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典型样本 合肥万达乐园两周年深度解读

2018-09-15 09:5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几年,旅游业作为国际文化交流重要窗口的地位日益凸显。在旅游需求旺盛背景下,中国主题乐园发展也正迎来爆发期。近日,即将迎来开业两周年的合肥万达乐园频繁登录热门旅游榜单,成为安徽文旅融合的一个典型样本与大美安徽递交给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两年来,合肥万达乐园为什么会这样红?又是如何在引领安徽旅游市场的?记者进行了调查,解读其两年成长周期中的三大关键词。

  启程:人文旅游打造城市发展会客厅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旅游黄金期中,合肥万达乐园表现抢眼,摘取了各大权威消费旅游类榜单必玩、必去圣地的前几名。这座年轻的乐园也在全国旅游行业搅动起一池春水,把全球游客的目光和脚步吸引到了安徽。它是如何做到的?人文旅游是不可避免的关键词。

  其实在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人文属性从来伴随始终。在主题乐园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本土乐园品牌的突围关键在文化,立足于安徽本土文化的合肥万达乐园早在建设之初就深谙这一发展思路。2018年安徽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总结,安徽旅游作为“美丽中国的浓缩版、文化中国的精粹版、生态中国的体验版、现代中国的前沿版”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而主打“徽”字牌的合肥万达乐园也将自然和人文有机结合。坐落在巢湖岸边的合肥万达主题乐园占地超40万平方米,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是全球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徽文化主题乐园。

  安徽是庄周故里、淝水之战古战场,在合肥万达主题乐园,你能看到以“庄周梦蝶”为灵感的梦蝶仙境主题区域和演艺剧场,大型实景演艺“淝水之战”,则让你瞬间穿越回烽火连天的岁月,更不要说徽州古韵街那些错落有致的马头墙,精炼的文化标识和无处不在文化浸润,让游客们不用走遍安徽,就能尽览安徽的文化特色。

  跟单一主题乐园的模式不同,合肥万达乐园不仅有徽文化主题乐园,还包含室内恒温水乐园、高科技电影乐园,同时,周边更有万达茂购物中心,高端酒店群等一系列优质配套。不论是处在在什么样的时机和场景下,合肥万达乐园都能成为所有诉求的汇集点——畅游过主题乐园,可以在万达茂逛街购物,或者去电影乐园体验高科技飞行影院“飞越安徽”,8分钟尽享安徽四季美景;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华东最大的室内恒温水乐园里畅游嬉水……如今,合肥万达乐园已经成为省会合肥的“城市会客厅”。

  瞄准:吸引人气成就旅游新业态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积极,消费升级刺激了主题乐园经济的快速发展。根据行业咨询公司AECOM预测,中国主题乐园客流人次将分别于2020年、2025年、2030年达到2.2亿、3.2亿、4.2亿人次,人气成为所有旅游业态都必须关注的关键词。

  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450万人次的合肥万达乐园,也在不断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新颖丰富的创意营销活动、前沿的高科技游乐设施、全心全意的细致服务刷新这一数据。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新年伊始的一场以“新年新梦想”为主题的跨年盛典,吸引超3万名游客参与盛会;到举办2018FIFA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选拔赛,助力安徽青少年走向世界舞台;再到暖春公益行动、母亲节、护士节把温暖和欢乐带给更多群体……合肥万达乐园根据不同节点和多元市场需求,将各色个性趣味活动贯穿全年始终,积极打造品牌活动的同时,实时关注流行热点,通过创意新颖的活动内容不断撬动市场,成为当地旅游行业的标杆。

  在固定的场景下,不断赋予乐园独特的文化内涵,让游乐设施与消费者产生更加紧密的情感联结,才能将主题乐园欢乐的核心理念悄然传递。合肥万达乐园在一些经典品牌活动的深入挖掘上,就格外费心。第二届美食武林大荟大会的盛大举办,是一个最好的范例。今年四至五月,这场将中国地域风味与中国武侠文化深度结合的游园会令游客耳目一新,让传统游乐项目焕发新的趣味和活力,通过打造多样化的体验场景,不断丰富人们的游玩体验,为游客带来了更加差异化的游乐方式。乐园还引入当下人气“摔碗茶”、“液氮冰淇淋”等抖音爆款产品,邀请专业大厨现场展示精彩厨艺等,为活动增添无限趣味,大受游客欢迎。

  转型:跨界融合推进“旅游+”战略

  去年安徽全省接待入境游客由332万人次增长到549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由2.92亿人次增长到6.2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618亿元增长到6197亿元。安徽的游客市场潜力巨大。而从研学旅游到成立安徽王牌景区战略联盟,合肥万达乐园一直在全域旅游以及探索旅游附加值方面积极推进,把“旅游+”战略作为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也为安徽旅游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今年7月20日,由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省内各地市教育系统领导组成安徽省研学专家团,来到合肥万达乐园实地考察,就乐园打造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合肥万达乐园凭借深入的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内核,高水准的硬件配置,优质规范的管理和服务,寓教于乐的研学教育方式等优势,成为首批考察名单中唯一一个主题乐园项目。专家组表示,作为合肥首批研学教育基地,合肥万达乐园在研学工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各项基础配置,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中小学生可以了解并前来,在乐园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实现研学教育的目的。

  不仅如此,今年3月30日,合肥万达乐园联合黄山风景区、九华山风景区、天柱山风景区等安徽王牌景区成立联合营销战略联盟,这条涵盖人文、自然、民俗和风情的华美“黄金线”,再度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游客的目光和脚步。安徽王牌景区串联的“黄金线”以涵盖室外主题乐园、室内恒温水乐园、高科技电影乐园的合肥万达乐园为起点,勾连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华山、以及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黄山。安徽王牌景区营销联盟无疑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将安徽最好的旅游产品一网打尽,传递到游客们的眼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