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市环保局帮扶纪台镇韩家村纪实

2018-09-21 22:0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记者在纪台镇韩家村看到,环保局近60名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正热火朝天清理村庄卫生,一堆堆垃圾杂草经过归拢后,男同志分组用铁锹协助机械装运,女同志负责清扫清理后的村庄路面。经过集中行动,一条条街道变得明亮整洁,边边角角的垃圾杂草被清理干净,村民脸上挂着感激的笑容,美丽家园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

  捐经费 精准帮扶助重建

  9月4日开始,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强带领部分班子成员驻纪台镇韩家村开展抗灾救灾帮扶工作。“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就是来帮着解决问题的。”驻村之后,环保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韩家村村委进行对接,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落实专人包村联户,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帮助对口援建村庄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所急、灾后重建所需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了“大干二十天、面貌大改观”的目标,为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了解到该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灾后重建急需安装变压器和修建村内生产道路这一情况后,环保局立即召开局党委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五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为村庄灾后重建提供有力的物质基础。

  虽然全市大面上的抽水工作已经完成,但因韩家村地势较低,部分群众棚内仍存积水,影响了恢复生产的进度。对此,环保局通过现场查看,制定了二级提水方案,帮助挖建蓄水池1个,协调抽水泵11台,水带5000余米,组建20人的志愿排水队伍,由环保局承担电费,累计排水 3.8 万立方米,目前23个积水大棚都已经排水完毕。

  拉家常 分户走访做安抚

  9月11日上午,韩家村老党员王金池家中来了三名佩戴党徽的陌生人。

  “王大哥,你好,我们是市委派驻咱们韩家村的环保局志愿服务队,你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们反映,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9月11日开始,市环保局近60名干部职工分成8个小组,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分别到48户重灾户家中和大棚内进行走访,分发联系卡和指导手册48套,并详细了解受灾情况,逐户建立了《市环保局包村联户(纪台韩家村)受灾重点户台账》,为下一步精准帮扶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包靠人员还积极向村民讲政策,将灾后贷款政策制成明白纸,通过干部走访和村委宣传结合的方式,将有关抗灾帮扶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并在全村明显角落张贴市委下发的一封信,为群众树立起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心。

  干农活 身体力行助生产

  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环保局志愿服务队安排年轻同志深入受灾大棚,爬上棚顶,整理棚顶的棚被,积极帮助受灾户修缮大棚。同时安排有农村生产劳动经验的同志,帮助恢复生产的农户搬运苗子,辅助种植,已先后帮助6户农户栽植茄子苗一万多株。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密配合纪台镇党委、村两委开展工作,根据村民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拿出帮扶重建方案,全力协助、动员村民参与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同时,继续对重点户进行疏导沟通,通过与受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拉呱,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村民们形成一个拳头,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帮助灾民恢复信心,为韩家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刘志强介绍说。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波 通讯员 王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