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重点园区建设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8-10-15 21:0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所建大棚优先以优惠价格供应受灾无棚农户

  对菜农来说,蔬菜大棚是他们的生存之本。为加大农业恢复生产力度,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我市规划建设丹河蔬菜产业提标增效示范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寿光市供俄罗斯蔬菜生产基地、田柳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寿光市智能化蔬菜大棚示范园区、纪台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区、寿光市上口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等7个蔬菜大棚重点园区,园区大棚均配备自动温控、水肥一体化等物联网装备,高标准建设沟、路、渠等基础配套设施,确保排灌自如、雨住水退。

  建成后将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所建大棚优先以优惠价格供应受灾无棚农户;二是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加合作社联农户的紧密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为农服务效能,三是以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各类标准为技术支撑,积极推行土壤改良、绿色防控等绿色技术,打造优势、特色明显的“寿光蔬菜”品牌,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

  10月9日,记者来到田柳镇文化路西头附近的农田里,远远望去,成片的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一眼望不到尽头。这里是寿光金投集团投资建设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该园区总规划1500亩,建设冬暖式大棚115个,2个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配套建设农资超市、检测中心、培训中心、蔬菜交易市场等为农服务设施。

  记者走进园区看到,大棚采用统一标准修建,排列有序,土墙体已全部完成建设,钢结构支架也已全部完成,不少工人正在平整地面,还有几辆铲车在清理多余的沙土。

  该示范园区还建设了排涝系统,排涝沟总体方向为自东向西,由南向北,大棚前面的明渠通过自流或者强排进入涝水排支沟,然后流入干沟。“支沟和干沟是暗渠,最后汇入附近的张僧河。”该项目负责人韩全志说,建设中他们特别加大了对排水沟的建设力度。园区建设坚持高标准、高效能推进,完善水、电、路、网、渠等基础配套设施,切实解决农田、棚田防洪排涝问题,提高抗灾减灾能力。

  目前,该园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毕,冬暖棚主体安装立柱、准备进入覆膜阶段,智能温室主体进入安装阶段,园区道路及排水设施正在施工。预计10月30日之前完成安装覆膜工程,11月20日之前完成供水管网工程和供电工程,所有工程完工之后投入使用。

  在上口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数十辆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忙碌地作业。据了解,该园区位于上口镇南邵一村、贾王村、口子村、广陵村等地,由寿光农发集团旗下子公司惠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规划建设面积5000亩以上,预计投资2亿元以上。其中,南邵一村示范区占地600亩,规划建设大棚68个,预计总投资4000万元。将建成集“高标准生产、品牌化销售、样板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目前,占地208亩的南邵一村大棚园区 55 个大棚拆迁并平整完成,垃圾处理完毕,园区建设队伍招标完成,冬暖棚8栋开槽完成,第一栋完成至2步土;占地 270亩的贾王南邵大棚园区 26个高温棚已拆除并平整完成,园区建设队伍招标完成,已按照规划放线。园方在加班加点建设大棚的同时,积极筹备做好农户入园生产工作,确保受灾农户享受最优的政策。

  寿光市供俄罗斯蔬菜生产基地位于营里镇,总规划10000亩,主要建设品质蔬菜示范园、对俄出口基地、休闲采摘园、植物园等。目前,正在施工中的193个大棚,已经有48个棚定植,80 个棚墙体已经建设完成。新型材料棚新开工10个,其中1个墙体已经起到2米,3个起地台,2个起墙体,5个已开槽。二期土地已开始整平;园区内排水系统的建设全面有序展开。计划到12月将建成183个日光温室和10个EPS新型材料棚“7个蔬菜大棚重点园区建成后,将大大加大我市灾后农业恢复重建力度,同时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改变以前农户分散种植、各自为战的局面,向农业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推进。”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说。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