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国际减灾日:减少灾害损失 创造美好生活

2018-10-13 10:0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近日,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组织进学校、进社区等进行一系列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普及宣传活动,让大家了解灾害风险因子,丰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险自救技能,让防灾减灾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10月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近日,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组织进学校、进社区等进行一系列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普及宣传活动,让大家了解灾害风险因子,丰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险自救技能,让防灾减灾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了解灾情发生时如何逃生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今年8月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城市内涝、农田受灾。那么台风和洪水来袭时该如何逃生?

  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提醒,台风来临前,应及时了解台风信息,检查房屋是否牢固安全,将有可能被风吹落的护栏、遮雨棚、晾衣杆、花盆等物体移入室内;准备适量的水及食物;准备好蜡烛、手电筒,以备停电时使用;及时清理排水管道,紧闭门窗,确保安全。大风来袭时如在户外,应尽量远离高大树木、棚子、架子等。不要在高墙、广告牌及居民楼下行走,以免发生重物倾斜或高空坠物等突发事件。避开高层施工现场,不可靠近塔吊或工地围墙。看见倾斜或倒下的电线杆等输电设施,要远避绕行,以免触电。

  洪水来袭前,要及时了解洪灾信息,选择距家最近、楼层较高、较方便的建筑物躲藏,同时要注意收听收看相关灾情预警信息,听从各级各部门对人员疏散、撤离、避灾的安排,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信设备,与外界保持联系。

  “火灾猛如虎”,火灾也是人们常见的灾害之一,特别是人口密集区的高层建筑小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如火势不大,应奋力扑救以控制火势;火势无法控制时要迅速拨打119,摁下火灾警报铃,并利用楼梯逃生。当下层楼梯已冒浓烟或被大火封堵时,不要强行下逃,向上逃离更安全,可以到楼顶平台等安全地方等待救援。若被困在房内,要关闭通往起火区的门窗,用湿床单等布料堵住门窗缝隙,并不断浇水降温;用打手电筒、挥动鲜艳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出求救信号。

  认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今年10月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灾害。现在有些家庭使用液化气罐,可大多数居民并不了解,液化气罐是有寿命的,它的安全使用期限最高15年,每4年要定期检验一次,连接液化气罐(或煤气管道)和炉灶的软管也是有使用年限的,一般不超过两年。

  提起食品干燥剂,很多人并不陌生,能够起到干燥防潮作用的食品干燥剂已经成为很多食品、保健品离不开的附属物品,目前市面上的干燥剂多以氧化钙(生石灰)、硅胶、三氧化二铁以及氯化钙为主要原料,这些物质含有极大的腐蚀性,遇水后可能会发生爆炸,对人体造成伤害。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避免孩子接触食品中的干燥剂,提高对食品干燥剂危险性的认识,别让食品干燥剂成为隐藏在儿童身边的“定时炸弹”。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步成为人们青睐的出行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家中有电动自行车的市民要注意,不要图便宜购买改装电池,因为此类电池是用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电芯重新组装而成的。把此类电池放在家里充电,容易引发火灾。

  夏天是蚊子的活跃期,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瓶杀虫剂。杀虫剂也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之一。当杀虫剂遇到明火、火花或高温时,也是易燃易爆品,发生爆炸后就会引发火灾。广大市民朋友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安全使用杀虫剂。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