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已瘫痪在床8年 花甲夫妻悉心照顾

2017-06-19 08:44: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商效新 老父亲 照顾老人 夫妻 代沟
[提要]商效新坐在老父亲床前的椅子上,拿起父亲的胳膊,开始帮老人按摩起来。”商效新说,如今虽然老父亲年纪大了,瘫痪在床,口不能言,但在他心里,父亲依旧是他的主心骨。”商效新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多陪父亲过几个父亲节,再苦再累他也心甘情愿。

  花甲夫妻

  伺候95岁瘫父

  6月18日早上,64岁的商效新下夜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95岁的老父亲屋里,看着依旧在熟睡的老父亲,他脸上露出了笑容。当天是父亲节,对于早已当了爷爷的他来说,老父亲依然健在也是一种幸福。商效新是父亲的独子,他的老父亲已瘫痪在床8年了,他和妻子日复一日悉心照顾。他说,希望明年还能陪老父亲过这个节日。

  下夜班头件事,先到老父亲屋里照看

  6月18日早上,家住奎文区西上虞小区的商效新下夜班回到家,先来到老父亲的屋里,看到父亲还在睡觉,他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原本在沉睡当中的老人仿佛听见儿子回家的脚步声,缓缓睁开了眼睛。

  商效新坐在老父亲床前的椅子上,拿起父亲的胳膊,开始帮老人按摩起来。别看商效新长得五大三粗,但给父亲按摩起来却非常细心,给老人胳膊和腿都按摩了一遍,他又把床单被子都收拾得利利落落,然后起身把屋里的卫生打扫了一遍。

  商效新在家附近的一家单位干保安,工作虽然不是很累,但上班时间却比较长,而且经常上夜班。“平时都是妻子在家里照顾老人,我只要有时间,就尽量替她分担一点。”商效新笑着说。

  妻子张秀玲说,商效新看上去心挺大,但对老人却是一点都不含糊。老人8年前就瘫痪在床,“别人照顾老人时间长了,会有些心烦,但老商一直非常耐心细心,我挺佩服他”。

  商效新说,他今年64岁,老父亲今年95岁,他是父亲的独子。他们爷俩感情非常好,丝毫没有“代沟”,小时候父亲让他骑在肩上赶大集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时候的父亲,在他的心中真的如山一般伟岸。

  提到自己的老父亲,商效新打开了话匣子。他一直非常佩服自己的父亲,以前父亲在单位里上班,后来改革开放以后,父亲成了第一批“下海”的人,在村里做起了生意。父亲很有生意头脑,买卖做得很不错,当时他们家也算是富裕人家了。就连他们现在住的楼房,也是父亲拍板决定购买的,当时这一片还都是平房,大家根本没有买楼这个意识,但事实证明,老父亲的眼光非常准。

  老人瘫痪八年,屋里干净整洁没异味

  商效新有两个孩子,如今早已成家立业,他和妻子还有老父亲住在一起。如今的他,早已经当上了爷爷,但由于父亲患病在床,他和妻子一直忙着照顾老人,也没有帮着两个孩子带孙子,心里多少有些愧疚。“不过话说回来,我都已经当爷爷了,老父亲依旧健在,对于我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商效新说,如今虽然老父亲年纪大了,瘫痪在床,口不能言,但在他心里,父亲依旧是他的主心骨。

  记者在老人居住的屋里转了一圈看到,尽管老人已经瘫痪在床8年,但屋里却收拾得非常干净,一点异味都没有。提到对父亲的照顾,商效新非常感激自己的妻子。他告诉记者,现在父亲的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还需要不停地进行按摩,擦拭身体,否则就容易长褥疮。这些琐碎的照顾人的活,更多的都是妻子张秀玲在做,而且这一做就是8年,他从来没有从妻子的嘴里听到过一句埋怨的话。

  “我们家父亲就我一个孩子,所有的重担就落到了我和妻子身上,我照顾自己的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但的确让妻子跟着我受了不少累,我非常感激她。”商效新说。

  最大的愿望是多陪父亲过几个父亲节

  商效新说,老人长时间生病卧床,在吃饭上比较挑剔。父亲非常爱吃水果,但现在像苹果、桃子之类的水果啃不动了,只能吃一些葡萄、樱桃之类的好咬的水果,这其中,父亲最爱吃的就是葡萄。他们家一年四季葡萄不断,潍坊没有葡萄的时候,他就托人从外地带。当天是父亲节,他从早市上给父亲带回来了几串新鲜的葡萄,就算是节日礼物了。

  记者看到,老人吃起葡萄来津津有味,看上去精神非常不错。不过,商效新说,老父亲这几年其实已经历过多次危险。就在今年“五一”还曾住过院。老人心脏一直不好,这么大年纪已经没法进行手术,最差的时候几天不吃饭。“这两年已经住了几次院,医院给我们下过了几次病危通知书。”商效新说,他和妻子一直都没有放弃,把老人接回家,一点饭一点饭地往老人口里送,慢慢地老人又缓了过来,吃得越来越多,精神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可把他高兴坏了。

  “照顾老人确实非常辛苦,但每天看着老父亲吃得好喝得好,我就说不出的高兴。”商效新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多陪父亲过几个父亲节,再苦再累他也心甘情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