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路边"彩色小鸡"染色剂可能引发过敏 购买需谨慎

2017-02-19 12:15:00    作者: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碱性染料 过敏症状 路边摊 染色剂 彩色小鸡 鸡苗 家长 注射疫苗 视频 扎染
[提要]有不少孩子喜欢路边摊上卖的“彩色小鸡”,不少市民买回家后发现这种小鸡并不好养,而且身上有一股刺鼻气味。一名摊贩告诉记者,这些“彩色小鸡”大都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购买,虽然小鸡的卖价并不高,但是一天下来卖不了多少小鸡。

  有不少孩子喜欢路边摊上卖的“彩色小鸡”,不少市民买回家后发现这种小鸡并不好养,而且身上有一股刺鼻气味。2月17日、18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彩色小鸡”卖价并不高,有的摊贩承认是染的,称染料没问题。医生提醒,染色如果用的是劣质染色剂,可能引发过敏症状,另外小鸡可能携带寄生虫,购买需谨慎。

  反映 “彩色小鸡”难养,孩子手上染色

  2月17日,记者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与爱国路交叉口附近见到了市民王女士。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在潍城区一个庙会的摊贩处给侄子买了几只“彩色小鸡”,当作宠物养着玩。不料没过两天,这些小鸡全部“夭折”了,而且侄子在玩的时候手上还染上了小鸡身上的颜色。

  “我当时花了5元钱给孩子买了两只,摊贩称这种小鸡能养很长时间,只要勤喂水喂米就可以了,不料没过两天,我买的这两只小鸡就死了。”王女士说,这些小鸡的毛上还有一股刺鼻气味,担心小鸡死后会传染疾病,她马上将两只小鸡扔掉了。看着侄子伤心的样子,她本想找那名摊贩理论,一想也没多少钱,便没再追究。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赵婷婷也给孩子买过这种“彩色小鸡”,同样没过几天这些小鸡就死了。

  “我们给小鸡正常喂水喂米,可还是死了。后来,我看见有报道称这种小鸡染过色,染料有毒,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给孩子买过这种小鸡。”赵婷婷说。

  探访 摊贩承认染色,称没有问题

  2月17日,记者走访发现,近段时间城区有不少摊贩在出售“彩色小鸡”,要价并不高,每只只要几元钱,如果买得多还可以便宜。

  在城区东风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有两名摊贩正在出售这种“彩色小鸡”,几十只毛茸茸的小鸡在筐里叽叽喳喳地叫着,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这些小鸡有红色的,有绿色的,还有紫色的,一些孩子看着这些可爱的小鸡爱不释手,吵着让父母购买。

  由于价格并不高,一些家长便掏腰包给孩子购买。“反正也不贵,主要是孩子喜欢,而且还能培养他们的爱心。”一名家长一边掏钱一边对记者说。这位家长给孩子买了两只,放到了蓝色的小筐里,孩子拿到后非常高兴。

  一名摊贩告诉记者,这些“彩色小鸡”大都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购买,虽然小鸡的卖价并不高,但是一天下来卖不了多少小鸡。

  对于这些小鸡的颜色,摊贩们的回答都模棱两可。有的摊贩虽然承认是用染料染上去的,却“保证”这些染料肯定没有问题,并不影响小鸡的生长,也不“妨碍”孩子玩耍,只要勤洗手就可以了。

  业内 大都是公鸡苗,每只成本约一元

  家住奎文区的谭先生在潍城区东风西街与彩虹路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门头,几年前他也出售过这种“彩色小鸡”。2月18日,他告诉记者,这些小鸡确实染过色,多是一些公鸡苗,染料非常便宜。在染色时,用温水和少许酒精将染料彻底溶解,然后将鸡苗放进大盆里不断翻动染色,然后晾干就可以了。“染料加上鸡苗,每只‘彩色小鸡’的成本在1元钱左右,每只能卖两三元钱。”谭先生说。

  在潍城区经营着一家养鸡场的玄先生表示,这些“彩色小鸡”大都是一些公鸡苗,每只的价格几毛钱。母鸡苗价格较高,每只3元多钱。

  “这些小鸡身上染的染料从网上就可以买到,非常便宜。”谭先生透露。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的确有人出售这种染料。当记者问是否有染小鸡的染料时,一名售卖“快速扎染 木头干花染料”的店主推销道,染小鸡一般用的是碱性染料,他们店每包为10克,售价3.5元。当记者问染100只小鸡需要多少染料时,对方称只要买6包就可以了。

  专家 多未注射疫苗,购买需谨慎

  记者调查发现,不久前有人录制了一段制作“彩色小鸡”的视频。在视频中,小鸡被放到一个大盆里,身子被浇上了绿色的染料,经过一番搅拌,一分钟后小鸡被染成了绿色的。

  2月18日,记者咨询了潍坊市畜牧局的研究员刘炳义。刘炳义表示,从饲养的角度来讲,鸡苗的饲养条件较高。此外,鸡苗需要注射疫苗,否则很容易死亡。从来源方面,一些鸡苗的来源不明确,如果是病鸡或淘汰的鸡苗,不会存活太久。最重要的是,小鸡染色如果用的是劣质染色剂,不仅会对鸡苗造成伤害,儿童接触后也有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此,潍坊市脑科医院内科主任谭学军表示,孩子的抵抗力差,如果染色用的是劣质染料,很容易引发过敏症状;如果鸡苗未注射疫苗,可能携带寄生虫,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家长购买需谨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