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养老院里静悄悄 来探望的子女没几个

2017-06-19 08:44: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父亲节 子女 福寿东街 卷席筒 邻居
[提要]当天虽然是周日,但养老院里并没有子女因为这个节日特意来探望老人,或者把老人接回家过节。丁德义说,他既不会下象棋,也不会打麻将,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戏,也经常蹲在旁边看别人玩,一样感觉挺开心。

  父亲节 养老院里静悄悄

  来探望的子女没几个,老人们十分体谅自己找乐

  整整一上午,丁德义老人都待在房间里听戏。

  有这样一群父亲,他们年轻的时候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之主”,如今年纪大了,患上了各种疾病,生活难以自理,只能住进养老院里。6月18日是父亲节,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养老院看到,和其他一些节日的热闹氛围不同,父亲节养老院里显得有些冷清,特意前来探望老父亲或接父亲回家过节的市民并不多。不过,对此,老父亲们都给予了儿女最大的体谅,他们也都有各自的“乐子”打发时间。没法和子女团聚,这一天,他们是孤独的,但能给儿女少添点麻烦,同样是他们的一种父爱。

  记者探访

  大厅里有点冷清,老人下象棋打发时间

  18日,在潍坊桃源老年公寓里,记者遇到了今年84岁的谭麟庆,腿脚不便的他推着自己的小助力车,缓慢地走出了屋子,来到大厅里坐下。当天虽然是父亲节,但养老院里和平时没有太大的不同,大厅里显得有点冷清,谭麟庆一个人无聊地坐在麻将桌前摆弄起了麻将。

  谭麟庆在养老院里已经住了六年时间了,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对于自己晚年的这个栖居地,他非常满意,“这里周围环境挺不错,老人之间关系也挺好,在这里住得比较舒心”。

  当天子女都有工作要忙,实在抽不出时间来探望他,他也没觉得有啥失落。“平时俩孩子只要有时间,经常会过来看我,今天恰好都有事情要忙,也不用非得来一趟,咱做父亲的,更得体谅子女的不容易”。

  没法和子女团聚,谭麟庆就自己找乐趣打发时间。他笑着说,平时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打个麻将下个象棋,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时间过得就很快。在大厅里无聊地待了一会儿,终于逮到一个老伙计溜达出来,他二话不说拉着老伙计就下起了象棋,两人你来我去杀得兴起,谭麟庆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今年同样84岁的李绍臣老人则坐在麻将桌前看报纸打发时间。不过,让他意外的是,儿子当天上午“突然”来到养老院,嘴上说怕子女麻烦不用来探望的他,立刻乐得合不拢嘴了。

  记者调查

  很多老人都知道父亲节,也知道是哪天

  当天,记者咨询了城区的几家养老院了解到,和其他的一些节日不同,父亲节这一天养老院里和平时一样,都显得冷冷清清,特意借着这个节日前来探望父亲的子女并不是很多。

  位于福寿东街上的陈大姐托老院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养老院里的老人普遍年纪都比较大,子女们年纪也不小了,他们对于父亲节这种节日,接受程度还不算高。当天虽然是周日,但养老院里并没有子女因为这个节日特意来探望老人,或者把老人接回家过节。

  当天,记者采访了十余位老人,让人意外的是,他们都知道父亲节这个节日,也知道当天正是父亲节。不过,对于子女没来探望,老人们都很体谅。“现在生活压力大,子女们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好不容易遇到个周日,也得让他们好好休息休息。我们在这里待习惯了,子女没时间来,也照样过。”在这家养老院里住了五年的李先生坦言,他年纪大了,能给子女少添点麻烦,也算是当父亲最后能为子女做的事了。

  潍坊桃源老年公寓的相关负责人潘效云说,和其他节日相比,父亲节确实不太受重视。老人们虽然在养老院里生活得挺好,但毕竟亲情的力量是无法取代的。老人们嘴上不说,但心底里非常期盼儿女能常来坐坐,和他们聊聊天,哪怕什么都不做,老人们能够静静地看着自己的子女,心里也觉得踏实。“其实子女们也不一定非得趁着这些节日过来,只要平时能常来看看父母,老人们就再高兴不过了。”潘效云说。

  清晨散步,吃过早饭后待在房间听了一上午戏

  18日清晨5时30分,桃源老年公寓86岁老人丁德义就早早起床,出了房门。在楼道里碰上相熟的老人,他点头打个招呼,走到了院子里。

  在院子里慢腾腾地溜达了一圈,丁德义在长廊上坐下,呼吸了一会儿新鲜空气。他有较严重的支气管炎,运动量大了就憋气,因此通常的运动方式就是散步。早上7时是早饭时间,准时吃过早饭以后,他就一头钻回了自己的屋子里。

  打开电视机,调出戏曲频道,电视里正播放着曲剧《卷席筒》,虽然已听过无数遍,但丁德义的脸上仍洋溢出了笑容。听得兴起,他还会哼上几句,自得其乐。当天气温非常高,丁德义没再出门,整整一上午,他都待在屋里听戏。

  麦收前子女刚来探望过,父亲节不来并不失落

  别看丁德义已经86岁了,但他知道当天是父亲节。不过,他老家在寿光,儿女们也都在寿光,肯定赶不过来,但他不觉得这有啥好失落。

  上午10时许,丁德义的“邻居”李老头的孩子来探望了,热热闹闹的声音不时传来,丁德义轻轻把房门关上。他说,他住到这家养老院已有四年时间了,因为听说这家养老院不错,所以才住进来,尽管离家远一些,但他住得挺习惯。

  丁德义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儿女们多次和他提过,想把他接回寿光找家养老院住,方便他们探望照顾,但都被他拒绝了。他在这住得挺舒心,不想挪地方。“割麦子前,子女们刚来看过我,听说活忙得差不多了,我心里也就踏实了。”丁德义说。

  年龄大了少给子女添麻烦,也是他的一种父爱

  丁德义年轻时在盐场里工作,由于工作比较辛苦,身上落下了不少老毛病,加上年纪大了,确实需要人照料。丁德义说,当初选择来养老院是他自己的决定,而且在养老院里住着,也确实比在家里方便舒心。

  丁德义说,他既不会下象棋,也不会打麻将,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戏,也经常蹲在旁边看别人玩,一样感觉挺开心。

  父亲节没法和子女团聚,丁德义说,他觉得这也没啥。他大儿子今年都已经66岁了,几个子女都有自己的一家人要照顾,一大摊子事要忙,他作为老人,看着儿女们健康幸福就很知足了,“到了我这个年纪,能少给子女添麻烦,也算是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了,这也算是我的一种父爱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