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下红旗 就是阵地

2018-09-21 22:0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寿光市直部门单位“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纪实

  一场灾难,从天而降,家园疮痍。

  英雄的寿光人没有被压倒,向上的力量更加倔强。

  面对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的急切呼唤,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令”,到村里去,到群众身边!全市全序列123个市直部门单位,以及潍坊的44个部门单位,2272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一支拉满弓、绷紧弦的“铁军”,向着101个受灾村疾驰。

  所有单位一把手带队,精干力量参与,他们脱下工作服,穿上劳动装,高喊着“大干二十天,面貌大改观”的口号,在村庄插上红旗,把灾区当作阵地。

  这一次,寿光党员干部拿出了“寿北大开发”的精神状态,顶烈日、战冷雨,挽起袖子,甩开膀子,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破楼兰誓不还。

  这次大帮扶撼天动地,铲除了洪魔肆虐后的痕迹,修整了破损的房屋道路,受灾的家园恢复得更靓更美,美景更胜灾前;这次大帮扶温慰人心,各个单位饱含帮扶自己老家的情怀,拿出帮扶自己爷娘的诚意,真帮实干,他们的身影暖腹温肠,帮助受灾群众重拾了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心;这一次大帮扶似砥如镜,磨砺出了一个更加强大有力的寿光,澄鉴出了支撑这片不屈土地不断前行的“寿光精神”……

  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又迫在眉睫,到灾区去!到村里去!到大棚里去!到老百姓身边去!这是一场等靠不起、拖延不起的攻坚战。市委要求,要以战役的思想谋划工作,以打硬仗的姿态攻坚任务,一天顶三天干,带动群众快推、快进、快办,大干二十天,重建美丽新家园。

  9月11日早上六点半,159名住建局机关干部分成10个小组进驻了纪台镇苏秦村,局长崔维川就地成立指挥部,带领一个小组现场勘查村庄排水情况,并确定由住建局出料出钱,帮助苏秦庄村整修1500米的生产路及5条南北大街。其余小组分别进行入户走访、卫生清理、帮助村民种棚等。两天时间初步完成了对村内159户村民的入户走访工作,掌握了受灾群众的第一手资料;清扫路面9200平方米;清理疏通排水沟渠700米;帮助20户24个受灾大棚完成补种。

  9月13日,一辆大巴车满载50余名水利局干部开进稻田镇阁后张村,这是水利局第二次到包靠村开展帮扶重建行动。按照村里分工,一下车,全体干部就投入到村庄的卫生整治之中,挥动锨锄扫把,清理杂草杂物,一上午的时间,清理完成1000米村内道路,清理杂物20余方。“卫生整治是最简单的工作,也是最急迫的工作,扫净杂乱,擦除洪灾留下的痕迹,才能让老百姓尽快忘记过去,以美丽的心情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水利局局长黄树忠边清扫道路边说。

  发令枪响,寿光向灾后重建发起了总攻!力聚则业成,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需要一鼓作气,汇聚合力,2272名机关干部冲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向艰巨的任务发起挑战。圣城街道对口帮扶纪台镇,组织1300余人到纪台镇进行村村对接,精准帮扶;市场监管局抽调80人组成“帮扶突击队”进驻稻田镇孟桥村;华夏银行寿光支行仅有6名员工,接到任务的第一天,停止业务奔赴纪台镇赵家尧河村……一场重建美丽新家园的突击战在洪灾后的寿光全面打响!

  包村联户帮重建,既要有面儿上的整体帮扶,又要把脉每个受灾村的不同情况,找准帮扶的关键点。要通过细致摸排和认真走访,了解每一户的受灾情况和具体需求,抓住村庄最薄弱的点,掌握群众最急切的需求,结合帮扶部门单位的职能和实际,对受灾村进行精准帮扶,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指点打点,务求实效。

  稻田镇阁后张村在洪灾中有 180 多个大棚进水,97个大棚受灾比较严重,排水结束后,村民迅速进入恢复生产中。“通过走访摸排,村民对恢复生产的各类农资需求较高,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农资生产企业。”黄树忠介绍。之前一直参加我市菜博会农业节水展的烟台生之道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为阁后张村捐赠了价值 5 万元的肥料,每户都有,帮助菜农尽快恢复生产,收到农资的农户齐齐为水利局和爱心捐助企业竖起大拇指。

  教育局除了对口帮扶受灾较重的上口镇广陵二村之外,还根据自身职能定位,在全市开展受灾家庭学生普查。为确保受灾家庭学生秋季开学无一人掉队,市教育局专门召开集中家访及精准救助会议,要求各大中小学、幼儿园摸排灾区困难学生一手资料,确保无遗漏。在前期集中家访了解受灾家庭学生信息的基础上,9 月 11 日下午至13日上午,各学校教师再次对所有受灾学生家庭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并到学生所在村委、镇街政府进行了核实,共确定受灾家庭学生7170人。9月13日至16日,对受灾家庭学生进行公示。9月18日,768.65万元救助金全部发放到受灾家庭学生手中。

  包村联户帮重建以来,寿光日报社在纪台镇王府村整理卫生、帮助菜农种棚之外,还专门抽调骨干技术力量到受灾农户的大棚内,指导菜农如何在水灾后尽快恢复生产,针对棚室修复、灾后蔬菜幼苗期管理、结果期管理、蔬菜茬口科学更换、土壤修复和养护等方面,技术服务队都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同时,寿光日报社突出平台优势和组织能力,呼吁爱心企业向受灾菜农伸出援手,一周时间,就有42 家企业参与爱心牵手行动,为受灾农户送肥料、送种苗,解菜农燃眉之急,助受灾菜农渡过难关。

  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各帮扶单位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尽己所能让受灾村在恢复如前更能前进一步,向着乡村振兴,向着美丽乡村升级版更进一步。

  帮扶到位不到位,关键在于用心不用心。只有真正把灾区村庄当成自己老家来帮扶,把灾区群众当成自己亲朋好友来帮扶,把修房修棚当成自己父母的事来办,从内心深处带着感情下沉一线,倾注热血真心帮扶,才能让包村联户发挥实效,让受灾村庄尽快重建。除了我市 123 个部门单位下派帮扶之外,来自潍坊的44 个市直机关单位也来对口帮扶我市受灾较重的镇村,市县镇村四级手牵手、心连心,展现出了干群同心、风雨同舟的时代壮景,彰显了守望相助、无坚不摧的时代能量。

  8 月 25 日,潍坊农业综合开发办的三名帮扶人员进驻纪台镇安家村,“杨书记,我们兄弟仨来到安家村,就是安家人,从今天开始,我们全听从你的指令!”没有过渡,无需适应,三名帮扶人员迅速投入工作中。不料第二天,刘长江突发急性阑尾炎,还继续靠在排水现场,脸上的汗珠吧嗒吧嗒往下掉,在周围人再三劝说下,他到村里的卫生室,用35 分钟打了甁消炎药水,又继续回到现场进行排水。“抬水带、安水泵、清理淤泥,啥活都干,一点没有干部的架子!”三条汉子真帮真干的举动感动了所有安家村民,村民们自发地将一面写着“携手同心抗洪灾、慷慨解囊行义举”的锦旗送到了工作组。

  9 月 12 日,纪台镇郭家村村民郭树山愁闷的心情一扫而空,这一天在寿光市金融办的帮扶下,他和同村3户村民都拿到了一笔20万元的贴息贷款用于恢复生产,这一笔贷款解了他的心头之急,接下来他和媳妇商量马上启动2个垮塌大棚的维修重建工作,把洪灾夺走的再挣回来。“上级部门都来帮俺村,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郭树山感激地告诉记者。看到援助从四面八方赶来,灾区群众重新振奋起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希望。村村不等不靠,维修大棚、联系种苗、补植栽种,全力以赴奋斗新生活。

  插下红旗,就是阵地。寿光精神一直给予这方土地的人们以不屈不惧、艰苦奋斗的力量。三十年前,冬暖式大棚在这里诞生,红旗插下,广播绿色到全国。今天,洪水侵袭菜农的安家支柱,却也唤醒了人们顽强不屈的力量。167个部门单位包村联户帮重建,再一次散播了寿光精神的燎原火种。今天,党组织的领导力更加强大,全市干部群众攥指成拳,四面八方支援力量聚沙成塔,向灾后重建战役发起攻坚。寿光人民坚信,有阳光,就有绿色,挺直腰杆,喊起号子,一定能取得灾后重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景坤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