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全力推进农业生产灾后重建

2018-09-15 09:5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 杨宁 通讯员 崔方让 崔宇雄)“在棚间抢挖排水沟,确保排水通畅。为防止雨水倒灌进棚,可在前屋面底角和温室入口用沙土袋等设置围挡,以避免积水淹棚损坏墙体。”“及时修复棚骨架,受损变形严重无法修复的要尽早更换,并且修补或更换棚膜,重新上紧压膜线,加固好棚膜、防虫网及遮阳网。”9月11日,在五图街道毕家庄蔬菜基地,县内外专家们正在对上百亩倒塌的大棚设施会诊修复工作。

  “重建,不是简单把倒下的大棚扶起来,而要从这次灾害中吸取教训,改进大棚设施设计,让其更加耐用。我们将提高建设标准,合理规划布局,运用新技术推动升级换代,提高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县农业局局长黄军清说。

  在这次台风中,我县农作物受灾43.68万亩,大棚受损3.46万个。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县农业局积极作为,研究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成立技术指导服务组,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动员农资企业捐款捐物,帮助群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灾情发生后,我们安排专人做好灾情调度和统计上报,加强与省农业厅、市农业局对接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救助资金。”县农业局副局长李代玲介绍,目前已成功争取全市钢架结构大拱棚示范点落户宝都街道东西王村,规划建设钢骨架结构双面保温大拱棚100个,面积500亩,现正在与宝都街道研究制定规划方案;成功争取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1760万元;协调中华联合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三家承保机构做好投保玉米受灾面积统计和理赔定损工作。全县玉米投保面积8.37万亩,农户报案面积1.93万亩,现已勘查定损面积1.21万亩,预计可理赔260万元左右。

  不等不靠抗灾减灾,尽快恢复生产的场面,在我县灾区随处可见。县农业局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种植模式、不同灾害程度、不同土质分类施策、分类施治,研究制定大棚瓜菜和大田作物两个技术指导方案,指导做好农业抢收抢种和补种工作,提高技术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成立8个灾后生产技术指导组,组织40多名农技指导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李代玲说,“截至9月10日,对重灾区受淹大棚进行取土化验,分析土壤养分情况;到宝都、五图、乔官、红河等镇(街、区)的360多个村,指导服务群众4200余人次,发放《大棚瓜菜、大田作物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材料5万余份;举办灾后生产技术指导培训班3期,对宝都、五图、红河等500多名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技人员进行培训;整修加固大棚2624个,重新定植蔬菜大棚16022个,种植蔬菜5.67万亩,其中,日光温室2458个、种植蔬菜0.42万亩,拱棚13564个、种植蔬菜5.25万亩,抢收大姜0.715万亩。”

  当前我县已进入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县农业局针对农业设施,及时拟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针对设施受损情况,制定大棚设施修复指导意见,对日光温室大棚,局部坍塌修复后仍可继续利用的设施,采用土袋修补、面包砖修补、土坯压实、钢管加固、混凝土加固等措施修补墙体;墙体受损较重的加密后墙立柱以固棚体;对大中拱棚,及时做好更换立柱、棚膜、棚架及棚体加固等工作,推广先种植后修复的方式,争农时、抢季节,尽快恢复瓜菜生产。其次是做好倒塌设施重建。充分考虑尊重农民意愿和提档升级的需求,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重点在宝都街道、五图街道等具备条件、农民有意愿的村,引导农户升级建设普通钢架拱棚或者高温钢架拱棚。“本次灾害造成设施瓜菜大面积绝收,需重新定植、补种面积大,部分蔬菜种子、种苗供应趋紧。针对生产需求,在全面抓好肥料、农药、农膜、大棚建筑材料等物资有效供应的同时,重点强化种子种苗的供应保障。”县农业局党委副书记杨金学表示。

  同时,县农业局积极倡议、号召农资企业行动起来,提前储备灾后重建所需种子、农药、肥料、农机等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确保满足农户恢复生产需要;恪守职业道德,各种涉农物资坚决做到不涨价、不以次充好,稳定农资价格。另外,组织农资企业捐赠恢复生产必需的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帮助农户恢复生产。截至9月11日,募集香菜、茼蒿、菠菜、白菜等种子500余公斤,价值约20万元,肥料、农药等58吨,价值近30万元。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