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父亲腿脚不好 靠送报纸养活儿子和老母亲

2017-06-19 08:4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儿子 母亲 残疾 腿脚 骑电动车
[提要]知道爸爸很辛苦,戴胜利的儿子戴旭不时跑过来,依偎在爸爸身旁,还会给爸爸捶捶肩膀,跟爸爸一起择菜准备做饭。父爱如山,这句话在戴胜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不管受多少苦,他都坚持了下来,依然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儿子。

  残疾汉子

  为儿撑起蓝天

  父亲是儿子坚强的肩膀,也是儿子心灵的避风港,更是儿子生活中的启明灯。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南胡住小区居民戴胜利是一名42岁的残疾父亲,他靠着自己的坚强和乐观,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和老母亲,为残疾儿子的生活和成长撑起了一片天,成为儿子学习的榜样。6月17日,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听戴胜利讲述他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腿脚不好,靠送报纸养活儿子和老母亲

  戴胜利今年42岁,他的右腿有残疾,为了照顾16岁的儿子和80岁的老母亲,他靠每天早起骑电动车送报纸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尽管右腿长时间活动会有些疼痛,但他仍一天天地坚持着。

  戴胜利告诉记者,在他两岁的时候突然发高烧,落下了病根。“我母亲告诉我,退烧后右腿就有点不正常,走路明显和普通人不一样。”但戴胜利对于自己的缺陷从来没抱怨过,而是不断努力和奋斗着。“前几年,我在一次外出时骑车摔倒,又磕伤了右脚。”戴胜利说,他腿脚本来就不好,又摔了一下后一干重活就会腿疼,“骑电动车时间长了,右腿也有点受不了,但为了孩子和老母亲,只能坚持”。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戴胜利的家里,看到屋里虽然摆设简单,但打扫得很干净。戴胜利完成了当天的送报纸工作,回到家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又要开始准备午饭。午饭很简单,他打算给儿子和母亲炒豆角吃。

  “我离异后就开始做饭了,我自己感觉做菜的口味还算可以。”戴胜利笑着说,他已经为儿子和母亲做了六七年饭了,虽然饭菜相对简单,但儿子吃得很香。从不会做饭到会做多道可口的饭菜,戴胜利付出了很多,但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而且变得更加懂事,即使付出再多他也很高兴。

  “早上时间紧张一些,我都是提前给儿子和母亲买好饭,中午时间宽裕一些,我会给他们炒菜吃。”戴胜利说,他们一家三口,一般都是炒一个菜,但量会大一些。

  知道爸爸很辛苦,戴胜利的儿子戴旭不时跑过来,依偎在爸爸身旁,还会给爸爸捶捶肩膀,跟爸爸一起择菜准备做饭。看着懂事的儿子,戴胜利心里美滋滋的。

  不仅照顾儿子生活起居,还从精神上关爱

  采访中,戴胜利告诉记者,儿子在三岁的时候才会走路,而且有点残疾,到现在走得仍然不太好。“虽然生活得不富裕,但我想尽量让儿子过得更舒坦一些。再加上他的腿脚不方便,所以家里的活我基本上不让他干。”戴胜利笑着说,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他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

  除了炒菜做饭外,戴胜利在日常生活中,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儿子洗衣服。“前几年,儿子还小一些,他的衣服都是我洗的。因为平时儿子是我照顾着,我不会让他穿着太脏的衣服出门。”戴胜利说,后来儿子慢慢长大,也经常跟他一起洗衣服,“孩子从小腿脚不好,再加上现在只跟着我生活,我想给他更多的父爱”。

  父爱如山,这句话在戴胜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不管受多少苦,他都坚持了下来,依然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儿子。“儿子一天一天地长大,也慢慢进入了叛逆期。因此,不仅要在生活上照顾孩子,还要在精神上关爱他。”戴胜利说,单亲家庭的孩子,精神上不能有半点马虎,“晚上没事时,我就看一些怎样教育孩子的书籍,让他顺利度过叛逆期。现在来看,儿子还算懂事”。

  看到儿子很懂事,他心里非常踏实和高兴

  受家庭的影响,戴旭变得非常懂事,这让戴胜利心里非常踏实和高兴。戴胜利告诉记者,儿子刚刚中考完,班里的同学相约去上海旅游。“儿子回家和我说了这件事情后,我让他报名,可他不舍得花钱,坚持不去。”戴胜利说,暑假里,儿子还帮着他做饭、洗衣服,他感觉儿子已经长大了。

  而在戴旭心中,爸爸是他的依靠,也是他的学习榜样。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爸爸的优良品德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爸爸很孝顺,每天干很多活,从来不说累,而且有什么好吃的,都是先给我和奶奶吃,这些都值得我学习。”戴旭说,奶奶年龄大了,生活上需要人来照顾,爸爸每顿饭都会端到奶奶面前,有时候还会喂奶奶吃,这些都是他值得学习的。

  父亲节到了,戴旭为爸爸准备了一盒点心,希望爸爸能吃点好吃的。听到儿子的心声,戴胜利脸上一直透露着父亲的慈爱和满足,因为儿子的懂事是对他最好的回报。“儿子从十岁的时候,每年都会给我过父亲节,还会送小礼物。”戴胜利笑着说,看着孩子长大了,他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