以来,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安监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每月对重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共检查运输企业1144家,排查监管漏洞、安全隐患317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32份,对问题严重的3家“黑名单企业”进行了约谈曝光。排查梳理4655辆重点车辆违法清单,推送至辖区交警中队,逐一落实清理责任。行动期间,全市共清理各类重点车辆4316辆,完成率达92.72%。对未完成清理的车辆,全部列入“黑名单”,录入缉查布控系统。

  每周梳理重点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明细,通过集中发布、信息推送等方式督促整改,全市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分别达99.40%和99.99%。推动重点驾驶人互联网面签,已通过互联网注册驾驶人465425人,注册率达99.97%。清理吸毒驾驶人52名,清理率达到100%。

  同时,实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滚动排查、挂牌督办、联合整治,排查汛期新增隐患325处、秋冬季特征隐患650处,整改率达86.77%。梳理事故多发路段14处,及时向社会公布,并联合公路、安监等部门成立调查小组,实地勘察分析事故多发原因,提出整改建议,有效保障通行安全。

  推出省内首家执法谏言类节目,请大队长说交通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省内首家执法谏言类节目“大队长来了”,邀请全市16位交警大队长详细介绍辖区交通隐患、违法陋习及整治措施和成效;联合央视新闻频道,通过《法治在线》播出《执法需硬气,规范筑底气》专题节目,争取了社会舆论对交警执法的理解和支持。

  为强化警示曝光,交警部门向社会集中发布事故多发路段10处,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8处,曝光典型案例75起、严重违法160起、终身禁驾人员164名,并将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循环播放。

  建立客货运企业安全负责人微信工作群67个,覆盖客货运企业1570家,发送提示信息6000余条。在全市6070个行政村建设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栏,建成农村“两员”微信工作群62个,覆盖“两员”7142人。组织开展“守护平安、幸福童年”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360余次,在全市中小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查处醉酒驾驶2847起,查处量同比上升46.15%

  活动进行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全市集中统一行动55次,实行“夜间+白天”“城市+农村”“交警+特警”常态化查处模式,累计成立执法小分队130个,设置固定查缉岗260余处,共查处酒后驾驶17056起、醉酒驾驶2847起,其中醉驾查处量同比上升46.15%。以G206、G309、S325等干道为重点,多点布控,启动交警执法站43处,增设临时执勤点32处。建立国省道交警中队联勤联动机制,开展集中行动15次,查处“两客一危一货”车辆涉牌涉证8.1万起、超载超员10万余起。

  为深化非机动车专项整治,市交警部门在主要路口路段设立固定查缉点,组建执法小分队,实施兵团作战,查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17万起。部署开展“清洁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处不礼让斑马线7.2万起、“三乱”165.6万起、“两闯”151.5万起。

  开展缉查布控大会战,以假套牌、逾期未报废车辆为重点,建立研判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累计查处“黑名单”车辆316辆。完善“情指勤”一体化作战机制,依托缉查布控系统,成功拦截违法嫌疑车辆26.84万辆次,实施现场处罚40339辆次。开展涉案车辆专项查缉,查获并移交涉案车辆21辆。

  微话题阅读量

  超过2321.1万次

  据了解,为积极构建交警牵头、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交通事故预防体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交通事故预防发展成为“全民大行动”。依托交安委平台,抓好《山东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贯彻执行,建立完善交通事故信息通报、交通安全问责、安全隐患日常管控、社会单位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单位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文明办联合举办3场“一切为了您的安全暨2018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现场观看群众1万多人。依托潍坊交警“两微多端”新媒体平台发布“一切为了您的安全”微话题,阅读量超过2321.1万次,评论2.7万多条。组织开展执法直播活动51场次,累计超过500万人在线进行了观看。

  应公安部交管局和中央电视台邀请,潍坊市少年交警先锋队参加了全国《平安行》特别节目,自编自排普法类说唱舞蹈《Be safe》,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用,并在第二届中国警务视频发展研讨会上荣获全国十佳原创MV奖。

  另外,市交警支队制作的“秋冬季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成因分析”等50余条原创信息被公安部交管局媒体平台转发。《诸城女司机强闯管制区辱骂交警被拘留》等微信内容,被人民日报官微转发,点击阅读量超过10万次,在全国产生了广泛效应。

推荐阅读
  • 明日起旅客可从潍坊高铁北站前往北京上海等地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调整图,本次调图途经潍坊北站站停的旅客列车共22对,前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旅客,可以选择从潍坊高铁北站出发。[详细]

    01-04 11-2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汶河平原大桥计划6月投入使用

    2018年9月,原汶河流域的平原大桥被洪流冲毁。1月3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大桥地处安丘市与昌乐县交界处,在修建另一座钢架桥应急的同时,加速推进新汶河平原大桥项目建设,新大桥预计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详细]

    01-04 11-2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18个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1355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潍坊18个项目在列。[详细]

    01-04 11-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全国“书香城市”青州进十强

    2018年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共10个,分别是天津市和平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详细]

    01-04 11-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习近平擘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路线图

    1月2日,习近平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回顾历史、着力当下、瞩目未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五点主张。如何理解这五点主张?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详细]

    01-03 10-28
  • 速扩散!潍坊城区四平路这段路要封闭施工

    经政府批准自2019年1月8日至2019年1月15日,在四平路(胜利街以南人民银行潍坊中心支行)进行燃气管道施工。届时此路段部分机动车道封闭,请过往车辆行人绕行。[详细]

    01-03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