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军画室浅谈家长在美术高考过程中重要性

2018-10-15 21:0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每年全国有几十万的美术生削尖了脑袋,期望在茫茫艺考大军中脱颖而出,能考入各大艺术类院校,或者综合类大学的艺术类专业。对于学生本身来说,可能这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也可能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对于各位专业老师来说,却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更是一件神圣的事情……那么对于家长呢?是否这一切都与你无关?在这条路上,你是否只是一个观者,而不是一个参与者?

  纵观目前全国各大画室,无论从规模、师资还是成绩,都是很出色的,纷纷都在往正规、专业和严格的办学态度上去做,这是好的趋势,一改多年前作坊型画室的现象,在安全管理和成绩的保障上都有了本质上的提升。在这样良好的大前提下,为广大美术生创造了很多优质的、良性的美术学习环境,那么,这就要提到学费的问题了。目前,全国两大画室机构聚集地,杭州和北京,一些知名的画室都驻扎在这两地。其对于美术生制定的学习费用也是近乎标准化、市场化和统一化,按照平均8个月的学习时间来看,基本上一线画室机构的学费是在4万左右,另外加上食宿费用(各机构标准不同)及各项学杂费用,每一位学生在这8个月的总费用是在6至7万元左右。这个数目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而家长和孩子在选择这些画室机构的时候,收费规格无疑是一项分量很重的参考标准。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家庭,家长希望通过费用的高低来衡量一个机构的优劣,宁愿花更多的钱,给孩子报最好的班型,找最好的老师,住最好的宿舍,尽可能的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最好的教学质量和住宿环境;另一种是一些家庭条件相对较弱的家庭,这类家长在综合对比各家机构的前提下,往往较慎重的去协助孩子去选择集训机构,考虑的是,在自己能承受的经济范围内,尽可能的做到最好,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学有所用,学在教室,用在考场。在这个最初的阶段,家长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所能做的,只有是在这时候给予最大的扶持,协助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并且自己喜欢的画室机构。

  孩子们大多是离家较远,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求学,打包好行囊,基本也就是一些换洗衣物,一部分文化课教材以及家长的千叮万嘱。基本在每年的5月份开始,各地画室就要开始迎来一批一批前来学习的学生,有家长送孩子去的,有孩子成群结伴一起去的,也有独自一人大包小包去的。现在的家庭,更多的其实并没有我们所想的太多的溺爱,家长其实本身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独立,能够尝试一些未有过的生活的经历,于是,这一段集训的生涯,理所应当的就开始了。

  画室的生活与高中不一样,这里的孩子来自于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就和大学一样,但是和大学比起来,最大的区别就是课程和管理。

  紧密而连贯的专业课,真枪实弹的模拟考,日以继夜的课程和巨大的作业量,这是只有在画室里才能感受得到的。在这样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不仅需要老师们的教导和磨练,更需要家长们的关爱和支持。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不像文化课,需要不断的寻找突破口,爬出瓶颈,家长的一个电话,会直接让孩子拾起那支失落的画笔,擦干那抹坚强的眼泪。因为他们相信,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在画室,平时的管理是极其严格的,上课期间,我们的生活一定是三点一线,寝室、教室和食堂,除了每周那仅仅一天的假期,我们只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里去。正因如此,他们与宿管阿姨,食堂阿姨或者门卫大叔,都建立起了亲人般的关系,因为在这里,他们就是家人,时刻守护他们的亲人。

  另外一方面,结合目前各大画室的师资来看,基本都不差,毕竟有好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每年公布出来的成绩确实都是实打实一点点累计起来的。孩子的专业学习成绩是学校与家长所共同期待的,所以,平时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孩子的成长的这十几年,家长是最了解他们的人,对他们的性格、秉性最为清楚,什么样的性格会造就什么样的人,画室机构在这短短8个月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教育要想做到非常契合,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和互动。所以,各个阶段的家长会应运而生。除了一方面的宣传以外,画室机构更希望得到的是家长们的支持和参与,协力提升孩子的各项发展。对于孩子的在校表现,主要是专业学习成绩、安全管理以及后期的报考方面,对于家长有一个较全面的汇报和沟通,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到了每年的年底,会陆陆续续开始了各省的美术类专业统考,这是孩子们面临的第一场专业考试,也是长期的学习和奋斗,即将第一次得到检验,每个学生的心里是激动的,但是更多的是惶恐,成绩不好的,想好一点,不够好的想更好一点,所以近一个半月的冲刺备考阶段,几乎是夜以继日的画画、练习,这时候几乎就没有了上课与下课的概念,教室里的氛围每一丝都显得那么紧张和激烈。他们努力的想证明自己,希望得到家人和老师的支持和肯定,给他们打气、加油,仿佛真的会帮他多拿几分。就是如此,在这样的紧张的气氛中,考试慢慢的就开始了,还来不及想一想,就真的开始了。考完第一场考试,每个人最起码能摸清专业考试的怎么样进行的了,为接下来的校考考试也是做了一些准备,剩下的就是继续回画室画画了,这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每年的校考是考试比较聚集的时候,大约是在每年的1月份中旬以后就陆续开始了。校考与联考不一样,校考是各省的高校举办的单独的,针对全国考生的美术专业招生考试,每个学生可选报的学校非常多,数量也无上限。家长在这个阶段能给予孩子的不光是背后的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是要付诸行动。校考是一次反击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每次都会有家长带着孩子奔波于各个地方去参加考试,陪同自己的孩子去参加一场又一场的“战役”。

  近年来,各大高校,尤其是美术类高校,都在作一些降低分数线或者取消单科限分等扩招措施。这对于美术生来说,是一个又一个的福音。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最后能进入一个理想的大学,这是所有孩子、家长和老师最期盼的事情。能够有效、合理的选学校、选专业,专业老师和家长都要参与进来,协助孩子去完成,针对各院校不同的招生政策,结合孩子的文化课水平和专业成绩以及孩子本身的意愿,我们要起到督促和辅助的功能。包括专业成绩的查询,各院校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比例,以及后期的文化课成绩冲刺,这都是最后关头,至关重要的一步。所以,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这三方至始至终都是保持互通、联通的状态,我们无法抛开这一层连带关系和这份不可推卸的责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