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疏堵结合”全面铺开水利三大工程

2018-10-15 21:0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全市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会战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水利建设会战的开始。当前针对水灾后暴露出的问题,我市专门印发了《寿光市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会战实施方案》,重点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南部易涝区大棚排涝和农田水网疏通、防洪除涝骨干水网“三大工程”,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到 2019 年 5 月底完成,用8 个月的时间建起既牢固又通畅的全市水利大网络。

  此次水利建设会战的总体思路是疏堵结合,“疏”就是对弥河、丹河、塌河、桂河等河流进行清障清淤、疏通疏浚、加固加宽,让河道变宽、变畅通;对大棚区、农田配套建设互联互通排水沟渠,使大水能排,小水能蓄。“堵”就是堵漏洞、补缺口,提升水利工程设施质量和安全水平,进一步增强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过境河流堤坝修复及清障清淤工程,重点对弥河、丹河、塌河、桂河及东跃龙河等过境河流,实施堤坝修复及清障清淤工程,共计5大项内容,规划总投资1.4亿元。其中,弥河流域重点是修复或新建改建堤防、过水涵闸、涵洞等;丹河流域重点是维修加固拦河闸、沿途生产桥、沿岸过水涵闸、堤防和实施清淤等;塌河流域重点是修复水毁堤防、桥涵桥闸以及沟渠清淤等;桂河流域重点是维护加固损坏堤防、疏浚河道、维修涵洞等;东跃龙河治理重点是河道疏浚。该工程将在12月底前完成所有土方工程,明年5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南部易涝区大棚排涝工程,重点在受灾较重的稻田、纪台、洛城 3个镇街建设纵横排水干沟 279.1 公里,铺设棚间路排水管道,合理设立排水井,配套桥涵闸建筑物、强排泵站等,覆盖14.5万亩大棚区。其中稻田镇农田排涝骨干工程(308国道片区)有望在11月份完工,其他片区工程明年5月底前完成。防洪除涝骨干水网工程及农田水网疏通工程,一方面,对张僧河东支、西张僧河、工业排水沟、官庄沟、尧河、益寿新河、阳河等21条中小型河流进行清淤疏浚治理,总计治理655.8公里。此次集中治理后,原来变窄变浅甚至堵塞了的“瘦身河”、“断头河”将重新疏通。另一方面,对15个镇街区的67条排水干、支沟进行清淤疏浚、开挖整治,配套建筑物778座,主要是对过去被填埋的排涝沟渠重新疏通,解决农田排水不畅的问题,使农田真正实现“遇旱能浇、遇涝能排,旱能保收、涝不成灾”。该工程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所有土方工程,明年5月底前全部工程建成验收。

  同时,针对多年来水利工程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方案》指出,要做到“建管并重”。建设中,要保障工程质量,始终把抓工程质量贯穿于会战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围绕保证项目质量,《方案》提出“五制”管理,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施工安全,不出任何问题。管护中,要建立一个规范、稳定的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今后,每年汛前、汛后都要开展一次沟渠排灌工程配套设备和建筑物的维护保养,每五年组织一次沟渠集中维护整修。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景坤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