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患者增加约两成 医生:久治不愈及时检查

2017-02-19 12:04:00    作者:隋炜凤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患者 医生 心源性休克 症状 心电图 病人 咳嗽 使用抗生素 呼吸内科 第二人民医院
[提要]潍坊新闻网2月19日讯 2月18日,记者从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冬春交替之际,如今感冒患者较往常增加两成左右,大多都是病毒性感冒,久治不愈的不在少数。”于国华提醒说,最好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肌酶等检查,谨防重症者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2月18日,记者从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冬春交替之际,如今感冒患者较往常增加两成左右,大多都是病毒性感冒,久治不愈的不在少数。医生提醒,如果感冒久治不愈,最好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肌酶等检查。

  感冒半月多没好

  家住早春园小区的任女士从正月初三感冒以来,已经半个多月仍不见好。“这次感冒反复发烧,晚上咳嗽不停,曾连着输液4天也不见好。”任女士说,这一阵身边不少人病倒了,有的甚至咳嗽了一个月。

  记者从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又有一轮感冒袭来。“感冒了上班也集中不了精神,实在扛不住,只能来打点滴了。”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待就诊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气温反复无常,变化太突然,身体很容易扛不住。

  18日上午,记者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区看到,不少感冒患者在排队等待,甚至门诊的楼道上都站满了病号。“门诊量明显上升,一天接诊的病人中50%以上都是感冒发烧患者,其中大部分是感冒引起的肺炎或是感冒诱发陈旧性肺病复发。”该院呼吸内科主任于国华说。

  “近期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病人确实比较多,医院床位爆满,轻病号基本住不了院。”八九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祝筱姬说,近来感冒患者较平常增加了两成左右,久治不愈的感冒患者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一个月也不好。

  别盲目用抗生素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大等原因,市民感冒大都属于病毒性感染,伴有细菌感染的也不少。“天气干燥,呼吸道正常分泌物减少,抵抗力降低。再加上空气质量不佳,感冒和支气管疾病患者就不太容易康复。”于国华说,一般的病毒性感冒患者吃点抗病毒药物,多喝水、吃蔬菜就可康复。同时,他建议市民出门佩戴口罩,不仅能阻挡病菌,还能保持呼吸道湿润。

  专家表示,如果感冒3天症状没有缓解,或者有发热症状,最好到医院就诊,检查血常规。“根据血常规可以判断是否有细菌感染,若没有感染,最好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于国华说。

  很多市民认为感冒了就需要服用抗生素,其实病毒性感染使用抗生素也不会见效,反而会损伤白细胞、血小板等,更不利于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如果感冒久治不愈,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并及时就诊。”于国华提醒说,最好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肌酶等检查,谨防重症者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