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南的城市》————网剧剧集与实验艺术的初次碰撞

2018-09-21 22:0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8月份,《伊南的城市》剧组正式杀青,这部剧将于2019年3月份正式在全网上映。故事是发生在一个安徽的小县城,剧中大部分取景也是在此。跟一般影视剧不同的是,在整个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包括前期剧本创作,选角选景,中期拍摄和后期剪辑都没有以观众视角作为创作标准。制作团队是用自身的专业性思考如何用视觉语言表达,站在人的角度,思索剧中人物的逻辑。尽管如此,相信用心去感受剧中情绪的人,定能发现与自身共通的地方,或者能看到身边人的影子,甚至发现自己从未思考或经历过的事情。

  《伊南的城市》中有很多精彩情节,有些情节是改编自真实生活中的事件,真实性中又带有戏剧化。其中最能打动我的戏,发生在伊南小时候。黄伊南的母亲葛美君发现丈夫黄建业出轨后,做出一系列情绪失控的行为,直到最后离开这个家庭的之前,她对黄伊南的一番话,能看出她作为妻子的无奈,和她作为母亲对伊南的理智。重组家庭之后,黄建业带着伊南回到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表面光鲜的一家,在村民的眼里不过是一场闹剧。他们对黄建业的评价被伊南一字一句听在耳里,并不会有人真正注意到伊南的心理,在村民眼中,她仅是一个家庭或者说是黄建业的附属品。被动的承受家庭带来的负面情绪,以及外人的指指点点,让黄伊南慢慢失去那个年纪有的单纯。在剧本和戏外,还有一个非常令人好奇的点。如果伊南的母亲葛美君知道了伊南身上发生的事情,她会一种什么态度,或者会做出什么行为,伊南又会作何应对,伊南会因为母亲的出现生活得到改善吗?可能葛美君自身都难保,也无暇顾及伊南吧。

  剧中的对话台词比较少,摒弃了传统的家庭校园戏中比较直白的对话。更多的是通过演员的情绪表达展现戏中人物关系的细节。在镜头语言方面,这部剧中运用了大量的长镜头的拍摄手法。是因为长镜头能完整地呈现人物的情绪变化,演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表演,这种表演比较于短镜头的相互切换更加自然流畅。在最早电影出现的时候,其拍摄手法就是用固定长镜头来记录现实和舞台演出的。这部剧里也运用了舞台灯光效果,目的就是为了营造出舞台感,把适当的戏份搬上舞台,无视与情节无关的因素,着重表达剧情细节的戏剧性。这种表达手法与巴赞主张的反戏剧化互相矛盾,但却是视觉表达的突破。再搭配上固定长镜头,营造出一种置身事外的上帝视角。即使布景和灯光看上去不真实,与现实世界有一定差距,但是它们烘托出的情绪效果,是仅靠演员出色的表演所达不到的。在一场人物关系复杂的戏中,第三人称视角是平等的展现所有情节的最佳选择。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关注不同的细节点。

  记得在拍摄过程中,就遇到很多人问,《伊南的城市》拍的是什么样的故事。每次一听到这个问题,工作人员之间相对无言。从剧本字面上看,这是一部讲述黄伊南在成长过程中一步步作茧自缚的故事。然而,当仔细思考之后,要表述清楚这是一个什么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剧中主角身边人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她造成影响。这种影响从伊南的言语中表达的比较少,更多的是通过从她的情绪和选择展现出来的。心灵的改变,三言两语很难讲清。这就是为什么《伊南的城市》被称之为概念剧的原因吧,剧中表达生活本质的概念高于剧情。伊南在生活中不停受挫,谁又不是这样呢?生活的本质并没有那么美好,有的人选择开怀面对,有的人选择缩头逃避。除了选择的不同,还有境遇和机遇的不同。伊南所处的环境造成了她被动地做出了选择,但她也必须要承受自己做出选择之后的后果。每错一步就是在警示他人,如果自己遇到与伊南类似的情况,该怎么想办法从那个环境中挣脱出来,解救自己。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